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中隊事蹟材料

2021-03-04 09:59:09 字數 3179 閱讀 7367

高新區實驗學校五一中隊

這是乙個團結友愛的集體。

這是乙個奮發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

這是乙個有著強大凝聚力、生命力、創造力的集體。

五(1)中隊是乙個擁有17名成員的班集體。在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裡,每個人都在不斷發掘自己的潛能,提高自身素質,為這個集體增光添彩。雖然年少,但充滿自信;雖然稚嫩,但敢於拼搏。

一年多來,我們相親相愛,攜手共進,以堅實的步履留下了讓我們引以自豪的足跡,展示了我們獨特的風采。

一、良好的中隊氛圍

良好的班風是中隊工作順利開展、中隊健康發展的前提。因此我們提出「中隊是我家,我們都為她」的理念,靠集體裡每位隊員的悉心經營,同心同德,為中隊爭光,以此增加隊員們的集體榮譽感、中隊自豪感,形成團結協作,拼搏進取的團隊精神,這便是強大的中隊凝聚力。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乙個優秀的中隊集體要有一套完善的中隊制度來管理,為此,我們常常組織召開中隊會和班會,共同討論中隊建設計畫和存在問題,發揚民主精神,調動廣大隊員的積極性,讓大家一起參與到中隊的管理和建設當中。督促隊員們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做好各項常規工作,為中隊建設順利前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學校每週的各項評比中,隊員們更是嚴格要求自己,勇爭「流動紅旗」。

在自我管理中,強調隊員要有集體觀念,平時在學習、生活中要有團隊合作精神,做到互相幫助和互相支援,共同提高。通過團隊合作精神的培養,現在我們中隊隊員都知道他們每一位都代表著中隊的形象,每個人都要為中隊爭光做點事情。如本學期實施班幹部負責制後,每週一次主題班會的開展,由中隊幹部自己組織,老師成了顧問;如讀書活動、小報評比、寫字評比,同學們參與積極性高,成績名列學校前茅;通過隊員們的共同努力,每個人都有會在班級獲得成績的同時體會到無限的快樂;班級還經常根據不同的節日開展相應的活動,如在「三八婦女」中,每個隊員為父母或長輩做一件好事;「感恩節」感恩身邊所有的人,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清明節組織「勿忘國恥,奮發向上「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假期裡孩子們以小組為單位進行「閃亮的心」的活動;班級的圖書角上擺放了很多圖書,這些圖書是孩子們自己買的,孩子們在平時可以隨時借閱,通過讀書豐富了知識。

二、培養優秀的班幹部

乙個成功的班集體,必須有一支能幹的班幹部隊伍。班幹部作為聯絡班主任與學生的橋梁,作為班主任的助手,他們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好壞,在同學中威信的高低,往往能夠決定乙個班級的精神面貌與學習風氣;我們班的班幹部是通過學生自薦、競選演講、民主選舉的方式產生的,在班主任的培訓指導下,現在的班幹部們工作認真、責任心強,都能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共同為班集體建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班級的衛生委員王雨欣,會主動的每天早晨督促班級學生搞好個人衛生,英語課代表劉雨欣、崔心迪每天早晨準備好錄音機,帶領全班同學進行英語在讀,體育委員鄒馨毅能帶領大家進行身體鍛鍊,宣傳委員張玉林做好班級活動的各種材料準備工作,班長劉露做好班級工作的協調……班幹部們的工作是出色的,正是有了他們不斷努力與付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和幫助同學,班級才得以蓬勃得發展。

三、培養良好的班集體,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我帶領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如眼保健操比賽、「一二九」長跑比賽、跳長繩、短繩比賽,踢毽比賽等活動。

使各項比賽活動達到一定的教育效果,真正落到實處。每天的眼保健操時間,老師堅持親自指導學生,要求穴位到位、坐姿端正、力量適中。經過一定時間的指導,全班學生都能自覺認真地做眼操,每天眼保健操**一想起,學生們都會自覺放下手中的事情開始做操,由於落實到位,在全校眼保健操比賽中,五年一班獲得第一名。

在各項活動中,使學生時刻想著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利用牆報報展示學生繪畫作品、寫字作品、數學手抄報等,展示學生各方面的才能,發展個性。逐步形成乙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有句話說:「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只有細緻入微的工作,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在 「寓教育於活動中」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促進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

