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級化學本科2班實習總結

2021-03-04 09:59:08 字數 2497 閱讀 5762

為了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學生的學得專業知識,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校按照國家檔案的要求,本學期安排學生進行教育實習,同時這次和往屆實習有所不同,根據實習學校的級別來領取相應的教師資格證的證書。即高中實習將領取高中的教師資格證,初中實習領取的初中的教師教師資格證。這使得學生有了更大的自主性和積極性,更加突出了學生的專業性。

所以同學們為了能都領取高中的教師資格證,幾乎都是採取了分散實習的方式,因為學院裡安排的是玉溪五中,這是一所初級中學,所以很明顯只能領到的是初中的教師資格證。班級裡總共有56位同學,其中52人採取的分散實習的方式,一般都是同學們各自的回到自己的家鄉進行相應的實習,而只有4位同學採取的集中實習的方式。同時分散實習的同學在自己地州各自選出一位代表,負責進行和學院裡的老師聯絡。

而集中實習的同學則統一由楊麗君老師作為帶隊老師進行指導和監督。

一、 總體的概況

教育實習學院裡安排的是集中實習為30天,而分散實習學院裡安排的是35左右。在各位指導老師的虛心的指導下順利地完成了這次的教育實習。教育實習是所有教育專業的同學必須經歷的。

只有將理論和實際進行相結合,才能更好的有利於同學們的發展。因為化學時一門與實際相結合的學科,不光對各種理論的實際運用能力有較高的要求同時也需要經驗,所有實習環節就顯得格外的重要。這次教育實習不僅是對我們之前所學的知識進行乙個檢驗,更是我們了解和步入社會的乙個過渡。

或許起初各位同學對實習有著各種各樣的期待。終於本班56位同學終於在8月中旬左右順利地步入實習。實習學校因不同的同學而異。

例如實習學校有麗江市古城區一中、玉溪新平一中、大理州大理市第二中學、大理州雲龍縣第一中學、曲靖市宣威六中、麗江寧蒗民族中學、玉溪市江川縣第二中學、晉寧縣第一中學、昭通市威信縣第一中學、麗江市永勝縣第一中學 、普洱市瀾滄民族中學、蘭坪縣第一中學、德巨集州龍川縣第一中學等等。通過這次實習,同學們鍛鍊了本專業的實踐能力,體會了教育工作者的艱辛和責任的重大。這次實習為以後各位同學走向崗位積累了經驗,同時他們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為自己的實習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二、 實習收穫

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

1、在實習中學習,在虛心中進步

在為期乙個多月的實習過程中,我們各個實習生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在圓滿完成實習任務的同時,不僅僅為我們的玉溪師範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不僅僅圓滿完成實習任務,鍛鍊了自己,也深深感受到作為一名老師的光榮和自豪。

在實習的過程中,實習生們學習到了課堂內所無法學到的東西,也用這次寶貴的實踐機會檢驗了自己幾年來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公共基礎知識,如心理學、教育學等等。得到了多年來知識理論體系的進一步昇華。當把乙個知識理論反過來從學習者轉化為運用者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知識並不是那麼教條,實際上是靈活多變。

實習,不僅僅是對自己所學知識系統的全面檢驗和應用,更是一種全新的工作方法和全新的工作理念的轉變。有部分同學之前就參加社會教學,已經掌握部分教學方法和教學技巧,能夠有效地控制整個課堂。但是經過這次實習,還是認識了一些以前教學過程中的不足和欠缺。

在實習過程中,不僅僅在起初聽指導教師的課,到後來實習生之間相互聽課也形成了相當規模。同學們能夠互相點評,指正,著實提高了每個人的總體水平。

在教案寫作上,剛開始學生也顯得很拘謹。在實習學校指導教師的精心指導下,一篇篇灑脫的教案脫穎而出,這也是一種進步!我們在實習過程中,不僅僅從實習單位指導老師那裡學會教案寫作、課堂控制技巧,更學會了一些傳統的、基本的教學方式方法和教學理念。

在實習過程中,實習生們虛心請教,不恥下問,在實習單位盡職盡責,按時完成教學任務,完成指導班主任所部署的班級管理工作,得到了各實習單位的普遍稱讚。從教案寫作至班級管理方式各個方面,實習生們無不都是虛心,謙虛的請教的。

通過這次的實習,到最後的收尾工作階段,經過我們在各個實習點的考察和了解,各個實習點指導教師以及單位主管領導對我們的實習生工作都給出了高度的評價和肯定。我們對此都感到十分欣慰,這至少說明,我們實習生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將玉溪師院的良好形象樹立在了各個實習單位,為母校爭得了榮譽。

2、實習給大家乙個平台和機會

事實上班上同學在這次教育實習在規定的時間內至少都上了八節課,此外還有就是聽了很多的課。俗話說:施教之功,貴在引導。

教師的教學藝術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他引導水平的體現,只有正確而巧妙的引導,才能在學生的學習中起到「引爆」作用,實現認知、情感、行為三者的統一,獲得教學的最佳效果。在實習中大都先由乙個熟悉的工作環境的環節起步;了解化學課的各個環節,這個過程大底是從聽課、提出疑惑、總結經驗、試講等內容中度過。

3、總結經驗

在這次實習中,作為教師,大家的舞台一下子變大了很多,從實習單位的領導到其他學科的教師,從學生到學生的家長,過程中的一次次的交談,從小心翼翼的跟隨模仿到獨自面對乙個班的學生,同學們與社會打交道的能力,與人打交道的能力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地提公升。做教師的本來就是需要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只要你拿出真誠對待你的學生或者是其他的老師,換得的定時更豐厚的禮物。「怎樣在挫折中前進,怎樣不利為有利,怎樣克服種種困難完成任務」,這都成了每個實習生必須面對的問題。

總之,從這乙個月左右的化學教學中,能夠看得出的體會很深,要想當一名出色的化學老師就更加的艱難。總而言之,教育實習讓大家更加堅定了獻身教育事業的決心。我們將繼續以認真和高度負責的態度虛心學習,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水平,為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而努力。

08技師2班特變電工實習總結

班主任梁紅梅 按照電氣維修的人才培養方案,為了提高學生的專業實踐技能,更好適應未來就業環境,拓寬就業渠道,促進校企合作,把學生培養成為能夠主動適應企業需要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根據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要求,在系部的安排下,2011年4月25日,我帶領08技師2班37名學生到特變電工新疆變壓器廠進行了為期2...

08計網 2 班級工作總結

08計網 2 班級工作總結 時間如光如電,2008年的下個學期又快結束了,回首這個學期,面對曾經嚮往的大學,我們開始了新的紀元。告別了彼時的天真,我們重新真正的思考大學 尋找目標 確定目標並為之努力的乙個學期,這是我們這一屆班委繼往開來 辛勤付出 與全班同學共同進步的乙個學期。回顧我們班委的這學期的...

08級藥學2班班級工作總結2019

課外娛樂活動 1 世界之窗一日遊 石燕湖之旅 歡送輔導員。活動有條不紊的進行,大家在活動中玩得十分開心 盡興,增加了全班同學之間的交流,加深了大家的友誼,調高了班級的凝聚力,促進了班級的健康發展。班級特色活動 2 在班委的帶領下,班級組織同學參加由化學學院哲學與歷史文化學院主辦的湘潭大學第一屆陽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