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2021-03-13 05:37:59 字數 4565 閱讀 8848

自汶川**以後,建築的質量以得到人們的空前重視,國家也出台一些新的規範、法律來對建築的質量加以控制。這一學期,我們學習了建築法規的相關知識,我深刻的認識到了建築法規在我們進行建築設計時的重要性。

在我們剛開始學習設計時,往往不會去注意是否遵守相關的建築法規,但輔導老師已經會對我們灌輸建築法規的重要性,隨著進行的設計越來越多,我們對法規的了解也與日俱增,也許你現在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滿足相關的規範。通過系統的學習建築法規,我對建築法規本身所具有的嚴謹性、周密性、系統性所折服,也許背誦這些法規是枯燥的,但是具體到每乙個建築裡面,便會發現學習的趣味,同時學習也變的更加容易。

下面主要講一下對這學期學到的三本規範《民用建築設計通則》,《住宅設計規範》和《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認識和理解。

一、gb 50352一2005《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為使民用建築符合適用、經濟、安全、衛生和環保等基本要求,制定本通則,作為各類民用建築設計必須共同遵守的通用規則。它適用於新建、改建和擴建的民用建築設計。本通則被建設部提公升為國家標準,作為民用建築工程使用功能和質量的重要通用標準之一,主要確保建築物使用中的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公共利益,並要保護環境,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老師曾經說過,很多人是靠設計總平面混飯吃的,我們很多人不注重總平面的設計,總是在設計的最後的階段,也就是單體平面較完整的情況下才開始進行總平面的場地設計,結果往往使建築與基地周圍不協調,甚至無法滿足相關要求。

場地設計應該是建築設計開始前的重要一步,起到大的控制性作用。下面是一些關於場地設計的一些規範及具體到方案裡的理解。

5.2.1 建築基地內道路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基地內應設道路與城市道路相連線,其連線處的車行路面應設限速設施,道路應能通達建築物的安全出口;

2 沿街建築應設連通街道和內院的人行通道(可利用樓梯間),其間距不宜大於80m;

3 道路改變方向時,路邊綠化及建築物不應影響行車有效視距;

4 基地內設地下停車場時,車輛出入口應設有效顯示標誌;標誌設定高度不應影響人、車通行;

5 基地內車流量較大時應設行人路路。

5.2.2 建築基地道路寬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單車道路寬度不應小於4m,雙車道路不應小於7m;

2 行人路路寬度不應小於1.50m;

3 利用道路邊設停車位時,不應影響有效通行寬度;

4 車行道路改變方向時,應滿足車輛最小轉彎半徑要求;消防車道路應按消防車最小轉彎半徑要求設定。

5.2.4 建築基地內地落車庫的出人口設定應符合下列要求:1 地落車庫出入口距基地道路的交叉路口或高架路的起坡點不應小於7.50m;

2 地落車庫出入口與道路垂直時,出人口與道路紅線應保持不小於7.50m安全距離;

3 地落車庫出入口與道路平行時,應經不小於7.50m長的緩衝車道匯入基地道路。

這是一張總平面。根據圖示,我們可以看到,基地內的道路滿足上述5.2.1的相關要求。但在看道路寬度的時候,我發現圖示中並未區分單雙車道路,因而有一些地方道路寬度的設計存在疑問。

另外圖面對道路的轉彎半徑也未進行標註。

除此之外,該圖還滿足《通則》中4.1.2 基地應與道路紅線相鄰接,否則應設基地道路與道路紅線所劃定的城市道路相連線。

我們在進行建築設計時,交通的組織是最重要的部分,而樓梯則是我們設計的重中之重。樓梯在防火疏散、交通組織等方面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下面是一些關於樓梯的規範及具體到方案裡的一些分析。

6.7.2 牆面至扶手中心線或扶手中心線之間的水平距離即樓梯梯段寬度除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外,供日常主要交通用的樓梯的梯段寬度應根據建築物使用特徵,按每股**為0.55+(0~0.15)m的**股數確定,並不應少於兩股**。

