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基礎知識

2021-03-28 19:20:02 字數 3688 閱讀 9054

組織目的,為何而管;

組織環境或條件,在什麼情況下管

綜上所述,對管理的比較系統的理解應該是:管理是管理者或管理機構,在一定範圍內,通過計畫、組織、領導、控制等工作,對組織所擁有的資源(包括人、財、物、時間、資訊)進行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以實現組織預定目標的過程;這一定義有四層含義:第一,管理是乙個過程;第二,管理的核心是達到目標;第三,管理達到目標的手段是運用組織擁有的各種資源;第四,管理的本質是協調。

管理職能(管理過程)

1.計畫職能(planning) 計畫職能是管理的首要職能,是指為了實現組織目標而對未來的行動進行計畫和安排。其中心任務是確定組織的目標和實現目標的具體方案。

2.組織職能(***anizing) 組織職能是管理的重要職能。組織工作的主要內容是:

①根據組織的規模和任務設計組織結構;②明確相應的職責、任務和權力;③為了保證工作順利進行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等。

3.人員管理(staffing) 人員管理是管理的核心職能,主要對各崗位的人員進行選聘、教育培養和績效考核,以及人力資源的有效利用和開發。

4.領導職能(directing) 領導職能就是對組織內成員的個人行為及集體行為進行引導、運用各種手段和方法施加影響力的過程。通過對組織成員進行領導,從而保證組織目標的順利實現。

5.控制職能(controlling) 控制是管理過程的關鍵職能,是通過資訊反饋和績效評估,對組織的活動進行監督、檢查、糾正偏差的過程,是連續不斷、反覆進行的過程,貫穿於整個活動的始終。

管理的最終目的

毫無疑問,管理首要原則是以結果為導向;

管理的最終目的在於達到組織的目標

第二章管理的物件

管理的物件是人及組織(對我們來說,組織就是你我的企業)

管理者要管理什麼?

1.管理企業(部門):比如如何為企業(以及自己的部門)制定合理的戰略,如何根據企業(部門)的戰略設計企業(部門)的組織架構,如何定義合理的流程,如何利用預算、目標管理等工具控制自己的企業(部門),完成相應的任務。

2.管理他人:管理他人又包括管理乙個團隊(多人)和管理乙個人。實際上,管好乙個人比較容易,管好許多人卻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

我相信我們每個朋友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規模很小的時候,什麼都好管;但當企業(或你的部門)逐漸擴大的時候,原來的管理手段似乎都失靈了。我相信,這背後的原因是因為管理乙個團隊(多人)要比管理乙個人要複雜得多。

當我們可以用個人魅力以及直接的控制管好乙個(或很少幾個人)時,面對許多人,這種方式就遠遠不夠了。我們會發現,多人的管理需要我們在個人的手法之外加上許多制度性的東西,例如乙個完善的激勵機制以避免個人決策所導致的團隊內部強烈的不公平感,以及使用一些新的管理手段(例如預算)。

3.管理自己:孔子說,修身、齊家、治天下。要想治理好天下,管理好自己的家是乙個基本的能力;要想管好自己的家,必須做好修身養性的工作。

管理者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對自己的管理。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我是否有足夠的動力/足夠強的動機來對付(管理!)身邊的一大堆麻煩事?

..我是否能自己控制自己的時間,而不是天天讓別人以及雜事搞得焦頭爛額?

..我是否能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花足夠多的時間做重要的事情?我是否在需要什麼檔案的時候找得到它,而不是花半天的時間找乙個東西?

誰需要我們管理?

這是個非常簡單的問題,我相信大部分的答案是錯誤的,至少是不全面的。

大部分人的答案是:要管理的當然是我們的下屬。

然而管理下屬是我們作為管理者乙個最基本的職責。這是乙個不爭的事實。但同樣的乙個事實是,我們通常每個人都能管好自己的下屬。

對於下屬,我們通常擁有足夠的權威(權力+威信),讓他按照我們的意願行事。即使我沒有威信,我也可以憑藉自己作為上司的地位,命令他做某一件事(當然這樣做不好,這是另外一回事)。

管理的難點在於管理下屬之外的其他人。

1. 首要是要管理我們自己

..自覺:遇到問題/麻煩時,自動分析、自動檢討,及時以合理的態度和行為自行調整和修正。

..自律: 處處克制自己,時時提醒自己,要律人先律己,這種態度稱為自律,通過自律在精神上及行動上樹立榜樣、建立管理威信。

..自主:自動自發才能夠自主;依賴他人,勢必接受他人的指使,越來越不能自主,也就越來越對自己失去信心。

許多人自主性特別強,喜歡自作主張,但更應該自動自發,以維護自己所重視的高度自主性。

2.其次要管理我們的上司

如何管理自己的上司?確實,上司是僅次於自己,最難管理的乙個人,他掌握著權力,掌握著生殺大權,我怎麼能、怎麼敢管理他呢?要知道我們作為下屬,有兩個義務:

