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溪景區導遊詞

2021-03-14 06:50:27 字數 4900 閱讀 6084

(緣起廣場旅遊路線行走方向東》西景點在兩側(南北))

各位朋友/團友,大家好!有一首歌曲叫《常回家看看》,有一種渴望叫「常出去轉轉」,說白了就是旅遊。在城裡呆久了,天天聽噪音,吸尾氣,忙家務,搞工作,每日裡柴公尺油鹽,吃喝拉撒,真可以說操碎了心,磨破了嘴,身闆差點沒累毀呀!

(眾人笑)所以我們應該經常出去旅遊,去生態景區,去吸天然氧吧。很高興,今天由我來作為大家的導遊,我叫……,大家可以叫我……,給我們開車的司機師傅是……,有x年駕齡,所以請大家把心交給我們的司機師傅,把開心就交給我。

黃花溪景區坐落在古齊國首都臨淄之東,青州西南。在這裡有魯山的餘脈,得乾坤靈氣,經過數十年風雨變化形成黃花溪。區內根據山谷自然資源分布狀況,共劃分成緣起林、逍遙津、普渡舟、覺悟山、黃花坡、牛頭山六個景觀區,峪谷懸月、丹崖映日、識心觀瀑、禪海聽濤、天雨擊鼓、梵花照碧、佛崖無語、天梯入雲、蘭若隨緣、紺橋普渡、牛山無塵、古村靜慮共十二個著名景點。

這是黃花溪所有景點的概括,等旅遊到每個景點,我還會具體介紹。

好,讓我們開始我們的生態之旅,去聽佛音,擁抱大自然,品嚐農家宴。

我們首先來到的就是【緣起廣場】。緣起廣場位於仁河路西側,地理位置極為優越,它東望靈澤湖,南眺迎客亭,西臨牛頭山,北銜泰和寺,群山環抱,林木簇擁,綠水相伴,佛音縈繞,在整體設計上突出了「佛、山、溪、河、林」為一體的特色。廣場以佛教「緣起不滅,細水長流」的典故為緣,來到這裡的各方來賓都是有緣人,讓人不禁想起「佛渡有緣人」這一傳說,充分體現天人一體的精神。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位於緣起廣場的正大門。緣起廣場平面呈八字形布局,「八」是咱們中國的吉利數字,(互動遊客,問帶八字成語)如,八仙過海,八斗之才,八面玲瓏,笑迎八方遊客。

(繼續向西走)南邊是「【靈泉吐玉】」,我發現大家早就在關注我左手邊的奇特噴泉了吧,有人肯定會想說見過龍頭吸水,一般都用龍頭建築,這裡怎麼用的是獅頭。我來告訴大家,因在佛教中,獅子是萬獸之王,具有辟邪**之作用。所以疊瀑選用九隻獅首吐水的造型。

大家都看過《西遊記》還記得裡面孫悟空大戰九靈元聖妖怪的那一回吧,它就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騎九頭獅子精。佛家認為,眾生一念之心,處於凡塵,因而有九種相,如轉輪一樣,周而復始,無有停止,命名為九心輪。所謂九心,即有分心、能引發心、見心、尋求心、貫徹心、安立心、勢用心、返緣心、有分體心。

如果能悟透一心,便可成佛。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繼續行走)看我左手邊那一排排長廊,貼遊路南側,為「【憑水臨風】」景區,此為觀景長廊,長廊約長70公尺,採用木石結構,造型簡約,通透性強,與周圍景觀保持一致。長廊是遊客**瀑布景群、駐足休息的休憩地。景區有山楂、山杏、柿子等果樹。

長廊上種植紫藤等攀援植物,夏天可是避暑的好地方。(手指北側山坡)看那,臨風長廊北側山坡上那個亭子,那就是「【迎客亭】」。亭外鳥語花香,亭內弈者無聲。

《醉翁亭記》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導遊說:豈不美景,美哉!)

(引領大家繼續**)各位團友我們來繼續看北側山坡下的的「【竹簡景牆】」,有人肯定問:這全是竹子的嗎?這是竹簡造型的,沒有用竹子,大家想想如果用竹子,需要砍伐多少竹子。

看這些金燦燦的文字,有句成語「罄竹難書」,是說某人罪大惡極,做過的壞事,即使把天下所有的竹子砍伐來書寫都寫不完。這說明在蔡倫沒有發明紙之前,古人記事,向朝廷奏事都是用的竹子。看這些文字,上面書寫著景區內的主要景點。

(繼續前行)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梵唄之音】」廣場,「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夏天我們可以清泉濯足,可赤腳在石板上行走,感受「清泉石上流」的清幽意境,體會親水的樂趣。

我們由緣起廣場的東部遊覽到了西部,現在我們要進入第乙個景區【緣起林】的正門,號稱「天王之門」,景門寬50公尺,高20餘公尺,全部採用混凝土澆築的仿石手法,造型為簡約的四柱三跨式。水沿巨石層層跌落至兩側崖壁,具有「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磅礴氣勢。四座石柱象徵佛教的四大守護神——四大天王,又具有風調雨順之意。