四、注重班級文化的建設

學期初,我努力營造健康快樂的班級文化來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融洽班級感情。由於沒有班會課,所以每週我抽出乙個午休的時間來進行日常的文化建設。主要**的內容有時是針對班級的熱門現象進行分析,有時是為某些同學排憂解難,有時更是各種型別的展示活動,展示學生的繪畫、書法作品、優秀的作業、精美的小報等等……就這樣,我們這個大家庭成員相互理解和團結,在班級中感受到暖暖的友情,利用班級文化氛圍去浸潤學生的心靈,薰陶學生的性情,提公升學生的價值觀念。

教室布置乾淨、整潔、有情調,桌椅擺放整齊,每天有專門負責檢查擺放的同學,學習物品要擺放整齊,地面、牆面無灰塵、無紙屑,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書櫥架上擺放幾盆花草,顯得富有生機。每天清晨大螢幕**優美的樂曲,讓學生心情愉快的投入到一天的學習生活中,陶冶他們的情操。

在優美環境的創設與維護的過程中,培養學生愛整潔、講秩序、做事有條理、講認真的良好習慣和審美修養。

五、建立通暢的師生溝通渠道

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有生理和心理的困惑、有來自社會和家庭的干擾、有交往中的煩惱等,在一定的條件下可造成學生的行為失控。班主任進行必要的疏導,以便架起師生間溝通的橋梁。

對每個學生的心理和班級中發生的事情,及時加以指導、點撥,必要時單獨面談。幫助有心理問題的學生樹立的威信,這樣一來,許多問題在萌芽之中就得以解決了。有了師生溝通的通道,同學們下課時都願意圍在老師身邊與老師交談,說出自己的見聞、家裡的事或心中的小秘密。

六、良好的家校聯絡

家長都希望老師來關注自己的孩子,甚至希望老師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孩子出現問題後與家長聯絡,往往會出現一邊是自己最疼愛的孩子,一邊是管教孩子的老師,只能是當著老師的面來批評孩子,揹著老師的面來指責老師,教育效果適得其反。在與家長溝通時,老師都能先肯定學生身上的優點,以表揚為主,然後指出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使家長認識到老師確實是為自己的孩子好,而不是單純的告狀,全力配合老師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使家校溝通真正起到了應有的效果。把表揚作為與家長聯絡和溝通的一種重要方式是我班的特點。

七、我們中隊的成績

一年來,中隊多名隊員參加了各級各模擬賽,所有參賽的同學均在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讀書大王:張玉林

學校寫字一等獎:劉露、焦婕、徐昭涵、王書楠、崔新迪

學校「九大習慣」文明之星:李佳旭、劉雨欣、王雨欣、崔心迪

學校「假日先鋒」:鄒馨毅、崔心迪、徐昭涵、劉露、焦婕、王雨欣

學校「勤奮學習星」:劉露、李佳旭、焦婕

鄒馨毅、徐昭涵、黃澤偉代表學校參加各類體育比賽,為學校爭得名次;

學校「眼保健操比賽」一等獎;

高新區「三好班級」稱號。

進步無止境,我們仍需努力。相信我們五(一)中隊全體師生會更加努力,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因為我們堅信——今天的耕耘,明天的收穫。

優秀中隊事蹟材料

解放小學四年一班 在學校領導和少先隊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四一中隊以務實為基礎,以培養素質為核心,本著 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的原則,有聲有色的開展了各項活動,隊員們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一 基本情況 我們中隊現有隊員44名,大多數隊員的父母以做小生意為主,無暇教育孩子,再加上自身條...

少先隊優秀中隊事蹟材料

三 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行為習慣的養成上,我們中隊力爭規範自己的日常行為,在學習 紀律 衛生方面均做到規範。晨讀習慣的培養很重要,如果隊員們在老師未到教室上課時,不會自覺管理,久而久之,班級紀律就會顯得散亂,於是在上一學期,我花了乙個月時間抓晨讀管理,選好小老師,選好紀律監督員,我早早地到校,卻從...

小學優秀中隊事蹟材料

小學優秀中隊事蹟材料,班級的小集體中的一些成員,又組成了獨特的小集體,用自己的愛心守護著自己的班級。我們來看看下面兩篇小學優秀中隊事蹟材料,他們是怎麼做的。有需要的朋友,請參考下面由資料站提供的文章。由35顆閃亮的星星組成了我們的班集體 四 2 中隊。在這溫馨的大家庭中,我們8位少先隊員又自編了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