乙個是完成的義務,即完成上面交給我們的任務;但在這之前我們有取得的義務,即從你的上司那裡清晰地得到指令,並不是上司乙個人的責任;而是你作為下屬固有的責任;如果你的上司不能清楚地表達他給你的任務,你必須提醒他清楚地表達出來。如果他給你的指令是相互矛盾的或是錯誤的,你有義務給他提出建議,而不是盲從,以便我們知道該做什麼,怎麼做。

3. 最後是管理我們的同事

「管理」同事的難點在於,同事既不是你的下屬,不需要買你的賬,也不是你的上司,上司往往出於自己業績、利益的考慮要和你搞好關係。管理同事,你幾乎沒有任何籌碼。

但我們都知道,能不能和同事處好關係,「管理」好平級的同事,是我們做好自己業務的乙個關鍵因素。企業越大,部門越多,這一類的「管理」就越重要。我想我們都有要辦成一件事,要不同部門主管簽字的經歷,有許多的事情,就因為同事間的不和而被拖拉。

我們當然可以把一切的矛盾都推到上面去,找總經理、找老闆來解決、來協調、來平衡。但這恰恰是最次的乙個招數(就像你不能容忍你的上司、又不能改變他而炒上司的魷魚一樣)。管理好同事,實際上我們要做的並不難,也並不多:

我們要了解「管理」同事是我們份內的事情;我們要知道平等關係的基礎是付出與給予,我們必須在平時注重和相關同事間的關係,並為維護這種關係付出(而不僅是在辦事時去索取),我們要善於從整體的利益來說服(或溝通)我們需要做的事情,以便得到其他同事的幫助。

第三章用什麼手段去實現我們的管理

用人去管理

在乙個組織裡,我們有清楚的界定,誰歸誰管理。換句話說,誰要聽從誰的指揮。因此,命令是我們管人的第乙個手段。

只要有權力,我們可以命令乙個人做一件事情。如果他不做,他必須承擔(嚴重的)後果。在軍隊這個特殊的行業裡,這樣的「管理」手段是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

在許多沒有效率的企業,我們通常會因以下原因而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當乙個員工違背了「命令」,企業並沒有懲罰的措施;

..管理者因為「老好人」心態,不願意得罪人;

..管理者雖然有權力,沒有威信。因而,他發出的指令其他人並不會尊重、重視並執行;(如果這個管理者是乙個軟弱的人,下屬可能會做出欺上的行為;如果這個管理者是乙個強硬的人,下屬則會用瞞上的辦法對付他);

..管理者缺乏個人領導魅力,難以身體力行的引發團隊成員的責任感、積極性…

因此,作為管理者我們要:認真貫徹、維持企業制訂的各項制度和程式;而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我們的威信以及打造我們的人格魅力;以威信管制和折服下屬,以人格魅力感染和影響你周圍的人。而做到這兩點,並沒有速成的辦法,需要我們一輩子的修煉。

用制度去管理

在企業的管理上,除了需要權力、權威的指導之外,最為重要的管理手段是我們的管理制度,它像紅綠燈一樣,能夠讓我們管理者不在場時同樣秩序井然。我們都需要一些什麼樣的管理制度呢?

我們需要行為規範,我們必須讓員工知道我們提倡什麼,不提倡什麼,禁止什麼;

我們需要激勵機制,要告訴員工什麼樣的表現能得到什麼樣的報酬及提公升,什麼樣的結果及行為會得到嚴厲的懲罰,甚至淘汰;我們需要規定什麼樣的人是企業需要的人,並用一些合理的手段將這樣的人挑選出來;

我們需要規定我們如何做我們的業務,以什麼樣的方式做業務,以及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管理基礎知識

第一章管理的概念 第一節管理的概念與特性 一 管理的概念 管理的概念。管理就是管理者在一定的環境和條件下,為了實現特定目標,動員和運用有效資源而進行的計畫 組織 領導和控制等社會活動。管理具有六點基本含義。1 管理是以管理者為主體進行的活動。2 管理是在一定的環境下進行的。3 管理是為了實現特定的目...

前台管理基礎知識

酒店前廳是客人進入酒店的第乙個接觸點,也是客人離開酒店的最後乙個接觸點,它直接關係到客人的住宿滿意程度和對酒店的印象。在現代化酒店裡,前廳往往是被認為是事個酒店的核心部門,元論是在前廳設定 員工素質還是在管理手段上都要求高於其他部門。因此,前廳的管理民成為酒店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酒店前廳是乙個綜合性...

風險管理基礎知識

一 風險的定義 1 我國風險管理學界主流的風險定義 風險定義分為兩個層次 1 強調風險的不確定性,2 強調風險對人們所帶來的損害。第乙個含義,可以用概率來衡量風險的不確定性 第二個含義,可以用風險度來衡量 2 風險的形成機理 風險因素 定義 是指能增加或產生損失頻率和損失幅度的要素,它是事故發生的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