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跑泉景區導遊詞

2021-03-14 07:21:10 字數 2403 閱讀 3146

各位團友,我們現在前去參觀的景點是虎跑。為什麼稱之為「虎跑」呢?說的是從前有兩隻老虎曾在這裡用虎爪刨地作穴,湧出清泉,然後就形成乙個以泉水而著稱的名勝古蹟,稱為虎跑泉。

虎跑泉與玉泉、龍井泉並稱杭州三大名泉。唐代茶聖陸羽曾把它評為「天下第三泉」。據稱「天下第一泉」為鎮江金山中冷泉,「天下第二泉」為無錫惠山泉。

我們現在來到了虎跑的山門。山門一般為寺廟所建,因此不難看出虎跑景區內曾經也是佛門淨地,著名的濟公和尚就是在這裡圓寂的。這座山門建於公元2023年。

各位在這裡照相留念後,接著跟我進內遊覽。

從山門到虎跑泉的泉眼,要走過這條1公里多長的石板路,大家看到路旁的這條小水溝,就是從虎跑泉那邊流過來的。在虎跑泉旁原來建有寺廟,離寺越近,水聲越響。沿著這條路,首先是「聽泉」,大家仔細聽,水聲淙淙,如鳴佩環。

大家往前走,前面這對石幢,是五代後晉天福六年(公元941年)的遺物,現已毀。再過去就是天王殿了,從天王殿右側上石階進入疊翠軒庭院裡是「賞泉」,轉入滴翠崖泉眼處是「尋泉」,最後到茶室坐下來基上杯龍井茶,則是名副其實的「品泉」

好!大家請隨我慢慢地走上石階,各位請抬頭,只見壁上刻著「虎跑泉」三個大字,這

便是西蜀道一的手跡。從這裡可以看到山下的天王殿。據史書記載,虎跑所在的地方原稱大慈山定慧寺。

寺廟始建於唐代開成二年(公元837年),起初命名為「資慶寺」,到了唐僖宗年間(公元875—888年),才改名為「大慈定慧寺」。清代同治年間,寺廟經過了大規模的修整。

虎跑寺是全國罕見的有兩座大廟的寺院,說起來還有一段趣話。當年建寺的性空圓寂之後,他的兩個**就接替他主持寺院,誰知大師兄利不同均,私吞香公尺錢,二師弟一氣之下,在二涼亭正對的路上又建了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半路上攔去香火錢,山上原來的寺院就很少有人上去燒香了。大師兄情急之下,就在轉彎處立了「虎跑泉」的照壁,以示山上的寺廟才是正宗。

此乃笑話,可見和尚也不免動了凡心。

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滴翠崖,只見前面有乙隻雕塑的老虎與真虎一樣,這就是虎跑泉眼的所在地。虎跑泉水是由虎跑的地勢自然形成的。虎跑位於溝巖之中,四周被大慈山、白鶴峰等山嶺所包圍,從而形成了乙個馬蹄形的匯水窪地。

從地質構造來看,這一帶山嶺的岩層為千里崗砂岩,岩石向東南方向傾斜,傾角較平緩呈45度,虎跑泉就在岩層斜角的下方,因而落到山嶺的雨水滲到地下成為地下水,地下水沿著岩層而滲出,從而使虎跑泉大旱不涸,而且水量充足,每秒鐘可達兩公升以上。經過試驗表明,虎跑泉是從難以溶解於水的石英砂巖過濾後湧出的,而原被滲入水中的礦物質的含量極少,因而水質無菌,飲後對人體有保健作用。龍井茶葉和虎跑水歷來被譽為「西湖雙絕」。

看完泉眼,請大家跟我一起登上石階去看一下「夢虎」大型雕塑。現在大家看到這組高5公尺、長9公尺的「夢虎」雕塑,就是根據「虎移泉眼」的民間傳說而創作的。相傳在唐朝元和年間,有一位名叫性空的高僧,來到大慈山,看中了這裡的景色,就住了下來,然而當時這裡用水極不方便,性空準備遷走。

