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摯的心來感染學生

2021-03-06 12:24:29 字數 4264 閱讀 8004

漢川二中胡瑜

幾年來我一直從事文科班班主任的工作,大家都知道誰也不願意當文科班班主任,因為文科班的學生思想素質,文化基礎和學習習慣等方面都比較差,學生難管,老師難教,高考成績不理想。從多年來的班主任的工作經歷中,我深深地認識到:作為文科班班主任的極不易,也是非常艱辛的,更不用說有什麼成就感,特別是在漢川二中當高三文科班班主任,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須具備一種非常的特質,即應具有特別毅力、魄力、耐力和細緻入微的工作態度,還需要智慧型和科學的方法,既要保穩定,也要有成績,這是非常艱難的。

班主任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未來人才培養。班級就像一座長長的橋,通過它讓學生跨向理想的彼岸。

班主任好比學生過橋的引路人。每個學生都是每個家庭的未來。因此,我深知自己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一、對學生應該強化紀律性,加強督促,努力營造良好的班風和學風。

「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證」 , 如果沒有嚴格的組織紀律作為保證,那麼高考的一切都是空談。俗語說:「嚴師出高徒。

」但嚴要有尺度,要講求方法,嚴要充分體現教師對學生的愛。嚴父之顏在學生面前不可不有,慈母之心在教師心中不可缺少。

首先,我帶領學生學習漢川二中管理制度和中學生守則以及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制定出班訓:加強紀律、夯實基礎、自信陽光、不負一切代價爭取高考輝煌。讓學生明確目標,處理好兩個「關係」,做好三件「事情」。

其次,樹立班級奮鬥目標,建設健康的班級文化,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形成良好的班風。始終把學生的養成教育放在首位,加強班幹部培養和管理,充分發揮班幹部模範帶頭作用,努力塑造班級的凝聚力和合力。始終把學生的養成教育放在首位。

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進行書寫規範的教育,自信心的教育,人生規劃的教育,通過這些教育使學生產生學習的動力,提高學習的興趣。學生出現問題,及時與家長聯絡,與家長架起溝通友誼的橋梁,每學期開一次家長會,做好與家長的溝通交流,平時和家長**聯絡,遇到問題與家長一起解決,努力得到家長的理解和支援。在此過程當中,溝通是解決問題的重要方式。

再次,加強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覺悟水準。思想是行動的先驅。理想教育————確定學習的具體目標,人生的大目標。

態度教育———敢於吃苦,敢於拼搏(通過學習身邊的榜樣,激發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信心教育————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為自己的人生作最後的拼搏。我認為:

思想是靈魂,思想是統帥。

二、加強學業指導,不斷拓寬成績提公升空間。

1、全面的了解學生,一切為了學生。

高三時寒窗苦讀十多載後的最後衝刺階段,是魚躍龍門的最後一搏,是高考成敗的關鍵時期,學生的成績是學生高考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在這一年裡,我們最要關注的還是學生的成績。這一年裡,學生將在老師的指引下完成對高中三年課程的複習,並且就題型進行相關的專題複習,做到全面系統地掌握高中的知識和相關的高考解題技巧。

由此可見,高三一年的時間是極其寶貴的,是學生亡羊補牢、查漏補缺的的最後機會。在這一點上,我首先讓學生樹立正確的認識,讓他們意識到高三這一年是成功的關鍵,既有機遇也有挑戰。基礎好的要盡可能地挖掘自己的潛力最大限度地拓展成績提公升空間,基礎不好的還有時間和機會來彌補,關鍵是你自己能否抓住時間和機會。

反正只要時刻繃緊一根弦好好利用,高三會帶給你很大的收穫,不管是學業上,還是心靈上。

在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之後,班主任再要做的就是配合各科任老師,給與恰當的具體的學習指導,為此,我利用各種形式和學生進行學習上的交流與**,如利用班會課讓學生進行學習心得交流、讓優生介紹學習方法,徵求學生對科任教師的意見和建議,召開科任教師與學生的座談會等。

2、加強學法指導。

根據「新教材、新課標、新教法」的特點,依據高考形勢的變化,結合高考最新形式,認真研究教學管理的新對策,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教育學生在突出語數外的同時,綜合科目在應用和學科滲透上下功夫,特長科順其自然。以各月的月考為契機,針對不同階段的複習內容和各科特點細化複習計畫。

(2)加強學法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分類,實行分層推進。

(3)加強對學生的行為、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的能力。

(4)發揮優秀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努力養成一種互幫互學、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

3、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1)結合月考,指導每位學生確立月奮鬥目標,並制定學習計畫。

