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溪景區導遊詞

2021-03-14 07:20:10 字數 5549 閱讀 9240

各位旅客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在這樣乙個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的日子裡與大家相識,首先我代表我們泰和山景區為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歡迎!託大家的洪福,很幸運地成為了各位的導遊,我姓x,大家叫我小x就可以了,大家如果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要,都可以和我說,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會盡量滿足您的要求。

同時也給大家提幾個小建議:首先,出門在外安全第一,不僅僅是我們的人身安全還有財物安全,大家要小心保管自己的貴重物品。其次呢,希望大家把吃剩下的瓜果梨皮裝進乙個方便袋子裡,下山的時候帶到山下。

最後一點我們各位是以乙個團隊的形式出遊,在時間方面小x希望大家可以準時,不要遲到。

我們現在要遊覽的是黃花溪景區。黃花溪景區坐落在古齊國首都臨淄的東面,青州西南。共劃分成緣起林、逍遙津、普渡舟、覺悟山、黃花坡、牛頭山六個景觀區,峪谷懸月、丹崖映日、識心觀瀑、禪海聽濤、天雨擊鼓、梵花照碧、佛崖無語、天梯入雲、蘭若隨緣、紺橋普渡、牛山無塵、古村靜慮共十二個著名景點。

這是黃花溪所有景點的概括,等旅遊到每個景點,我還會具體介紹

南邊是「【靈泉吐玉】」,我發現大家早就在關注我左手邊的奇特噴泉了吧,有人肯定會想說見過龍頭吸水,一般都用龍頭建築,這裡怎麼用的是獅頭。我來告訴大家,因在佛教中,獅子是萬獸之王,具有辟邪**的作用。所以疊瀑選用九隻獅首吐水的造型。

大家都看過《西遊記》還記得裡面孫悟空大戰九靈元聖妖怪的那一回吧,它就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騎九頭獅子精。

我們現在的位置就是【緣起廣場】。緣起廣場地理位置極為優越,它東邊是靈澤湖,南邊是迎客亭,西邊是牛頭山,北邊是泰和寺,廣場以佛教「緣起不滅,細水長流」的典故為緣,來到這裡的各方來賓都是有緣人,讓人不禁想起「佛渡有緣人」這一傳說,充分了體現天人一體的精神。

現在映入我們眼簾的是緣起廣場的正大門,號稱「天王之門」,寬50公尺,高20餘公尺,全部採用混凝土澆築的仿石手法,造型為簡約的四柱三跨式。水沿巨石層層跌落至兩側崖壁,大有「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磅礴氣勢。四座石柱象徵佛教的四大守護神——四大天王,又具有風調雨順之意。

緣起廣場還為老人和孩子留出了空間,經常有老人在這裡打打太極、扭扭秧歌、跳跳舞,享受晚年生活。孩子們也可以在這裡盡情戲水,享受大自然給予的自然氧吧,生態美景。

(繼續行走)大家看我左手邊那一排排長廊,貼遊路南側,為「【憑水臨風】」景區,此為觀景長廊。長廊是大家**瀑布景群、駐足休息的休憩地。長廊上種植紫藤等攀援植物,夏天可是避暑的好地方。

(手指北側山坡)看那,臨風長廊北側山坡上那個亭子,那就是「【迎客亭】」。

(引領大家繼續**)大家請看我右手邊北側山坡下的「【竹簡景牆】」,或許有人會問:這全是竹子的嗎?這是竹簡造型的,這些金燦燦的文字,書寫的就是我們景區內的主要景點、大家可以看看。

(繼續前行)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梵唄之音】」廣場,「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夏天我們可以赤腳在石板上行走,感受「清泉石上流」的清幽意境,體會親水的樂趣。

緣起林景區

我們現在來到的是黃花溪風景區的主入口。黃花溪全長12公里,溪水清澈,峭壁高聳,深谷蜿蜒,林木蔽天,流瀑成群,既是山東第一大瀑谷,又是天下第一大幽谷。谷內,春天百花爛漫,夏天山翠水流,秋季紅葉漫山,冬季冰瀑連綿

