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盤腿的鍛鍊方法

2021-03-07 15:18:25 字數 2217 閱讀 6216

一、單盤:傳統叫金剛、或如意坐

初學打坐的人,一定要從單盤(如意坐、金剛坐)開始練起。打坐是由疼痛開始的,原因就是練習者的下肢關節的韌帶過於緊張所致,影響了打坐的效果。在練習中應當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逐步的進行下肢關節的鍛鍊,這個階段的練習,練習者要堅持住。

其鍛鍊方法如下:

(1)、壓膝。在打坐中,對盤坐影響最大的是髖關節的靈活性,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鬆緊,對於髖關節鬆緊的練習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壓膝。具體操作如下:

練習者端身正坐於墊上,兩腿相盤於身前,兩足相抵,盡量收至會陰前;然後用兩手心略微用力按壓膝關節部位,一壓一鬆有節奏地進行施壓,由輕到重,直到兩膝關節部位貼到墊子為好。繼而,身體前傾,用兩手握住足尖,以肘部壓膝關節,同時全身向前下壓直至前額部接近足尖為好。

(2)、俯身(靈龜式)。習練者經過上述的鍛鍊以後,下肢的關節已經比較靈活了。但這時進行盤坐還有不足,因此,還應盡一步的練習。

練習者端身正坐於墊上,進行自然的盤腿:左足跟緊抵會陰,右足跟緊貼左小腿外側,然後,兩手放於身體的兩側,手心向後,身體向前俯壓,作叩拜狀。以額部向前下壓貼墊為標準。

作時兩手仍然放在身體兩側,手心向上。(注意兩足應互相交換練習)

(3)單盤練習。經過上述的鍛鍊,練習者的下肢關節已經初步的具備了單盤打坐的基礎。但是,要想練好單盤打坐,還要進行單盤練習,在打坐時,還應本著左右同進的原則:

在練習時,先用左腿在上,靜丄坐30分鐘,再換另一條腿在上坐30分鐘。也應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先以半小時為度,繼而四十分鐘,乃至一小時,或更長時間。

最好在每次練習中先左而後右,或先右而後左,因人習俗而作。

二、雙盤

(1)過渡練習:

1、單盤練習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以後,就要進行雙盤的練習。雙盤是由單盤過渡而來,在過渡中應採用如下的做法:練習者端身正坐在墊上,先以左腿在下,右腿再上的原則,把右腿放在左大腿上。

注意放時要把腳盡量的放在膝關節的位子上,這時右腿的膝關節可能是翹起的,練習者可用右手按住右腿的膝關節處,逐漸的施加壓力,直到右腿膝關節貼到左腳上為好,左右練習相反。

2、上述的標準達到以後,繼而進行過渡位子的練習。在原有的基礎上,逐步的把腳向體外移動,即由原來的腳壓在膝關節的位子變成踝關節壓在膝關節上。然後用手按住膝關節進行按壓,使膝關節貼到腿上為好。

左右練習相同,方向相反。經過上述的練習以後,練習者已經初步的具備了打坐的能力。因此,在練習打坐的時候,應先以單盤為上座主要的練習方法,要盡可能的加長靜丄坐的時間。

在靜丄坐是要注意左右腿的同時練習,不可偏頗一側。否則,對練習雙盤不利。

(2)雙盤練習:

經過上述的鍛鍊,練習者的下肢關節已經初步的具備了雙盤的基礎。但是,要想練好雙盤打坐,還要進行雙盤練習,在練習時,也應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先以半小時為度,繼而四十分鐘,乃至一小時,或更長時間。

在坐時,還應本著左右同進的原則。最好在每次練習中先左而後右,或先右而後左,因人習俗而行。——《從盤腿打坐說起》動作指導:

採用單盤或雙盤,也可散盤,初學者可以將臀部下方稍墊高些,保持頭正身直,頭頂的百會穴和下方的會陰穴要保持在一條直線上,頸部的後側再向上輕輕拔一些,微微含胸拔背,身體保持靜止。舌抵上顎,牙齒放鬆,微微提肛,以連通任督二脈。在任督二脈中有兩個開口,就是嘴和**,因此在練習時需把它們關閉。

任脈為陰脈,女性的任脈通暢則百病不生。而男性則重在護督脈。丹田結印,可以促進氣血在體內流通。

女性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男性則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大拇指指尖相對,雙手交疊處要稍留空隙,以外人看不到為準,但自身能感受到,這樣可以助通陰陽,隨著呼吸,雙掌將會公升騰一股股氣流滾滾而來。——《靜坐要訣》

靜坐會不會走火入魔?

有人認為禪修、靜坐會走火入魔,因此主張不可學禪、靜坐,然事實並非如此;走火入魔多是因為誤隨邪知邪見者為師,或觀念、方法錯誤所致,若能了解何謂「走火」、「入魔」,即能破疑生信,不致對禪修、靜坐產生誤解而心生恐懼。

「走火」屬於生理上產生的問題,此係因修煉「安爐煉丹」的方法所引起。即是意守丹田,將意識集中於丹田處,此處因而發燒、發熱,猶如火種,稱之為「火」;再用意識引導此火,打通任督二脈,乃至於轉小周天、大周天。若心情過於急躁,或方法拿捏不穩,就會氣血逆流,導致微細神經受損,甚至引發嘔血或半身不遂,嚴重者因此死亡。

而佛法靜坐不修此種法門,所以不可能產生「走火」的問題。

「入魔」屬於心理上產生的問題。此乃由於心有所求,希望諸佛、菩薩或神明予以加持;長此以往,幻境現前,例如夢見佛、菩薩或神明……等指示種種吉凶禍褔之事。起初可能有些感應,慢慢地感應不復靈驗,失眠、頭痛隨之而至,此時心生恐懼,以為招感魔障,即用種種方法降伏;不知此諸境界,乃自己心識所變現之幻象,日益執著,而導致精神失常,此即所謂的「入魔」。

打坐雙盤練習方法

第九節 兩腿平伸坐於地下,先將左小腿扳放在右大腿靠小腹處,雙手扶膝,中速向下振顫108次。然後依同法換腿中速振顫108次。第十節 足心相對,雙手捧握雙足尖,踵部盡量向 靠攏,小腿與大腿接近呈平行狀,身體向前起壓21次。第十一節 兩膝向左右曲,兩足心相對,踵部盡量向身體靠攏,雙手壓在兩膝上,中速向下振...

鍛鍊肺活量的方法

做法一 造成肺活量檢測數值連年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 缺乏有效的體育鍛煉方法和沒有充足的體育鍛煉時間。鍛鍊肺活量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簡單介紹三種。方法一經常性的做一些擴胸 振臂等徒手操練習。方法二耐久跑練習,注意要堅持經常 跑和呼吸配合 距離適當 強度不宜大。方法三練習潛水或游泳,在水中...

胸肌的鍛鍊方法

想擁有結識 的胸部肌肉是每一位男士的夢想,我收集了十個最有效快速的鍛鍊胸肌的動作,健美是一種靠堅持的才能勝利的運動。1.雙槓臂屈伸 作為胸部的熱身動作,重點打造下胸部。動作要點 雙肘夾緊,上身前傾,下巴內收,略含胸,無論起始還是結束都要保持這一姿勢,動作底部不要放得太低,以免給肩關節造成太大壓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