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口才的鍛鍊方法

2021-04-23 08:11:38 字數 2759 閱讀 5617

a,二十分鐘朗讀(最大聲,最清晰,最快速)

朗讀的內容:古今中外的經典演說,盡量找點積極豪情的(當然這要根據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來定)比如馬丁路德「我有乙個夢」,聞一多的「最後一次演講」,喬治巴頓的「戰爭造就英雄豪傑」等等。

b,二十分鐘嘮叨訓練。

1,走到街邊見到什麼說什麼,比如見到一位老大媽提著籃子走過來,你立刻可以說我現在瞧見一位老大媽走來,她穿著什麼樣的衣服,走路的姿勢怎麼樣,還有高矮肥瘦,外貌特徵以及心理等等。

2,先指定沒有聯絡的a物和b物,然後盡量拖時間從a物談到b物,其中可以編故事,說道理,反正你的說話就是不能間斷和猶疑。

要求:1,有所成績和體會就上來和大家談談,一來加強自己的興趣,二來大家討論能夠激勵心態

2,如果同意這個教程並願意執行的可以跟貼「我同意跟著此標準教程進行訓練,願意和大家一起腳踏實地地訓練和**並接受大家的監督」。不同意就跟貼寫出自己給自己的教程(時間是乙個月),並註名:「是否願意和大家訓練和**並接受大家的監督」,如果對標準教程有異議的也可以發表意見,標準教程可以做適當的改動(發揮腦力激盪寫出的教程必然比幾個斑竹定的好,而且使得大家有參與感是激發訓練最好不過的事情。

)3,做完乙個月的訓練,希望能夠發表一篇體會。不需要多長,只需要盡興去說,這樣可以強化自己的興趣。當然如果遇到什麼困難,也不妨講出來大家一起解決。

訓練計畫二:幽默訓練

目的:使得語言幽默風趣,新增個人魅力,增加友誼減少摩擦

方法內容:

1,每天找一條笑話,把笑話背熟,反覆操練,盡可能講的風趣幽默詼諧

(笑話要求簡短易背的,這樣容易產生成功感,這個我盡可能負責每天打出一條在《每日笑話》裡,大家可以跟,也可以自己打在《每日笑話》裡自己跟自己的,反正這個《每日笑話》就是集中笑話由每個人選擇去練的)

2,每天務必在工作或生活中找到乙個東西事物的幽默一下。最好就是當眾幽默,實在不行事後自己也可以自嘲幽默補一下。

該法堅持乙個月,你會發現心境也不同了。真的,不信試一試。

一、自我暗示

我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口才,我一定會成功的;至少5分鐘想象自己在公眾場合成功的演講,想象自己成功;每天放聲大笑10次,樂觀面對生活,放鬆情緒。

二、形態訓練

至少5分鐘在鏡前學習微笑,展示自己的手勢及形態;培養微笑的習慣,要笑得燦爛、笑得真誠,鍛鍊親和力;訓練接受他人的視線、目光,培養自信和觀察能力。

三、話題資訊

平時我們會看電視,看報紙,看雜誌,看書,交談,觀察。在這些活動中,有可以拓展話題的源泉。拿乙個本子,把在這些活動中聽到看到想到的趣事,要事,重要觀念,好句子等記下來或剪貼下來,然後一天記下一兩句或一兩件趣事。

在記憶東西的同時,要思考那些觀點,概念。有了乙個深思的過程。談起來就得心應手了。

四、口才訓練

1、 朗讀訓練

二十分鐘朗讀(最大聲,最清晰,最快速)朗讀的內容:古今中外的經典演說,盡量找點積極豪情的(當然這要根據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來定)比如馬丁路德「我有乙個夢」,聞一多的「最後一次演講」,喬治巴頓的「戰爭造就英雄豪傑」等等。每天訓練自己「三分鐘演講」一次或「三分鐘默講」一次。