進入黃花溪,大家可以乘船渡水,過棧道,登天梯,穿瀑布,走天橋,全身心地融入奇山秀水之間。

我們純淨的生態之旅的第乙個區域就是緣起林。

(繼續向西走,沿步遊路前行) 大家所看到的溪水是由山谷中的泉水和峽谷瀑布流水匯集而成,甘甜清冽,清澈見底,具有一定的理療價值。

黃花溪景區內有罕見的原始植被和很多野生動物。是江北罕見的天然植物林,有木本植物110多種,草本植物200餘種,陸生脊椎動物100餘種;因其特殊的地質地貌和豐富的森林資源,形成了獨特的山地森林小氣候,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僅百萬分之160,負離子含量是城市的200倍。「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在這裡小x(導遊名字)就不多說了,還是讓我帶領大家來慢慢體驗這生態之旅吧。

(繼續向西走,引領遊客**) 看北面山坡上,長著山杏樹,大家聽說過「桃三杏四李五年,棗樹當年就見錢」這個諺語吧,也就是它四年即可結果。且盛果期長達五六十年,樹齡在百年以上。看這一株已有幾十年的樹齡了。

杏樹與「幸福」諧音,自古以來人們便把「杏樹」、「杏花」作為吉祥的裝飾圖案用於建築、家具、器皿之上。古人都寫詩讚美過它,大家肯定知道很多,唐朝大詩人李白有詩句「帝鄉三百里,杏在碧雲間」,白居易有詩「杏園豈敢妨君去,未有花時且看來。」。

中國古代以科舉取士,每年的陰曆二月舉行進士考試,那時正值杏花盛開之時,潔白吐香的花朵向考生們傳達著春的希望和祥瑞,嬌美的杏花因此獲得了「及第之花」的美譽。杏樹一般4月上旬萌芽,中旬開花,成熟期在6月中旬,願這杏樹、朵朵杏花陪伴您的黃花溪之行「一路有杏(幸)」。

(繼續前行)大家注意看那塊立於溪邊似圓錐的石頭,那就是【陀螺石】,(可在溪邊選一塊形狀近似陀螺,質地較好,有紋理的石頭命名為陀螺石。)關於陀螺石有這麼個傳說,龍王沾須引來泉水讓七仙女沐浴後,向七仙女誇下海口,說他這什麼都有,七仙女有意為難,提出要玩陀螺,把龍王難住了,他又求助山神,山神獻出一塊石頭,龍王用水沖刷成乙個陀螺。此石之名由此而來。

從此,這塊石頭便有了靈氣,據當地老百姓講:女孩子摸一摸這塊石頭,雙手就更加纖細靈巧,或成耕織能手,或成巾幗英雄。男孩子摸一摸這塊石頭,頓生才氣、智慧型,或成能工巧匠,或成名家大師。

大家可以去摸一下繼續前行)大家看我的左手邊這一片山林,想必大家都能夠猜到,對,這就是山楂林。電影《山楂樹之戀》想必大家都看過了吧。

對於山楂樹,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除了電影《山楂樹之戀》的純潔愛情故事外就是冰糖葫蘆了吧,其實關於冰糖葫蘆還有乙個傳說,大家想不想聽啊?好,相傳那是南宋紹熙年間,宋光宗最寵愛的黃貴妃生了怪病,她突然變得面黃肌瘦,不思飲食。御醫用了許多貴重藥品,都不見效。

眼見貴妃一日日病重起來,皇帝無奈,只好張榜招醫。一位江湖郎中揭榜進宮,他在為貴妃診脈後說:「只要將『棠球子』(即山楂)與紅糖煎熬,每飯前吃5~10枚,半月後病準會好。

」貴妃按此方服用後,果然如期病癒了。於是龍顏大悅,命如法炮製。 後來,這酸脆香甜的山楂傳到民間,就成了冰糖葫蘆。

大家回去的時候,別忘了給您的親朋朋好友帶些回去。

(漫步竹林中)【竹林篩影】竹林中生長著淡竹、毛竹,大家能夠認出哪是毛竹,哪是淡竹嗎。竹海空氣清新,是鳥類居住的良好環境,古時就有「竹子茂盛則鳳凰至」的說法。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珍禽鳥類,如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鴛鴦白冠長尾雉、紅腹角雉、紅腹錦雞等。

