施工混凝土保溫措施在建築物施工中的應用

2023-02-11 17:18:05 字數 2792 閱讀 2559

由於水利工程施工有安全度汛的要求,所以工期的長短不僅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效益具有重要的影響,更是對工程的安全度汛的需要,時常進行冬季施工是不可避免的。韓莊運河、中運河位於山東西南部和江蘇北部,是蘇魯兩省省界河道,本區域多年平均氣溫為 14℃,歷年最高氣溫為 39.6℃,最低氣溫為-19.

20℃。一般每年的 12 月中旬至次年的 2 月中旬為冬季施工期。按《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5144—2001)的規定,日平均氣溫連續 5 天穩定在5℃以下或最低氣溫連續 5 天穩定在-3℃以下時,按低溫季節施工。

下面將根據本地區的水文氣象條件,對該地區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措施進行**。1 做好冬季施工準備組織相關人員學習混凝土冬季施工規程,對施工程式、防凍、測溫以及質量安全等方面作周密佈署,同時做好冬季施工技術交底,確保每個工序按規範和技術措施組織施工。對現場的技術員、施工員、材料員、試驗員及重要工種的班組長、測溫人員、電焊工、外加劑摻配和高空作業人員進行培訓,掌握有關施工方案、施工方法和質量標準。

冬季施工期間,指定專人收看天氣預報資訊,做好記錄,並及時傳達有關人員。其次,準備好冬季施工材料,並配備足夠的抗凍防寒物資,做好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2 拌和系統保溫措施2.

1 骨料a. 控制混凝土各種原材料的溫度,骨料在澆築前幾天進行保溫,滿足澆築時骨料中不帶有冰雪和凍結團塊。b.

儲備足夠的砂石料,盡量堆高,並用採光塑料薄膜覆蓋,防止冰雪上凍,以利保溫。c. 根據施工進度的需要,砂石料採用搭半封閉式保溫棚保溫,保溫棚採用鋼管搭設,採光塑料布及保溫草氈覆蓋,內設暖爐。

2.2 拌和用水拌和用水優先採用地下井水,並隨抽隨用。根據天氣情況,在拌和站附近設定一熱水爐,以防溫度過低天氣備用,保證混凝土拌和熱水的**。

2.3 混凝土拌製a. 混凝土拌制前,用熱水沖洗拌和機,並將冰塊、冰水和積水排除。

b. 增加混凝土拌和時間。冬季作業混凝土的拌和時間為常溫的 1.

5 倍。c. 採用熱水拌和混凝土。

d. 摻加防凍劑,使混凝土能在負溫下硬化。防凍外加劑摻量或配製混凝土的水溶液的濃度,根據防凍劑的說明書確定。

e. 在試驗室確定的坍落度範圍內,盡量降低水灰比,從而增加水化熱量,縮短達到齡期強度的時間。f.

施工組織上合理安排。將混凝土澆築安排在有利的時期進行,施工時間避開寒流,並盡量在白天較高溫時段澆築和收倉。2.

4 混凝土運輸a. 盡可能縮短混凝土的運輸時間,優先採用機械運輸混凝土,並增加混凝土運輸裝置。b.

儘量減少混凝土倒運次數,減少熱量損失,保證混凝土入倉溫度不低於 5℃。c. 裝料裝置加蓋,側壁保溫,減少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

2.5 混凝土保溫養護根據該工程的規模及工程的實地情況,採用搭設一次性固定暖棚的混凝土保溫養護措施。即在每個倉面用腳手桿在周邊搭建架子,頂蓋用鋼管綁紮固定,由於保溫大棚的體積和面積較大,為防止傾覆,大棚的四周均加設堅固的鋼管柱支撐。

腳手架四周及頂面鋪設採光塑料薄膜,塑料薄膜外側鋪蓋 15cm 後保溫草氈,將澆築倉面全部罩在暖棚之下,棚內部用燃煤爐進行加溫,並在燃煤爐放置鋁盆燒水產生水蒸氣,以利保持混凝土的濕度,並避免混凝土乾燥產生裂紋。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外露表面及時保溫。尤其是新老混凝土接合處和邊角處做好保溫,保溫層厚度是其他面保溫層厚度的 2 倍,保溫層搭接長度不小於 30cm。

已澆築好的翼牆、底板等薄壁結構以及稜角及突出部分加強保護。在拆除模板前,用混凝土回彈儀檢測混凝土強度後,再確定是否可以拆除模板,並遵守下列規定:a.