0~0.15m為**在行進中人體的擺幅,公共建築**眾多的場所應取上限值。

6.7.3 梯段改變方向時,扶手轉向端處的平台最小寬度不應小於梯段寬度,並不得小於1.20m,當有搬運大型物件需要時應適量加寬。

6.7.4 每個梯段的踏步不應超過18級,亦不應少於3級。 6.7.5 樓梯平台上部及下部過道處的淨高不應小於2m,梯段淨高不宜小於2.20m。

注:梯段淨高為自踏步前緣(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級踏步前緣線以外0.30m範圍內)量至上方突出物下緣間的垂直高度。

6.7,6 樓梯應至少於一側設扶手,梯段淨寬達三股**時應兩側設扶手,達四股**時宜加設中間扶手。

6.7.7 室內樓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緣線量起不宜小於0.90m。靠樓梯井一側水平扶手長度超過0.50m時,其高度不應小於1.05m。

6.7.9 托兒所、幼兒園、中小學及少年兒童專用活動場所的樓梯,梯井淨寬大於0.20m時,必須採取防止少年兒童攀滑的措施,樓梯欄杆應採取不易攀登的構造,當採用垂直桿件做欄杆時,其桿件淨距不應大於0.11m。

6.7.10 樓梯踏步的高寬比應符合表6.7.10的規定。

由圖示資料我們可以知道休息平台寬度為1400+250+150=1800m,滿足6.7.3 梯段改變方向時,扶手轉向端處的平台最小寬度不應小於梯段寬度,並不得小於1.20m,當有搬運大型物件需要時應適量加寬。

踏步共16級滿足6.7.4 每個梯段的踏步不應超過18級,亦不應少於3級。

樓梯平台及梯段淨高最小處為4.2m滿足6.7.5 樓梯平台上部及下部過道處的淨高不應小於2m,梯段淨高不宜小於2.20m。 注:梯段淨高為自踏步前緣(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級踏步前緣線以外0.30m範圍內)量至上方突出物下緣間的垂直高度。

圖示中樓梯沿牆面和梯井兩側均設有扶手,滿足6.7.6 樓梯應至少於一側設扶手,梯段淨寬達三股**時應兩側設扶手,達四股**時宜加設中間扶手。

樓梯扶手高度為1100m,符合6.7.7 室內樓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緣線量起不宜小於0.90m。靠樓梯井一側水平扶手長度超過0.50m時,其高度不應小於1.05m。

二、gb 50096-1999《住宅設計規範》

當今的房價問題一直是整個社會都在討論的熱點,住宅問題就是民生問題,尤其對於當代中國,這是無法迴避的問題。在大三下半學期進行了小區設計,當時老師跟我們一直強調的就是:無論如何,要滿足規範,因為這是你畢業後吃飯的本錢。

當時我查閱了一些規範,但總歸是淺嘗輒止,沒有深入了解,經過這學期的對《住宅設計規範》的系統學習,我對住宅設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住宅設計規範》適用於全國城市新建、擴建的住宅設計。根據我國國情合理地使用有限的資金和資源,以滿足廣大人民對住房的要求,保障居民最低限度的居住條件,提高城市住宅功能質量,使住宅設計符合適用、安全、衛生、經濟等基本要求,是制定本規範的目的。

這本規範是最薄的,但卻是我們最應該熟知的,像老師說的那樣,以後我們就要靠它吃飯呢。本規範都是很碎的知識點,下面都是一些細部在方案上的運用以及我自己的一些的理解。

這是該住宅一層入口處平面,根據《規範》4.2.3住宅的公共入口位於陽台、外廊及開敞的樓梯平台的下部時,應採取設定雨罩等防止物體墜落傷人的安全措施。

另外針對出入口還有一點比較重要,在這個圖中沒有體現出來,我覺得應該注意。4.2.5設定電梯的住宅公共出入口,當有高差時,應設定輪椅坡道和扶手。

4.1.4入口處地坪與室外地面應有高差,並不應小於0.10m在圖上並沒有體現出來。

左圖所示為樓梯剖面,顯示樓梯踏步高度,寬度,扶手高度等,均符合4.1.3中的相關規定:

樓梯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26m,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75m。

扶手高度不宜小於0.90m。樓梯水平段欄杆長度大於0.

