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谷關景區導遊詞

2021-03-13 21:54:12 字數 2679 閱讀 2355

各位親愛的遊客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在這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看到大家!同時也很榮幸今天能與大家同行,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朋友參加由我們( )旅行社組織的這次函谷關一日遊活動。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就是這次的導遊員。(大家可以叫我小波,千萬不要叫波導,這樣既不好聽,又有點見外了,顯得生分。)今天同我一起為大家服務的還有司機( )師傅,我與( )師傅可以說是**榙檔,所以說在座的各位你們這次的旅行交給我們,保證大家放心,舒心、開心。

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今天我們能夠乘坐同一輛車是我們的緣分,希望大家可以珍惜這份緣分,互相幫助互相愛護,共同愛護我們的家,也就是保護好我們的車內衛生。最後,預祝大家可以度過乙個輕鬆而又愉快的旅程!

今天我們要參觀的函谷關景區,位於靈寶市境內。現在我們的汽車從鄭州出發正行駛連霍高速公路上,途經洛陽,三門峽,大約需要3個多小時,就到達了本次行程的目的地——靈寶市函谷關景區。

遊客朋友們,現在我們的車正駛向函谷關景區,趁著這段時間我先向大家先介紹一下河南的概況。

河南位於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區位於黃河以南,故稱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為人牽象之地,這就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簡稱「豫」的由來。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

從夏代到北宋,先後有20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於此,長期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中國八大古都河南有四個,即九朝古都洛陽、七朝古都開封、殷商古都安陽、商都鄭州。文物古蹟眾多,地下文物和館藏文物均居全國首位。

有「人祖」伏羲太昊陵、黃帝故里和軒轅丘;有最古老的天文台周公測景臺;有歷史上最早的關隘函谷關、最早的禪宗寺院白馬寺;有「中國第一名剎」嵩山少林寺和聞名中外的相國寺,等等。河南還是中國姓氏的重要發源地,當今的300個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個,依人口數量多少而排列的100個大姓中有78個姓氏的源頭或部分源頭在河南,有「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之稱的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於河南。近些年來,到河南尋根謁祖的海內外遊客絡繹不絕。

接著再來說說我們本次旅程的目的地靈寶市。靈寶市位於豫**三省交界處的河南省西部,南依秦嶺,北瀕黃河,是人類最早活動和發祥地之一。且位於古代長安、洛陽兩大古都之間,古墓葬、古遺址遺存豐富。

解放後,相繼出土了兩萬多件珍貴文物,有近百件文物屬全國罕見。

好了遊客朋友們,函谷關景區馬上就要到了,現在我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函谷關的概況。函谷關位於靈寶市區北15公里的王垛村。古代處於洛陽至西安故道中間的崤山至潼關段多在澗谷之中,深險如函,古稱函谷。

春秋時秦孝公從晉國手中奪取崤函之地,在此設定函谷關。此關關城東西長7.5公里、谷道僅容一車通行,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說。

西元前241年,楚、趙、韓、衛諸國合縱攻秦,至此敗還。現代此處有令尹望氣台、孟嘗君雞鳴臺,老子著《道德經》的太初宮等,太初宮已經成為國內外信仰者祭奠老子的重要場所。

好了,朋友們!函谷關停車場到了。請大家帶上自己的貴重物品,關好車窗隨我下車,請大家記住我們的旅遊車是藍白相間的宇通車,車牌號是( ),我在這裡再次重申我的**號碼xx,請大家記下,有什麼事情第一時間和我聯絡。

我們在景區活動時間是二個小時,二個小時後在大門口集合,現在就請大家隨我一同參觀遊覽吧。

景區導遊部分

朋友們,現在我們就位於函谷關景區的大門口,函谷關是中國歷史上建置年代最早的軍事要塞,而且是道家鼻祖老子著寫《道德經》的地方,因而被譽為「千古雄關,道家之源」,門額上「道家之源」這四個大字即是前任中國道教協會會長玉溪道人親筆題寫的,權威界定了函谷關在道教文化中的地位。今天我們的參觀分為太初宮、函谷關兩大部分,首先參觀我們來參觀第一部分—太初宮。

