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科研先進學校申報材料

2021-03-04 09:59:48 字數 2674 閱讀 9936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明確目標,完善教育科研的管理機制。教育科研是促進每個教師的專業成長,每個學生全面、個性發展的推進劑。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全校上下團結一心,不斷建立和完善學校教科研制度,探索教育科研的新途徑。

學校期初(學年年初)制訂切實可行的教科研工作計畫,建立了由分管教科研副校長任組長,教導主任任副組長,各學科骨幹教師為成員的教科研工作領導小組。全體管理者共同學習,共同參與,充分利用一切資源,積極開展教育科研活動。學校領導深入課堂聽課指導,每位教師(包括中層管理人員)都完成了規定的聽課節數,為開展教育科研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學校先後出台了《團結路小學教師校本教研與外出學習制度》和《團結路小學教科研先進個人推薦評比和成果獎勵辦法》、《團結路小學先進教研組評比細則》、《團結路小學師徒結對管理評比辦法》等規章制度,並按制度嚴格執行,學校、班組、教師三個層面都做到期初有計畫,期末有總結。 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教師培養的中長期規劃和教育科研的發展規劃,形成了以「教育科研為水平線,教學質量為生命線」的學校教學科研的大觀念。由校長親自參與主持了省級「十二五」規劃重點課題——《幸福教育特色校建立》,延伸制定申報了項市、區規劃課題、微型課題研究,在新華區第一屆教育科研月活動中做典型經驗發言。

2.改善條件,落實經費,積極開展教育科研培訓活動,為開展教育科研提供保障。 學校今年為校圖書室、閱覽室、年級組添置圖書本,訂閱教學資料和專業書刊種。建立了裝置先進的校園網路,方便教師查閱資料。

鼓勵老師大量閱讀,全年贈書冊。學校先後組織行政人員和教師外出聽課學習人次。學校還積極鼓勵中青年教師參加在職進修,進修合格給予全額報銷學習費用的獎勵。

學校教導處不斷拓展教育科研培訓的內容和渠道,認真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和先進教學經驗,堅持有計畫的推進教師讀書交流活動。教導處制定教師讀書規劃,製作活頁讀書記錄表,開放閱覽室,要求教師每週學習不少於2小時。採取抽查評比、相互調閱的辦法,積累活頁記錄字,形成了濃厚讀書氛圍。

開展了蘇霍姆林斯基、吳正憲、錢守旺、薛法根教學思想學習研討以及《教育是什麼》大討論活動,有效轉變教育觀念,引導建樹課程觀念,更加逼近教學改革,以問題確立為課題,釐清自己教科研之路。輯錄有關學習資料,如《課堂突圍:以「高峰體驗」實現教育的興奮》,《展示與分享齊現情感與學習共融 ---「團小好課堂」研討課的期待》《追求生命課堂,化育學生性靈》《強化課程意識,追求「雙優課堂」》《從增添課堂美麗趣味中獲取快樂》等這樣一些話題、報告,反覆強化《課程標準》的航標作用,凸顯課堂改進的價值追求。

繼續實行教研組兩周一次的教研活動制度。領導參與,推敲教法研究、進行問題會診、案例分析、實踐反思等教法研究活動,即時交流、即時研討和即時反思,閒暇就是教研時,人人都是研討者。 高度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組織新老教師結對儀式,嫁接教育智慧型力量。

平時通過聽課、學習、交流、指導,促進新老教師共同提高。依據課堂教學、聽評課、匯報課、獲獎及特色建立等方面對所有任職教師全面考核,表彰獎勵教學新秀和優秀指導教師、教改標兵等。

四、注重過程管理,紮實開展教育科研月活動,認真開展課題研究活動。教育科研是探索教育教學規律,以期教育教學工作能夠遵循規律取得高效,而課題研究讓研究有了清晰的目的和方向。圍繞《建立「幸福教育」校園模式與教育策略研究》實驗課題,根據幸福教育提出的「精彩課堂」願景目標,申報「3423快樂高效課堂教學基本模式」為市級重點科研課題,根據區教體局提出的「雙優課堂」建設,立項《頭腦風暴法在數學參與式教學中的實踐運用》《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有效性研究》的兩項課題,推進課程優化。