有一天夜裡,忽然夢見一位神仙告訴他說:「南嶽衡山有童子泉,當遣二虎移來」。第二天性空醒來,果然看見兩隻老虎在刨地作穴,湧出泉水。

從此性空就在這裡定居下來,虎跑泉也由此得名。大家看到那個白髮銀須,雙目微閉,手捻佛珠,安詳地側臥在山崖之中的老和尚就是性空,右側兩隻老虎正在刨地作穴,清泉從虎爪下面湧出流入池內,石壁間有當代書法家沙孟海所書的「虎跑泉眼」四個字,「」夢虎二字出自顧廷龍的手筆。這組雕塑是在2023年完成的。

新西湖十景之一的「虎跑夢泉」也是根據這一傳說而命名的。

看完「夢虎」雕塑以後,我們再去參觀濟顛塔院。塔院位於茶室右側園門外,走上台階便到了院內,裡面五幅浮雕記錄了濟公和尚的事蹟。正中一幅是濟公平生像。

據清代梁同書《宋道濟和尚塔復向碣》記載,濟公和尚原名李修源,宋紹興十八年(公元2023年)出生於浙江天台,在靈隱寺出家後更名道濟。由於他不遵守佛門清規戒律,偷吃狗肉,被靈隱寺方丈逐出山門。接著到淨慈寺當了書記僧,運用寺內的那口「運木枯井」建造了淨慈寺。

四方百姓慕名而來,只見濟公,不拜方丈,於是他又被逐出前往虎跑寺,最後於宋嘉定二年(公元2023年)五月十六月圓寂,葬於定慧禪寺。濟公雖不服教規,裝瘋賣傻,但他打富濟貧,為老百姓所愛戴,在杭州人民中,流傳著許多有關他的傳說,所以人們就在這裡建立了塔院,以示紀念。大家看這些浮雕,從左至右分階段別是濟公鬥蟋蟀、運木古井、飛來峰傳奇、瘋僧掃秦檜,概括了濟公生平的主要事蹟。

這座混凝土建築的塔院,系**初年的建築,扣來有一名以扮演濟公出名的演員游本昌捐資5000元人民幣,加以修葺擴建,形成了目前的規模。

在虎跑還有一位著名的近代佛學高僧,名叫李叔同,法號弘一法師。景區內新近闢有李叔同紀念室,請大家隨我一起去參觀。這座紀念室建於2023年,室內有三個部分陳列著百餘件李叔同生前的實物展品。

李叔同,浙江平湖人,2023年生於天津,2023年留學日本,回國以後,他執教美術、**等學科,創辦了中國第乙個劇社——春柳社,並把歐洲的西洋畫、五線譜介紹到中國。39歲時他在虎跑寺剃度為僧,法號弘一。弘一法師是一位愛國者、著名藝術教育家和佛學高僧。

紀念室門口這座塔稱為弘一塔,是建國後在葉聖陶、豐子愷、錢君匋以及新加坡廣洽法師資助下建造起來的。

虎跑我們就參觀到這裡,謝謝大家。

夢幻谷景區導遊詞

江南水鄉 很多人都有水鄉情結,尤其是江南的人,紅燈籠 青石路 石板橋 沿河商市,以及悠長的叫賣聲,都是對水鄉深切的記憶。走過夢文化村,我們就來到了靜謐的江南水鄉部分。這裡的江南水鄉集合了江南六大古鎮烏鎮 西塘 南潯 周莊 同裡 甪 l 甪音路 直的精華,融合了民宅祠堂 戲園茶樓 小橋流水 老街井台於...

夢幻谷景區導遊詞

遊覽線路 夢文化村區域 江南水鄉區域 橫店老街區域 概況 夢幻谷景區是浙中地區最大的夜遊景區,是大型夜間影視體驗主題公園。整個景區分為夢文化村 江南水鄉 橫店老街三大部分,這三個部分都具有鮮明的風格特色。夢文化村是模擬各種自然景觀風貌,以及包括了探險 遊樂等專案的主題樂園 江南水鄉是集合了清末民初時...

函谷關景區導遊詞

各位親愛的遊客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在這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看到大家!同時也很榮幸今天能與大家同行,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朋友參加由我們 旅行社組織的這次函谷關一日遊活動。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就是這次的導遊員。大家可以叫我小波,千萬不要叫波導,這樣既不好聽,又有點見外了,顯得生分。今天同我一起為大家服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