(2)指導學生利用好學情檔案及時進行總結反思,班主任每月都要結合學生的反思,有針對性的與每名學生進行一次筆談。

4、當好任課教師和學生的橋梁,搞好師生配合,建設乙個師生和諧的班集體,為教學、為學習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在高考前不久,我開始不斷地向學生傳授一些高考應試技巧,以及學生在考試中要注意的一些細節問題和可能出現的一些意外情況及解決辦法,讓學生在思想上有所準備。重視過程和細節,最終達到學生成績的最大值。

三、鼓舞士氣,培養班風

高三年級是學生的世界觀發展、變化的重要階段,同時,面臨著畢業、公升學等實際問題,再加上我班實際情況,隨著課時和知識複雜程度的加重,不難想象有的學生甚至會感到迷惘,對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更加複雜和重要。在這一學年裡,我始終堅持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其一,學生學習上的每一點進步或其他方面的一點成績,我都從有利於增強其信心的角度,或從橫的方面,或從縱的方面來給以表揚。其二,我利用自己班主任的一點優勢,努力使自己所教的學科有所進步,來增強同學們的信心。其三,我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他們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

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空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

四、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及時讓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歡樂與喜悅。

五、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絡,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紐帶作用。

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地位,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盡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到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抓住三個重點:抓好與學生、科任教師及學生家長三方面的協調是班主任工作的重點、難點、突破點所在。

積極配合各學科教師管理好學生,**教育學生的方法,用大家的智慧型解決問題,積極的向各位教師學習先進的班級管理、學生教育的經驗,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特別是在新學期開始,班級中出現了大量的學生上課前遲到的現象,及時的發現不良苗頭,及時的糾正,讓學生寫出說明,給學生乙個改過自省的機會,同時積極在班內開展「我為什麼來學習」的大討論,使學生在大家的關注中將此現象消除並且通知任課老師以及學生家長,及時關注這類問題,共同解決。與此同時,積極同家長聯絡,及時了解、掌握學生情況,共同管理教育學生。

尤其是在每次月考或統考以後,借鑑了其他班級的方法,採用交流冊的形式積極同家長聯絡,及時反映學生情況,並及時的了解、掌握學生情況,達到共同管理教育學生的目的。

六、觀察細節,調整學生心理

有人說,高考不僅僅是考智力,同時也是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等多方面的考驗。其實,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跟同學的一次口角,一次小感冒,或者考試的2b鉛筆沒帶都有可能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所以我都把注重細節擺在了重要的位置。我們利用平常的班隊課反覆向同學們宣傳「成也細節,敗也細節」的觀念,學習中嚴格要求,同時經常給學生以心理指導。

我教學生有心理上的不愉快一定要自己調整,或者找同學、朋友傾訴,相信老師、父母的找老師和父母,要麼寫寫日記,體育鍛煉,總之,不要憋在心裡,而且要做乙個樂觀、豁達的人,不為小事斤斤計較。讓同學們更多的是把高考當成一次機遇,一次挑戰,自己成長過程中的一筆財富,思想日益成熟的一種驕傲。「年輕就是資本,年輕,一切皆有可能,每乙個人都勇於挑戰自我,不做逃兵,不做懦夫。

心態決定狀態,狀態決定成敗。

總之,教育,不是給予,而是喚醒,它恰如生命中的陽光和空氣,為潛在的創造力的種子的萌芽與綻放提供良好的條件。因此,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教師只有懂得愛自己的學生,才能有巨大的熱情去愛事業,進而在事業上取得成功。班主任要用師者的胸懷去包容一顆顆年輕的心,用師者的愛心去鑄造每個學生的輝煌。

只有這樣,才能把差班或者都不願意帶的班級發生質的變化,才能讓自己深受學生和家長的尊敬和讚美,才能實現自身社會的價值。

用美的課堂來感染學生

把握誦讀體會節奏美 這告訴我們誦讀要美,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情感,是讀者與作者心靈相通。只有真正做到與作者同歡娛共悲切,才能情出肺腑,語同己出。葉聖陶先生還說 文字語言的訓練,我以為最要緊的是訓練語感,就是對語文的敏銳的感覺。其實,語感就是語文最本質的東西,它是一種經驗,是一種語文綜合感受能力。教師...

用寬容的心來包容鼓勵學生

用寬容的心來包容鼓勵學生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把自己的愛心傾灑在學生的身上,一切為學生服務。同時,教師要公平 公正 合理地去愛護自己身邊的每一位學生,要毫不吝嗇地表揚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所取得的哪怕是微乎其微的進步和成績。學生如果在教師的言行中體會到了真誠的關愛,他們會以自己的最大努力來珍愛自己 回報老師。...

用愛心去感染學生

鳳城鎮中心學校東進完小田麗霞 我叫田麗霞。是鳳城中心小學東進完小的一名教師。從教30餘年,一直擔任班主任這個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有苦有累,有笑有甜,做了這份工作你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擔負的重任。我從中體會到了教育的快樂,與學生相處的快樂。在快樂中我找到了自我,也從中悟出了很多。俗話說 誰愛孩子,孩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