根據幸福教育的八項行動確立的《「少先隊小社團」活動的實踐研究》課題在省少先隊活動學會立項,並穩步實施推進。

學校根據課題內容建立課題組,定期召開課題組成員會;定期組織教師學習教科研知識;研究過程落實,各課題組學期開展集中教學研討活動,對自己的教學現狀進行分析,管理工作進行反思,並定期匯報自己的課題研究情況。通過匯報課、**等方式體現自己的研究成果。圍繞各項課題,學校相繼開展「團小好課堂」評比,「3423教學模式研討觀摩課」等活動,課堂是檢驗教師素養能力的水平尺,運用隨堂聽課、推門課、外出借班上課等各種形式,促進教師在展示、交流中逐漸成長,課後即時點評,及時進行教後反思和設計調整,努力使乙個個課題研究得以在課堂中真正實施,在活動中檢驗效果。

在本年度教育科研月活動活動中,用集中與分散相結合、輔導與自學相結合等方法,強化科研理論學習,相繼組織教師學習了《 》等教材讀本,組織位教師觀摩、聆聽專家講座,印發《小課題研究的思考與建議》輔導材料,使廣大教師初步具備了開展教育科研的能力,懂得了如何選題、方案設計、研究及資料的整理、分析和撰寫結題報告等。分低、中、高三個年級段開展「心悟論壇」,領導全員參與,現場點評交流。月日,組織了一次**和案例評比活動。

徵集稿件篇,經過校級初評、專家點評,個人復改,遞交參評或等推薦向各級各類雜誌投稿發表等,讓研究成為教師的工作的新常態。

通過不懈的努力追求,學校教育科研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教師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得到提公升,湧現出一批有思想、有個性的青年教師新秀,大多數教師都能從理論的高度分析研究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困難和問題,從而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逐步向學者型、專家型轉化。教育科研的氛圍進一步形成,教師參與熱情不斷高漲。

課堂教學同樣煥發出新的活力活力。新型師生關係逐步建構,師生積極性、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不斷釋放。一年來,教師在各級各類報刊雜誌發表和獲獎的****、課件、教學反思、教案設計、優秀課例篇,其中不乏《》等很有價值的好文章。

學校 《新華區團結路小學「幸福教育」的思考與實踐》被中國語言文本報主編的「中國名校成長之路」收編,學校榮獲全國數學教育先進單位稱號。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充分挖掘本校教育教學資源,不斷探索教育科研的新途徑,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動,增強教育科研的實效性,使教育科研成為我校課程改革實踐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教育科研先進個人申報材料

我在教育園地裡執著 勤懇地耕耘,始終堅持著教學和科研並舉 學識和能力並重,一直在教學第一線實踐著自己的教育理想。我始終堅信 只有通過教育科研才能提公升乙個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境界。在教科研道路上,我努力使自己做到 三勤 一 勤學習 是促進自身專業提高的必要條件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養成了愛買書 愛看書的...

教科研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三.積極開展校本研修活動,不斷提高教師業務水平。開展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活動是21世紀國家教育課程改革教師技能培訓的重要舉措。自課程改革以來,學校教科處積極創新,不斷拓展教育科研的內容和渠道,主要在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1 校級教研制度化,校級教研經常化。學校專門制訂了校本研修制度和計畫,要求全體教師端...

教科研先進單位申報材料

申報材料 上街區夏侯小學 2011.11 我校是一所在教育科研方面具有優良傳統的學校,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一直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一直認為 教育科研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抓住了教育科研的今天就抓住了學校發展的明天。為此我們非常重視對教科研的管理,搞好教育科學研究課題的論證 立項 申報和實施研究 結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