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總結

2021-03-04 05:00:13 字數 2573 閱讀 4012

2023年暑假校本培訓總結

一年來,我校校本培訓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在學校領導、教師的配合支援下,腳踏實地地有序地開展著。我們堅持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具體的實際情況,認真落實有關教師校本培訓的各項工作,促進了師資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促使了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創新,不斷地在改革中實踐,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總結符合我校校情的校本培訓經驗。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校本培訓的任務,並取得了較好成績。

一、 建立健全校本培訓的組織保障機制。

1、領導重視

學校領導是新課程實驗改革的身體力行者和責任人。在新的形勢下,學校領導班子非常重視校本培訓,周校長主持研究教師繼續教育工作,並成立了以校長為校本培訓組長,教導主任為副組長,骨幹教師為組員的領導機構,具體由教導處負責有關教師的校本培訓工作及實施。領導小組分工負責,落實責任,制定規劃,召開會議研究各項工作,形成了在校長領導下的團結、拼搏、務實的領導集體,自覺組織參加校內培訓學習,自覺學習教育報刊,廣泛吸收課改資訊。

對校本培訓的投入明顯增加,教師的學習機會也增多了。

2、條件保障

為了豐富老師們的校本培訓內容,學校為老師訂閱了期刊雜誌,供老師們學習。我校的圖書室藏書師生可以隨時借閱。同時為了使教師們用新課程理念來指導教學,學校專門購買或徵訂了新課程方面的書籍及有關音像資料等。

給每位教師建立發展檔案袋,教師每學期的工作計畫、總結、**、教後感及自學筆記等文字資料收集成袋,由教師個人保管,定期檢查,學年末交到教務處備查。

3、經費保證

我校在教師培訓的費用上毫不吝嗇,將教師培訓經費列入年度預算,除了讓教師正常參與上級教研部門組織的各類教研培訓活動之外,還創造機會讓教師有更多的機會外出參觀和學習,培訓的經費按規定報銷。

4、計畫制定

校本培訓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作,如何使得我校的校本培訓工作長期而有序的進行,切實提高我校教師的專業素質,促進教師的發展,我校在學期初按照校本培訓的要求,結合分析本校現狀,針對我校是一所農村學校,辦學規模小、設施落後、教師人員短缺等情況制定學校教師培訓五年規劃,學校教師校本培訓年度計畫安排,確定了培訓內容。我校每位教師根據個人所需,制定了自培計畫。

校長召開了全體教師會議,認真布置了校本培訓的自修內容,並提出了嚴格的要求,使全體教師充分認識進行校本培訓的重要性,不把培訓當成一種負擔,應付了事,真正從中學到教學理論和技能。

5、制度健全

為促進和激勵校本培訓順利開展,並富有實效性,學校不斷完善各項培訓制度,將教師的校本培訓的態度和業績與考核掛鉤,引導教師積極參加校本培訓,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由於制度落實,全體老師都能主動參加教師培訓。

6、管理規範

學校為每位老師建立了檔案,將教師培訓和學習的相關資料進行統一的管理,登記審核。這樣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教師的自主學習,從而使每位教師每學年的繼續教育學時都達到或超過了規定要求,真正促進教師專業的發展。

7、自查督促

學校認真做好培訓工作的自查驗收工作,逐一檢查,認真核對,對不合要求的令其限期整改。

二、開展豐富多樣的培訓內容和形式。

我們堅持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通過多種形式的培訓活動,調動教師的自主學習、自我反思、自主**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一) 抓好教師基本功

我校將基本功培訓工作與學校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相結合,以學習帶動訓練,以訓練促進考核,營造了濃厚的基本功訓練的氛圍。本學年,學校開展了教師書法作品展示,教師的興趣得到了調動,她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進行「三字」的練習,每一位教師這一基本功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從而促進教學工作的開展。

(二)開展讀好書活動

為使教師能及時了解課程改革新動態,掌握現代化教育教學理論,學校訂閱了多類報刊雜誌,並要求教師根據自己的特點,堅持閱讀、吸收,保證一學年讀4本以上的書籍,其中必讀鄭傑寫的《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閱讀中還要作以上的讀書筆記,寫好兩篇以上的心得體會,記錄自己的點滴感悟、體驗與思想火花,實踐中的「個案」剖析與思考,使自己真正成為一位「學習型」教師。

(三)舉辦教育、教研理論專題講座

為促使教師教育理論水平的提高,在校本培訓中,我校除對自學進行督促、檢查考評外,還積極舉辦各類專題教育理論講座。今年來,我校組織部分教師參加市、縣培訓,學校也多次組織學習「課堂教學藝術」等有關專著。我們重視抓好各科教師的課程培訓工作,以點帶面,通過一系列的理論培訓,使我校教師對一些前沿教育理論知識及時進行吸取和消化,不僅更新了教育觀念,形成了新的人才觀、質量觀、教師觀、學生觀、課程觀等,同時促進了教育理論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為改變教育教學行為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我們重視教師的培訓工作,有計畫地安排他們參加培訓、研討、交流活動,甚至派出到外地學習經驗。

三、存在的問題

1、培訓過程中對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有待加強。我們還缺乏收集過程原始資料的意識,資料還不夠齊全,資料的整理、歸類還不規範。

2、校本培訓的專案意識不強。我們還不能根據本校發展的實際需要、教師發展的需要制定比較切實的校本培訓專案,使整個培訓工作顯得較為盲目,缺乏針對性,對提高教師的實際教育教學能力、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還沒有發揮出校本培訓應有的作用。

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活動,我校教師的教學素質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質量也有所進步

今後,我們將採取積極有力的措施,改正缺點,探索校本培訓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內容,認真組織校本培訓工作,為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及往後的發展,為造就出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讓校本培訓之花在我校開得更加燦爛。

校本培訓總結

青島永寧路小學孫喜霞 新課改向我們展示的全新的理念,這就要求我們不斷的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全身心投入課改,真正走進新課程。現對校本培訓做如下總結 1 通過校本培訓,我重新認識了 一桶水 和 一杯水 的關係。歷來有個說法 教師要有一桶水,才能給學生一杯水 隨著時代的前進,大家意識到這種說法的片面...

校本培訓總結

和摩站小學 趙雪彬 我參加校本培訓以來,觀摩了多節優質課學習等等。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也和我學校的優秀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可以說此次培訓收益頗豐 獲取匪淺。我上了四年級語文課,在教學中我能夠將在培訓中學到的新理念 新方法運用到教學中去。我能夠虛心向一些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請教,積極地參與學校的教...

校本培訓總結

3 同伴互助模式。我校老教師比較多,他們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但他們的教學理念性對落後,特別是在運用現代化 方面亟待加強,中青年教師在這方面則是強項。學校採取了同伴互助的培訓方式,即中青年教師與老教師拜師結對子,且拜師是相互的,能者為師。在課堂教學 學生管理方面,老教師是師傅,在網路教研等方面,中青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