50m時,其扶手高度不應小於1.05m。樓梯欄杆垂直桿件間淨空不應大於0.

11m。

3.2.1 臥室之間不應穿越,臥室應有直接採光、自然通風,其使用面積不宜小於下列規定:

1 雙人臥室為10m;

2 單人臥室為6m;

3 兼起居的臥室為12m。

3.2.2 起居室(廳)應有直接採光、自然通風,其使用面積不應小於12m。

在供主幹戶家庭居住的套型中(如兩代居住宅),常有一間臥室需兼起居活動,這種兼起居的臥室必須在雙人臥室的面積基礎上,至少增加一組沙發面積(2m2,)才能保證家具的布置。

該住宅陽台欄杆的淨高為0.9m,不能滿足3.7.3低層、多層住宅的陽台淨高不應低於1.05m的要求。欄杆的設計看似小事,卻關係到居民的人生安全。

gb50016-2006《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俗話說的好,水火無情,建築防火是保證人生安全的重要前提。「9.11」事件、各種火災對建築防火提出了極大的要求。

學習了本規範之後,我對建築防火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設計時加入防火的意識,是我最直接的體現。

本規範適用於下列新建、擴建和改建的建築:1 9層及9層以下的居住建築(包括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居住建築);2 建築高度小於等於24m的公共建築;3 建築高度大於24m的單層公共建築;4 地下、半地下建築(包括建築附屬的地下室、半地下室);5 廠房;6 倉庫;7 甲、乙、丙類液體儲罐(區);8 可燃、助燃氣體儲罐(區);9 可燃材料堆場;10 城市交通隧道。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從2023年12月1日發布實施,它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和減少建築火災危害,保護人身和財產安全。這個規範裡需要理解的比較多,知識點更加瑣碎,我只能舉例說明一小部分。

5.1.7 民用建築的耐火等級、最多允許層數和防火分割槽最大允許建築面積應符合表5.1.7 的規定。

注:建築內設定自動滅火系統時,該防火分割槽的最大允許建築面積可按本表的規定增加1.0 倍。區域性設定時,增加面積可按該區域性面積的1.0 倍計算。

目前,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商業服務設施中將兒童遊藝場所設定在建築上部樓層的現象較多,這種做法危險性很大。另外,地下、半地下室的採光、疏散均較地上惡劣,為保障幼兒和兒童的生命安全,根據我國目前情況,這類場所不應設在地下或半地下室內。

建築法規學習心得

姓名 李旭 學院 建築規劃學院 專業 建築學 0901 學號 25號 建設法規是指國家權力機關或其授權行政機關制定的 旨在調整國家及有關機構 企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 公民之間在建設活動中或建設行政管理活動中,發生的各種社會關係的法律 法規和規章的統稱。它也在各個方面發揮著作用。它詳細規定了哪些是必須所...

建築法規教案

組織教學 考勤,組織教學。匯入新課 城市經濟學對城市作了不同等級的分類,如小城市 中等城市 大城市 國際化大都市 世界城市等,對城市等級分類的乙個標準是人口的規模,中國根據市區非農業人口的數量把城市分為四等 人口少於20萬的為小城市,20萬至50萬人口的為中等城市,50萬人口以上的為大城市,其中又把...

建築法規案例分析

案例一 2006年3月,某市公務署與某建築安裝公司簽訂了乙份工程建設施工合同。合同約定 由某建築安裝公司承建位於某區的供水管線工程,某市公務署提供該工程的設計圖紙。合同對工期 質量 驗收 款項支付 結算等都作了詳細約定。2006年6月,供水管線工程進行部分隱蔽之前,承包方某建築安裝公司通知該市公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