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策劃書

2021-03-04 09:59:55 字數 2867 閱讀 4884

資訊工程系

書資訊工程系學生會生活部

2023年12月6日

前言「詩言志,歌詠言,承以載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孕育、抒發、蘊含歷史民族精英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其載體作用和樞紐效應功不可沒,沒那種氣貫長虹、一脈相承的鴻論遠識更是餘音繞梁,不勝列舉。

古代有屈原的「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司馬遷的「常思奮不顧身,以殉國家之急」。曹植的「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李白的「國恥未雪,何由成名」。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岳飛的「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精忠報國」。

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些詩篇箴言無不表現出對祖國前途,民族命運的神聖責任感。

到了近現代,反映愛國主義的詩篇時代性更加鮮明,凝重性尤為突出:從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到譚嗣同的「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從孫中山的「中國非革命不興」、「敢有帝制自為者,天下共擊之!

」,到李大釗的「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為振興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從五四時代「科學民主」的時代強音,到抗戰時期「用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無不思潮激盪、氣吞山河,無不把「救亡圖存」作為愛國主義的核心。

愛國主義教育周總體方案

一、活動主題:

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

二、活動形式:

小型板報比賽、愛國主義主題班會活動

三、活動背景:

為激勵廣大學生的愛國主義熱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培養廣大青年的歷史責任感,使命感和高尚的愛國情操及增強大學生責任意識,我係特舉辦「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教育周系列活動。希望通過本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確立青年大學生對祖國的自尊、自信、自強的進取心 ,把個人的成長進步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之中,同時增強我係學子的愛國情懷。

四、活動目的及意義:

通過本次愛國主義教育周活動,滲透愛國主義,引導廣大青年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情感和振興祖國的責任感,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

五、活動時間:

2023年12月9日——15日

六、活動地點:

依據各班情況、到時候具體通知。

七、活動物件:

資訊工程系全系學生

八、宣傳策略:

1、「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學生簽名活動,橫幅宣傳(針對全院學生)。

2、以展板形式宣傳此次活動。

九、活動流程:

1、小型板報比賽:

比賽要求:

1)、內容要求:選材要新穎、健康,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應具有多樣性以貼近校園生活、學習以及反映廣大青年思想的內容。

2)、形式要求:手抄報統一用八開白紙(最好是美術白紙)。每份手抄報上下頁邊距2厘公尺,左右邊距1.5厘公尺,版面布局合理,知識性和觀賞性有機統一。

3)、作品不能為印刷品。

參賽形式:

1)、以班級為單位,進行參賽。(每班至少5份)

2)、比賽分為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初賽由系部評定,評出優秀作品參加決賽,決賽由學院評委團評定名次。

版面要求:

1)、手抄報必須包含報頭、插圖、文字等,報頭下面須註明班級和姓名。

2)版面製作均使用手抄文字和手繪插圖,版面製作不能有任何貼上。

3)版面製作用筆可隨意選擇,鉛筆除外。

評比細則:

1)、只對在規定時間內上交的符合主題的作品進行評比。

2)、評比標準:(滿分100分)

a、內容選擇(25分):內容健康,積極向上,突出主題,弘揚愛國主義教育,富有知識性,創新性。

b、原創文章內容佔整個版面的比例達到60%以上。(10分)

c、整體書寫(15分):欄目豐富,文章有文采,文章流暢字跡工整。

d、版面設計(25分):版面新穎活潑,有創意;規範合理,主題明確有報頭。

e、色彩插圖(25分):版面**並茂,整體效果好。

決賽獎項設立:

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

此項活動:預賽時間2023年12月10日之前。

決賽時間2023年12月12日。

2、愛國主義主題班會活動:

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唱響時代主旋律,特在各班舉行圍繞「愛國主義教育」為話題,以「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為主題的主題班會,進一步的宣傳愛國主義這一歷史對我們的影響與教育。

此項活動時間:2023年12月15日。

十、備註:

1、活動效應:

通過本次愛國主義教育周活動的開展,豐富了同學們的課餘生活,緩解了學習的壓力,擴充套件了知識面及人生經歷。促進同學友誼,陶冶學生情操。豐富與發展了校園文化,加強了校園精神文明建設,是我們整個校園充滿和諧、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圍和精神風貌。

有利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餞行「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與構建和諧校園。

2、意義效應:

本次愛國主義教育周活動不光豐富同學們的校園生活,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通過實地考察確立同學們對祖國的自尊、自信、自強的進取心,學習繼承祖國的優秀文化遺產,並使之發揚光大。自覺地把愛國熱情化作刻苦學習的強大動力,把個人的成長進步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之中。

3、安全性說明:

本次愛國主義教育周活動的安全是第一考慮因素。在本次活動中分工明確,詳細,可確保安全係數高。同時,為了避免突發事件的發生我們還做好了應急措施。

十一、活動結束語:

本次愛國主義教育周活動是一次豐富多彩的學習愛國主義知識的活動,在本次活動的各期工作都做到盡量細緻,簡明,到位,目的是為了本次活動能順利進行,收到預期效果。同時也希望每位參與的同學,通過本次愛國主義周活動深刻認識到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設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努力把自己培養成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人,樹立自尊、自信、自強的民族精神,為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全面振興而奮鬥。

資訊工程系學生會生活部

鄭洋2023年12月6日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策劃書

南京農業大學工學院管理工程系 書南京農業大學工學院管理工程系團總支 2014.04 一 活動名稱 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之 青春共築中國夢 二 口號 凝聚中國夢,揮灑愛國情 三 活動目的及意義 通過本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弘揚愛國主義,引導廣大青年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策劃書

愛國主義主題班會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做新時代有為青年策劃 書12級旅遊二班 2012年10月18日 前言 詩言志,歌詠言,承以載道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孕育 抒發 蘊含歷史民族精英的愛國之情 報國之志。其載體作用和樞紐效應功不可沒,沒那種氣貫長虹 一脈相承的鴻論 遠識更是餘音繞梁,不勝列舉。古代有屈原...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