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總結

2021-03-18 17:42:15 字數 879 閱讀 4427

青島永寧路小學孫喜霞

新課改向我們展示的全新的理念,這就要求我們不斷的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全身心投入課改,真正走進新課程。現對校本培訓做如下總結:

1、 通過校本培訓,我重新認識了「一桶水」和「一杯水」的關係。歷來有個說法「教師要有一桶水,才能給學生一杯水」,隨著時代的前進,大家意識到這種說法的片面性,當前資訊科技飛速發展,學生接觸面大大增加,知識更新的速度不斷加快,教師只有一桶水,遠遠滿足不了學生的需要,如今教師不再是學生心目中的「百科全書」,即使再充實,也難以滿足當今學生強烈求知需要。因此,教師的重任不再只是傳授「一杯水」的知識,而是重在教會學生去自己尋找水源,這樣才能獲取源源不斷的活水。

另外,給學生「一杯水」仍停留在把學生當成貯存知識的容器,忽視了學生的發展,沒有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因而,上述說法是不可取的。通過校本培訓,達成共識,教師主動地由過去以傳授知識為主轉變為傳授獲取知識的技能和方法,同時自己也不斷學習充實自身素質,備課能圍繞學生設計課堂教學,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課堂的主人。

2、 摒棄傳統教學方法,把先進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多年來,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講,學生聽,這已經成為固定的教學模式,新課改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這種教學模式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壓抑了學生學習的熱情,不能煥發學生的潛能,與此同時,通過校本培訓,「合作學習」、「主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型的教學模式為課堂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大家通過培訓認識到:

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大家共同認識到,只有課改的教材,而沿用舊的教學模式,無異於是「穿新鞋,走老路」,老師自覺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了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從來沒有如此活躍;教學從來沒有如此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從來沒有如此高漲;師生關係從來沒有如此融洽。

今後我將繼續努力,找準差距,克服困難,使自己在原有的水平上更上乙個新台階。

校本培訓總結

2009年暑假校本培訓總結 一年來,我校校本培訓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在學校領導 教師的配合支援下,腳踏實地地有序地開展著。我們堅持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具體的實際情況,認真落實有關教師校本培訓的各項工作,促進了師資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促使了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創新,不斷地在改革中...

校本培訓總結

和摩站小學 趙雪彬 我參加校本培訓以來,觀摩了多節優質課學習等等。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也和我學校的優秀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可以說此次培訓收益頗豐 獲取匪淺。我上了四年級語文課,在教學中我能夠將在培訓中學到的新理念 新方法運用到教學中去。我能夠虛心向一些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請教,積極地參與學校的教...

校本培訓總結

3 同伴互助模式。我校老教師比較多,他們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但他們的教學理念性對落後,特別是在運用現代化 方面亟待加強,中青年教師在這方面則是強項。學校採取了同伴互助的培訓方式,即中青年教師與老教師拜師結對子,且拜師是相互的,能者為師。在課堂教學 學生管理方面,老教師是師傅,在網路教研等方面,中青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