緣起廣場還為老人和孩子留出了空間,老人可以在這裡打打太極、輕舞手中扇跳跳舞,盡情享受晚年生活。孩子們可以在這裡盡情戲水,享受大自然給予的自然氧吧,生態美景。

好,下面就開始我們的【黃花溪】純淨之旅,來去體驗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生態旅遊。我們現在來到的是黃花溪風景區的主入口。黃花溪三個字是寓意水、石、山、林等自然資源,地處唐莊西的山谷中,溪水清澈,宛若乙個鄉間的少女,靜則流光盼顧,野花滿頭,相思成潭。

動則飛流湍急,落玉之聲,如山歌清唱,清純甘美.......聞者無不動容,讓**連忘返。沿途兩面懸崖峭壁,怪石林立,崖壁之上,或如人面,或如牛首,千姿百態,惟妙惟肖.

古松虯枝倒掛其間,黃綠交融,相映成趣,構成了一幅神奇的天然畫卷。遊人所到之處,就彷彿走進了夢境,無不驚嘆大自然的神功鬼斧。 山野之中,景雖無盛名,然景之秀色足以醉客,當是山之淳樸,水之靈秀。

在未成為旅遊景區之前有個很有意思的名字叫黃花溪。據說黃花溪是濰坊等地的驢友觸景生情,給這些無名的山色所起的乙個名字。

黃花溪,100%純淨的自然山水,乙個曾經人跡罕至的地方……沒有雕梁畫棟的樓台和廊閣,也沒有普渡眾生的廟宇和神靈,更沒有人文杜撰的傳說和故事,這裡只有自然……黃花溪全長12公里,峭壁高聳,深谷蜿蜒,林木蔽天,流瀑成群,既是山東第一天瀑谷,又是天下第一大幽谷。

谷內,春時百花爛漫,夏天山翠水流,秋季紅葉漫山,冬日冰瀑連綿。四時皆景,一步一畫。另有許多優美的傳說故事,更為自然景觀增添了濃郁的人文氣息。

黃花溪風景區主要有緣起林、逍遙津、普渡舟、覺悟山、黃花坡、牛頭山六大遊覽景區。進入黃花溪,可以乘船渡水,然後過棧道,登天梯,穿瀑布,走天橋,全身心地融入奇山秀水之間。古語說,「天下名山佛佔多」。

黃花溪內的佛教文化精神,也在處處展現。緣起林、逍遙津、覺悟場、涅槃山,四個主題景區,新穎驚險,悠遠清靜,令人賞心悅目。遊客們在體驗山水文化的同時,又可以直接感受佛教文化的境界與智慧型。

所以,天下第一大幽谷的神奇意境,讓所有遊客沉迷其中,流連忘返。

好!開始遊覽我們純淨的生態之旅的第乙個區域緣起林,取義佛教緣之說:凡事皆有緣,我相信大家旅遊結束後定會有 「問余何事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的感受。

(繼續向西走,沿步遊路前行) 大家所看到的溪水是由山谷中的泉水和峽谷瀑布流水匯集而成,甘甜清冽,清澈見底,還具有一定的理療價值,加上森林覆蓋面積大,涵水能力強,所以溪流年徑流量可謂是長流水大。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在這裡可以仔細聽溪流婉轉,如同龍吟。同樣夏天遊客還可以清泉濯足,赤腳在溪中行走,感受「清泉石上流」的清幽意境,體會親水的樂趣。

黃花溪景區內有罕見的原始植被和很多野生動物。山上古藤纏綿,深谷幽鳴,蝴蝶飛舞。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是江北罕見的天然植物林,有木本植物110多種,草本植物200餘種,陸生脊椎動物100餘種;因其特殊的地質地貌和豐富的森林資源,形成了獨特的山地森林小氣候,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僅360ppm,負離子含量是北京地區的200倍。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在這裡小x(導遊名字)就不多說了,還是讓我帶領大家來慢慢體驗這生態之旅吧。

(繼續向西走,引領遊客**) 看南北兩側山坡上,長著山杏樹,古人都寫過詩讚美過它,大家有知道的嗎?唐朝大詩人李白有詩句「帝鄉種三百里,杏在碧雲間」,白居易有詩「杏園豈敢妨君去,未有花時且春來。」 還有宋朝詩人陸游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買杏花」和范成大的「浩蕩風光無畔岸,如何鎖得杏園春。

」這些優美的詩句都說明杏樹在我國栽植歷史悠久。杏樹,屬薔薇科花果植物,起源於我國北方,適宜於山川坡窪處生長。它抗旱耐寒,容易種植,掛果早,大家聽說過「桃三杏四李五年,棗樹當年就見錢」諺語吧,也就是它四年即可結果。