非承重模板拆除時,混凝土強度必須大於允許受凍的臨界強度或成熟度值,臨界強度或成熟度值按照設計強度值的 85%控制。b. 承重模板拆除經計算確定,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進行模板拆除。

c. 拆模時間及拆模後的保護,滿足溫控防裂要求,並遵守內外溫差不大於 20℃或 2~3 天內混凝土表面溫降不超過 6℃。d.

避免在夜間或氣溫驟降時拆模。氣溫較低時,當預計拆模後有氣溫驟降,推遲拆模時間;如必須拆模,在拆模的同時採取保護措施。28 天齡期內的混凝土,拆除模板後及時塗刷兩遍養護劑覆蓋一層塑料布,並在塑料布上鋪蓋 10cm 厚草氈一層。

3 冬季施工安全生產、文明施工a. 對施工道路進行維護,降雪後用裝載機清除地面積雪並用粉煤灰進行防滑處理,並在混凝土模板外側布設鋼擋板,防止混凝土運輸車輛衝入倉內,確保行車安全。及時清除施工道路上的積雪和結冰,道路轉彎處加大轉彎半徑,鋪面上鋪撒防滑材料。

b. 腳手架、腳手板有冰雪積留時,施工前應清除乾淨。c.

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施工作業。d. 防凍、防滑。

霜、雪過後要及時清掃作業面,對使用的臨時操作架和臨邊防護設施必須由安全管理人員檢查合格後才能繼續使用,防止因霜、雪和場地太滑而引起高處墜落事故。4 施工中應注意的其他問題a. 冬季施工的關鍵是做好各項保溫措施和控制好混凝土的水化熱,所以開工前要對保暖大棚的搭設、運輸線路的規劃和保溫情況進行認真檢查,減少熱量的散失,保證暖棚內的溫度。

b. 要注意控制各種混凝土原材料的溫度,骨料在澆築前幾天進行保溫,滿足澆築時骨料中不帶有冰雪和凍結團塊。施工中應注意每小時測定一次各種材料的溫度,隨時進行溫度控制,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

c. 冬季施工拌和混凝土時,攪拌時間必須比常溫時延長 50%。嚴格控制投料的順序:

骨料→水→攪拌→水泥→攪拌,並適量新增防凍劑。d. 由於暖棚內有明火,採用塑料薄膜和草氈進行覆蓋,因此必須提高防火意識,備足消防器材。

棚內嚴禁吸菸,電焊前要採取安全措施。e. 現場各種外露管線採用保溫材料包紮保溫或埋入凍土層以下,防止輸水管線凍結凍裂。

5 結語韓莊運河、中運河屬暖溫帶半濕潤區,為大陸性氣候,具有南北氣候過渡的特點,四季分明。該專案水工建築物冬季施工保溫措施在周邊蘇魯豫皖區具有很強的代表性,為該區域內水工建築物冬季施工提供了切實有效的參考方案,增加了 2 個月的施工期,有效提高了工程建設速度,縮短了工期,為安全度汛創造了條件,而且保溫措施簡單,投資小,收效大。

建築物拆除施工方案

淮北大堤加固工程四期渦左懷遠第2標段 一 工程內容 本工程穿堤建築物拆除重建有3個,即大窯站涵 團郢站涵 馬圩站涵 加固1個,即吳家溝涵。主要施工內容為土建工程 拆除重建 閘門 閘門埋件的製作 安裝與除錯等金屬結構製作安裝工程 動力箱 照明箱 照明燈具 接地系統材料和電纜等電氣裝置的採購及安裝。二 ...

水工建築物施工沉降觀測

摘要 在現行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我們常常忽視了中小型建築物的沉降觀測的重要性。而工程實施過程測量和檢驗對於地基實際的承載能力的驗證有重要意義。筆者長期從事水利工程測量工作,本文簡單介紹沉降觀測的基本要求和具體施測程式及步驟,旨在與同行 學習共同進步。關鍵詞 沉降觀測,精度,測量 中圖分類號 tu74...

水工混凝土建築物滲漏處理措施

摘要 水工混凝土建築物的各種病害和缺陷往往始發與建築結構的外表面,如裂縫 滲漏等,滲漏是水工混凝土建築物的常見的一種老化病害現象。滲漏回事建築物內部產生較大的滲透壓力和浮托力,甚至危及建築物的穩定與安全 滲漏還會引發溶蝕 侵蝕 和鋼筋鏽蝕等病害。漏失的起因往往比較簡單,設計失誤,施工質量欠佳,後期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