此外,在科普長廊您還可以了解到一些鳥類知識。比如被歷代宮廷和達官貴族視為寵物的緋胸鸚鵡、鸚鵡中的老壽星——葵花鸚鵡等等,在這些籠子裡的是鷯哥或八哥,這兒就是景區為遊客提供的自由發揮的場所,為什麼呢?這兒的鳥都會講話,比如「你好、我愛你、恭喜發財、你真漂亮、你還會講話的呀」,至於哪只鳥會講哪句話,就要靠您自己去摸索了,不信大家可以去試試。

好了,與鳥兒對完話,我們就繼續往前走,您知道這些八哥、鷯哥是如何訓練的嗎?八哥說話不是靠舌頭說話的,而是從喉嚨的鳴管發聲的。我們的工作人員等到幼鳥長到3-4個月開始換羽毛(換至一半左右)時,在每天的早上和傍晚,工作人員親自調教調教20-30分鐘,連續30-45天左右,等八哥的鳳頭長齊,聰明的八哥就會開始學說話了。

(邁過溪水上的石階),就到了小橋、流水、人家,【花溪人家(明月清風)】房子的建築風格根據青州民居特點,坡頂屋,磚石砌牆,秸草覆頂。村道的總體環境充分體現出農業文化特色,院內置有石碾、石磨、挑子、古井,屋內放置矮桌板凳等生活用品,營造濃郁的生活氣息。

(繼續前行)東西跨越著跌瀑,水瀑至上而下為九疊,那就是「【峽灘九疊】」,這象徵著景區不斷崛起。

(用手指著解說)此即為【禪海漂流】佛云,眾生修行六波羅密就能從生死苦海此岸,渡過煩惱中流,而到達涅盤的彼岸。大家不妨駕一葉扁舟,蕩漾於波瀾不興綠水之上,穿梭在如芥子般的島嶼之間,讓晨霧之中群山依稀入眼,細細聆聽佛祖的真諦,尋息心之所。

(來到)【識心亭】,大家在此休息下,可以自由活動,這裡提供有茶水、咖啡飲品,10分鐘後在這裡集合。山林是修心的淨土,《菩薩戒經》雲「識心見性」,修行的最高境界即是自我修悟,做到「眼中無山而心有山」。(在亭內解說)我國初唐的「四傑」之

一、文學家駱賓王曾有一首寫鵝的詩,詩中曰:「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拔清波。」活靈活現描繪了白鵝戲水「紅掌擊波」的情態。

您瞧,溪中遊弋的那群白鵝形象地體現了駱賓王詩中的意境。那邊山坡上栽種松柏等,形成四季常綠景觀。在樹枝上懸掛有一些佛家禪語,有「田裡種了莊稼就不會長草」、「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的佛云禪意,大家可以過去隨便看看。

(引領大家乙個個**)【三合瀑】那邊【歡喜瀑】那邊是【水簾瀑】別看在黃花溪瀑布群落中沒有乙個,但仔細品味,它們流經此處石面之上與周圍環境相得益彰,猶如畫龍點睛,又如一群精靈嬉鬧於靜謐山水之間,別有一番情趣。那邊是【煩惱舟】。在道路北側有個乘船碼頭,碼頭命名為「煩惱舟」,遊客在此乘舟渡「海」。

漂流道沿水北行,全長約200餘公尺,船隻可採用輕質橡皮船,或木舟,載重1-2人。漂流道盡頭,於西岸設計登船碼頭,將其命名為「普渡岸」。

(上橋)【普渡橋】大家注意,上棧道時依次通過注意安全,我在這裡給大家總結了一下登棧道的注意事項:「扶手扶裡面,注意腳下面。棧道須緩行,觀景停折看」。

我給大家解釋一下,看看有沒有道理,扶手扶裡面,因為棧道都是依山勢而建,一側凌空,裡面的一側緊靠山體,相對來說比較牢靠,走的時候靠近山體扶手一側,以防止側翻。注意腳下面,棧道不同於平地,有台階,有空隙,走的時候,腳要落實,小心踩空。行走時講究氣息均勻,自然放鬆,切忌快走忙著趕路。

如果要看景這時候就要停下來,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走路不觀景,觀景不走路。棧道的妙處就是能夠與風景近距離接觸,但是整體的風景講究回頭看,最美的風景在身後。橋面距水面約高1.