各位遊客,請看前面這座青灰色門樓,它叫朱雀門。上面雕有兩隻似鳳非鳳,似鶴非鶴的鳥雀,其為朱雀,它是中國道教四種護衛神之一,與青龍、白虎、玄武合稱為四靈,它們**於古人對自然崇拜中的星辰崇拜,本屬於28座星宿,到了戰國以後,逐漸根據其形狀和方位的不同劃分為四靈,分別鎮守東、西、南、北四個方位,我們常說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就是這個意思.朱雀迎門有開門吉祥之意,在此先預祝各位遊客吉祥如意!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來到了景區中最高一部分——雞鳴臺。雞鳴臺又叫田文台,田文就是戰國時期四君子之一孟嘗君。據《史記》記載,西元前299年,秦昭襄王將齊國孟嘗君招入秦國立他為相,後來聽信手下讒言又要殺孟嘗君,這時孟嘗君的乙個門客就用 「狗盜」之術進入秦宮,偷得當初已獻給襄王的千年寶貝白狐裘,賄送給襄王夫人,換得通關文書。

當他們趕至函谷關之時天色已晚,按照關規,雞鳴方能開關,這時另乙個善於**的門客站在雞鳴臺這個位置學雞叫,騙得關門開啟,逃出了函谷關。後人說:「雞鳴函關逢凶化吉,狗盜秦宮遇難成祥」,這就是成語「雞鳴狗盜」的來歷了。

各位遊客,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前面的函谷關,函谷關是我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塞.從時間意義上說它是天下第一關。它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的得名,函谷關地勢險峻,進可攻、退可守,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在中國古代、近代戰爭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函關古道車不雙軌,馬不並鞍,一夫當關,萬夫莫克,曾有一泥丸可堵塞之的說法。

函谷關有「雙峰高聳大河旁,自古函谷一戰場」之說,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

函谷關設關至今3000多年間,這裡曾發生許多次戰役。有不少大戰,還影響了中國的歷史程序。例如秦軍敗五國聯軍,呂布破關設鴻門宴,抗日戰爭期間我軍據關大戰日寇等戰役均在此發生。

因此也可以說這短短的15華里函谷關古道就是一部濃縮的中國戰爭史,也是研究世界戰爭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好了,朋友們,由於時間關係,我的講解到此結束,紫氣迎君來,祥雲伴君歸,希望我的講解能給各位帶來更多知識和歡樂。現在請大家自由參觀,拍照留念。希望大家注意把握時間,我們乙個小時後,在景區門口準時登車, 祝大家玩的愉快!

虎跑泉景區導遊詞

各位團友,我們現在前去參觀的景點是虎跑。為什麼稱之為 虎跑 呢?說的是從前有兩隻老虎曾在這裡用虎爪刨地作穴,湧出清泉,然後就形成乙個以泉水而著稱的名勝古蹟,稱為虎跑泉。虎跑泉與玉泉 龍井泉並稱杭州三大名泉。唐代茶聖陸羽曾把它評為 天下第三泉 據稱 天下第一泉 為鎮江金山中冷泉,天下第二泉 為無錫惠山...

夢幻谷景區導遊詞

江南水鄉 很多人都有水鄉情結,尤其是江南的人,紅燈籠 青石路 石板橋 沿河商市,以及悠長的叫賣聲,都是對水鄉深切的記憶。走過夢文化村,我們就來到了靜謐的江南水鄉部分。這裡的江南水鄉集合了江南六大古鎮烏鎮 西塘 南潯 周莊 同裡 甪 l 甪音路 直的精華,融合了民宅祠堂 戲園茶樓 小橋流水 老街井台於...

夢幻谷景區導遊詞

遊覽線路 夢文化村區域 江南水鄉區域 橫店老街區域 概況 夢幻谷景區是浙中地區最大的夜遊景區,是大型夜間影視體驗主題公園。整個景區分為夢文化村 江南水鄉 橫店老街三大部分,這三個部分都具有鮮明的風格特色。夢文化村是模擬各種自然景觀風貌,以及包括了探險 遊樂等專案的主題樂園 江南水鄉是集合了清末民初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