每天練習10分鐘的繞口令。

3、 交談訓練

不要只顧自己的口才訓練成果,你要去留意他人在談些什麼,他人感興趣什麼。從他人的交談中,找到與自己知道的有交集的。切進去。

開始你的談論。這裡,注意他們的唇,還有他的肩,手。如果他要發表意見,從他的肢體上,有一些表現,你就要讓出談話權,引導他談論。

注意:真正善談者是善聽者。善聽者即使一發一言,他們也會認為你是最好的談論者, 然後,你可以到工作場所,朋友之中等

五、幽默訓練

1,每天找一條笑話,把笑話背熟,反覆操練,盡可能講的風趣幽默詼諧(笑話要求簡短易背的,這樣容易產生成功感,這個我盡可能負責每天打出一條在《每日笑話》裡,大家可以跟,也可以自己打在《每日笑話》裡自己跟自己的,反正這個《每日笑話》就是集中笑話由每個人選擇去練的)

2,每天務必在工作或生活中找到乙個東西事物的幽默一下。最好就是當眾幽默,實在不行事後自己也可以自嘲幽默補一下。

目標:鍛鍊最大膽的發言,鍛鍊最大聲的說話,鍛鍊最流暢的演講。

自我激勵誓言:我一定要最大膽地發言,我一定要最大聲地說話,我一定要最流暢地演講。

(一) 聲母練習

1、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2、八百標兵奔北坡,炮兵併排北邊跑;炮兵怕把標兵碰,標兵怕碰炮兵炮。

3、牛郎年年戀劉娘,劉娘連連念牛郎。

4、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十不能說成四,四也不能說成十,假使說錯了,就右能誤事。

5、石獅寺前有四十四只石獅子,寺前樹結了四十四個澀柿子;四十四只石獅子不吃四十四個澀柿子,四十四個澀柿子更不會吃四十四只石獅子。

(二)韻母練習

1、白石塔,白石塔,白石搭白塔,白塔白石搭,搭好白石塔,石塔白又大。

2、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水牛下水,水沒水牛腰;豬進豬圈,豬拱大豬槽;毛驢馱草,草壓毛驢腰。

3、姓陳不能說成程,姓程不能說成陳。禾木是程,耳東是陳。如果陳程不分,就會認錯人。

4、陳陣,沈沉二人去淘金,陳、沈同出門,同行不同心,陳陣想獨吞,沈沉早有心。豈不知淘金需同心,分心難淘金。陳陣、沈沉兩手空空回家門。

(三)聲調練習

1、時時注意,形勢時事,事事報導,絕不失實,重**實,寫成史詩,右貴之處,實事求是。

2、石勇,施庸,研究時鐘。刻苦十冬,終於成功。試用,非常實用,「獅勇」進鐘,都愛使用。

3、姥姥喝酪,酪落姥姥撈酪;舅舅架鳩,鳩飛,舅舅揪鳩;媽媽騎馬,馬慢,媽媽罵馬;妞妞轟牛,牛擰,妞妞擰牛。

4、小石與小史,倆人來爭執。小石說「正直」應該讀「政治」,小史說「整治」應該念「整技」。倆人爭得面紅耳赤,誰也沒讀準「正直」、「整治」、「政治」和「整技」。

說話鍛鍊口才的技巧

一 怎樣提高口頭表達能力 1 造成說話不得要領的因素 1 內容上的 如說話目的不明確 把握不住話題 對突出現象缺乏應變能力。2 技巧上的 如說話缺乏條理 思維混亂 詞不達意。2 糾正的方法 1 勤學苦練,樹立自信心 首先是要大膽,否則說話自己先哆嗦,思維就跟不上去了,心亂了,自然會語無倫次 其次是興...

演講與口才訓練方法 演講家是怎樣練習口才的

我國演說家曲嘯在80年代初的幾場演講,真是一鳴驚人,眾人嘆服。當有人評說他是 天生的好口才 時,他笑著說 哪來的天才呀?不敢當。我小時性格內向,說話還口吃,越急越結巴,有時漲得臉通紅也說不出話來 曲嘯練口才也吃了不少辛苦。比如為開闊心胸,訓練心理素質,他常常早晨迎著寒風跑到沙灘高聲背誦高爾基的散文詩...

口才訓練的方法

何快速提高口才?怎樣訓練口才?練習口才的方法 歡迎進入這裡朋友,你好,很高興認識你。正所謂不是一家人就不進一家門,進了一家門就是一家人了,我想你和我一樣都有積極的人生,都嚮往著自己能夠把握著一種神奇的力量,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可是,憑什麼呢?沒說兩句話就把心愛的姑娘給嚇跑了 當眾演講,沒兩句話就語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