且盛果期長達五六十年,樹齡在百年以上。看這一株已有幾十年的樹齡了。

杏樹與「幸福」諧音,自古以來人們便把「杏樹」、「杏花」作為吉祥的裝飾圖案用於建築、家具、器皿之上。中國古代以科舉取士,每年的陰曆二月舉行進士考試,那這時正值杏花盛開之時,潔白吐香的花朵向考生們傳達著春的希望和祥瑞,嬌美的杏花因此獲得了「及第之花」的美譽。杏樹一般4月上旬萌芽,中旬開花,那時山坡上、峽谷邊一片粉白,層層密密、團團簇簇的杏花競相出笑臉,暖風吹過,陣陣馥郁馨香裊裊撲鼻而來,似夢,像霧,一派自然野趣的春意盎然。

山杏成熟期在6月中旬,山杏香甜可口,汁多肉厚核小,到時歡迎遊客們再來景區品嚐山杏。願這杏樹、朵朵杏花陪伴您的黃花溪之行「一路有杏(幸)」。

(繼續前行)大家看我的左手邊這一片山林,想必大家都能夠猜到,對,這就是山楂林。山楂,又叫紅果、朹子,內含豐富的黃酮類、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果實酸甜可口,能生津止渴,亦可入藥,入藥歸脾、胃、肝經,有消食化積、活血散瘀的功效。山楂樹適應能力強,容易栽培,樹冠整齊,枝葉繁茂,花果鮮美可愛,因此也常被用來形容純潔的愛情,電影《山楂樹之戀》想必大家都看過了吧。

對於山楂樹,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除了電影《山楂樹之戀》的純潔愛情故事外就是冰糖葫蘆了吧,馮小泉的一首《冰糖葫蘆》唱遍大江南北,(導遊互動)有哪位遊客可以為大家獻唱一曲啊?(「都說冰葫蘆兒酸,酸裡面它裹著甜都說冰葫蘆兒甜,可甜裡面它裹著酸糖葫蘆好看它竹籤兒穿,象徵幸福和團圓」)。其實關於冰糖葫蘆還有乙個傳說,大家想不想聽啊?

好相傳那是南宋紹熙年間,宋光宗最寵愛的黃貴妃生了怪病,她突然變得面黃肌瘦,不思飲食。御醫用了許多貴重藥品,都不見效。眼見貴妃一日日病重起來,皇帝無奈,只好張榜招醫。

一位江湖郎中揭榜進宮,他在為貴妃診脈後說:「只要將『棠球子』(即山楂)與紅糖煎熬,每飯前吃5~10枚,半月後病準會好。」貴妃按此方服用後,果然如期病癒了。

於是龍顏大悅,命如法炮製。 後來,這酸脆香甜的山楂傳到民間,就成了冰糖葫蘆。都說送禮送健康,大家回去的時候,別忘了給您的親朋戚友們帶些咱泰和山特產回去哦。

(漫步竹林中)【竹林篩影】竹林中生長著淡竹、毛竹,大家能夠認出哪是毛竹,哪是淡竹嗎。大家看到這麼多竹子會不會問為什麼這沒有大熊貓呢,因為大熊貓吃的是箭竹,這裡不生長,在四川那有。竹海空氣清新,是鳥類居住的良好環境,古時就有「竹子茂盛則鳳凰至」的說法。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珍禽鳥類,如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鴛鴦白冠長尾雉、紅腹角雉、紅腹錦雞等。此外,在科普長廊您還可以了解到一些鳥類知識。比如被歷代宮廷和達官貴族視為寵物的緋胸鸚鵡、鸚鵡中的老壽星——葵花鸚鵡等等,在這些籠子裡的是鷯哥或八哥,這兒就是景區為遊客提供的自由發揮的場所,為什麼呢?

這兒的鳥都會講話,比如「你好、我愛你、恭喜發財、你真漂亮、你還會講話的呀」,至於哪只鳥會講哪句話,就要靠您自己去摸索了。

黃花溪景區導遊詞

各位旅客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在這樣乙個陽光明媚 風和日麗的日子裡與大家相識,首先我代表我們泰和山景區為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歡迎!託大家的洪福,很幸運地成為了各位的導遊,我姓x,大家叫我小x就可以了,大家如果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要,都可以和我說,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會盡量滿足您的要求。同時也給大家提幾...

虎跑泉景區導遊詞

各位團友,我們現在前去參觀的景點是虎跑。為什麼稱之為 虎跑 呢?說的是從前有兩隻老虎曾在這裡用虎爪刨地作穴,湧出清泉,然後就形成乙個以泉水而著稱的名勝古蹟,稱為虎跑泉。虎跑泉與玉泉 龍井泉並稱杭州三大名泉。唐代茶聖陸羽曾把它評為 天下第三泉 據稱 天下第一泉 為鎮江金山中冷泉,天下第二泉 為無錫惠山...

夢幻谷景區導遊詞

江南水鄉 很多人都有水鄉情結,尤其是江南的人,紅燈籠 青石路 石板橋 沿河商市,以及悠長的叫賣聲,都是對水鄉深切的記憶。走過夢文化村,我們就來到了靜謐的江南水鄉部分。這裡的江南水鄉集合了江南六大古鎮烏鎮 西塘 南潯 周莊 同裡 甪 l 甪音路 直的精華,融合了民宅祠堂 戲園茶樓 小橋流水 老街井台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