6公尺,方便橋下遊船通過,現在已經跨過了禪海漂流。好了,這個景區的景點就介紹到這,下面要去的是另乙個景區【逍遙津】。

逍遙津景區

好!開始遊覽我們純淨的生態之旅的第二個區域【逍遙津】,同樣取義佛家語:逍遙。有詩見證逍遙。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水簾瀑】它是乙個季節性瀑布。瀑布後面洞,大家可以穿過(一定注意腳下,小心滑倒),站在山洞內,大家可以體會到齊天大聖那種豪爽與灑脫。「清泉水在石頭上唱著歡樂的歌......

我坐在小溪石頭上,靜靜地欣賞這美妙的音符......」多麼美妙的詩句。

(走進谷)【黃花谷】進得山來,恍若置身幽靜的谷底。左右顧盼,身邊的一景一色一草一木似有九寨溝的迤邐和風情,更帶有張家界的秀麗和俊美。黃花谷,這個美麗的名字或許源自秋天黃燦燦的山色吧。

此時的黃花谷,與外面溫差很大,夏季非常涼爽,別有一番欲說還羞的景致。原始的森林、交錯的溝澗、清細的溪流、純淨的空間,皆使我們猶在天然氧吧,沁人心脾。此時,我們是山中唯一的「不速之客」,情不自禁處狂呼幾聲,應和的也只有山谷的幽鳴。

這樣寂靜幽深的環境誰能想到五代時期就在這發生過著名的黃花谷戰爭(戰爭需要搜尋材料)。(大家看山坡上)那綠色的就是萱草,又稱忘憂草,說,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起義前家境貧寒,又身染疾病,全身浮腫,不得不以乞食度日。一日,在有位姓黃婦人蒸些萱草花,送給陳勝。

陳勝飢寒交迫,見萱草花香氣撲鼻,便狼吞虎嚥,吃完後讚不絕口:「好吃,好吃!」不久陳勝地發現自己身體舒坦多了,浮腫漸漸消退了。

陳勝稱王之後,感激黃母恩情,將她請進宮遷盛宴之中,陳勝卻對無數佳肴珍饈毫無食慾。黃母見狀,又蒸來萱草花,陳勝端起碗,誰知更難嚥下,連說:「味不及當年。

」黃母說道:「飢餓之時,萱草無異與山珍海味,吃膩了魚肉之後,萱草堪似良藥苦口。」陳勝地聽後羞得跪地而拜。

因此,萱草又稱「忘憂草」,萱草治病也流傳開來。現在都知道康乃馨是世界上的母親之花,但是在康乃馨成為母愛的象徵之前,我國也有一種母親之花,它就是萱草花。寫過「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詩人孟郊,就寫過:

「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

黃花溪景區導遊詞

緣起廣場旅遊路線行走方向東 西景點在兩側 南北 各位朋友 團友,大家好!有一首歌曲叫 常回家看看 有一種渴望叫 常出去轉轉 說白了就是旅遊。在城裡呆久了,天天聽噪音,吸尾氣,忙家務,搞工作,每日裡柴公尺油鹽,吃喝拉撒,真可以說操碎了心,磨破了嘴,身闆差點沒累毀呀!眾人笑 所以我們應該經常出去旅遊,去...

虎跑泉景區導遊詞

各位團友,我們現在前去參觀的景點是虎跑。為什麼稱之為 虎跑 呢?說的是從前有兩隻老虎曾在這裡用虎爪刨地作穴,湧出清泉,然後就形成乙個以泉水而著稱的名勝古蹟,稱為虎跑泉。虎跑泉與玉泉 龍井泉並稱杭州三大名泉。唐代茶聖陸羽曾把它評為 天下第三泉 據稱 天下第一泉 為鎮江金山中冷泉,天下第二泉 為無錫惠山...

夢幻谷景區導遊詞

江南水鄉 很多人都有水鄉情結,尤其是江南的人,紅燈籠 青石路 石板橋 沿河商市,以及悠長的叫賣聲,都是對水鄉深切的記憶。走過夢文化村,我們就來到了靜謐的江南水鄉部分。這裡的江南水鄉集合了江南六大古鎮烏鎮 西塘 南潯 周莊 同裡 甪 l 甪音路 直的精華,融合了民宅祠堂 戲園茶樓 小橋流水 老街井台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