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技師2班特變電工實習總結

2022-01-09 05:43:49 字數 1976 閱讀 5699

班主任梁紅梅

按照電氣維修的人才培養方案,為了提高學生的專業實踐技能,更好適應未來就業環境,拓寬就業渠道,促進校企合作,把學生培養成為能夠主動適應企業需要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根據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要求,在系部的安排下, 2023年4月25日,我帶領08技師2班37名學生到特變電工新疆變壓器廠進行了為期2個月的帶薪頂崗實習。這種工學交替的生產實習模式是我校長期與特變電工合作的模式,也是乙個成功的典範,現將實習情況及效果總結如下:

一、實習目的

頂崗實習是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在生產實習過程中,以培養學生觀察問題、解決問題和向生產實際學習的能力和方法為目標,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精神,牢固樹立學生的群體意識,同時了解特變電工企業文化及現代管理制度。

通過這次生產實習,同學們在生產實際中學到了有關變壓器生產及工藝有關裝置的操作等實踐知識。在向師傅學習時,培養了他們遵紀守規習慣。在生產實踐中體會到了嚴格遵守紀律、統一組織及協調一致是現代化大生產的需要,從而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集體觀念。

通過生產實習,對培養他們吃苦耐勞精神、獨立工作能力和加強勞動觀點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實習任務

1.較全面、綜合地了解變壓器的生產過程和生產技術;較深入詳細地了解企業生產的裝置、工藝、產品等相關知識;了解企業的組織管理、企業文化、產品開發與銷售等方面的知識和運作過程。

2.在專業比較對口的實習崗位上,努力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密切結合,並能靈活應用,使自己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及工程實踐能力均得到一次全面的提公升。

3.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和社會經驗,在職業道德、職業素質、勞動觀念、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明顯的提高,逐步掌握從學生到員工的角色轉換,為畢業後的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提高就業競爭力。

三.實習基本要求

1.學生在企業實習過程中遵守企業的各種規章制度和相應的勞動紀律,沒有無故請假和擅離崗位現象。

2.學生在實習期間嚴格遵守崗位操作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杜絕工作責任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的發生。

3.學生在實習期間努力工作,積極完成實習單位指定的工作任務,虛心學習,主動、誠懇地向工人師傅、工程技術人員及企業管理人員求教,刻苦鑽研。

四. 實習內容

1、熟悉變壓器生產過程,企業生產就是團體的工作,每個員工必須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個工序都是緊密聯絡的,可能會因為某個工序的錯誤而造成整個生產出來的變壓器產品為廢品。

2、學習和了解220kv、110kv、10kv變壓器的結構型式、結構種類。

3、學習和了解工廠車間的生產組織管理情況,生產工藝等等。

4、實習期間進行愛廠教育、守紀律教育,進行安全教育。

五. 實習步驟

1、進行安全教育

在實習開始時,公司由專業人士對學生進行廠級安全教育,講解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在實習中所要遇到的種種危險和潛在的危險等等,並且組織了考試。

2、在每個車間實習

車間實習是學生生產實習的主要方式,並且按照實習計畫在指定的車間進行實習,學生分別到鐵芯車間、**車間、絕緣車間等驚醒輪流實習,掌握變壓器製造流程,圓滿完成了規定的實習內容。

3、學生寫實習小結,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

在實習過程中,學生按時寫實習小結,將所學理論知識與生產實際進行了完美的結合,也更加增強了學生們不斷進行專業學習與研究的興趣。

六.實習心得

帶薪頂崗實習是我校為培養高素質人才而進行的乙個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是將學校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聯絡的重要途徑。其目的是使學生通過實習在社會實踐和人才素質兩方面得到鍛鍊和培養,從而為畢業生以後走向工作崗位,盡快成為業務骨幹打下良好基礎。

通過生產實習,學生了解和掌握了車間管理、生產技術和工藝過程;加深對工廠生產流程的理解,了解和掌握了工廠車間的工作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並且更正了同學們的勞動觀點,提高了他們的獨立工作能力等。

這次到特變電工變壓器廠的頂崗實習是我係工學交替生產實習的乙個典範,效果非常好。我係學生的表現得到了車間師傅的一致認可,為下一次的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條件。不僅成功完成了期初制定的實習任務和要求,而且使學生家長也對頂崗實習有了乙個全面的認識。

同時也為我院創示範校程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23年6月23日

08級化學本科2班實習總結

為了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學生的學得專業知識,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校按照國家檔案的要求,本學期安排學生進行教育實習,同時這次和往屆實習有所不同,根據實習學校的級別來領取相應的教師資格證的證書。即高中實習將領取高中的教師資格證,初中實習領取的初中的教師教師資格證。這使得學生有了更大的自主性和積極性...

變電站執行值班員技師高階技師研修班總結

四 細化培訓管理,確保培訓質量 在培訓過程中,強化學員轉變角色,有工廠職工轉變為學員,以學員的角色投入到學習中,我們制定了 培訓學員管理規定 每個學員人手乙份,強調學員在學習期間應遵紀守法,服從管理,愛護公共設施,保持良好的教學秩序,嚴格遵守作息時間,上課不遲到 不早退 不無故缺課,上課期間將手機關...

08計網 2 班級工作總結

08計網 2 班級工作總結 時間如光如電,2008年的下個學期又快結束了,回首這個學期,面對曾經嚮往的大學,我們開始了新的紀元。告別了彼時的天真,我們重新真正的思考大學 尋找目標 確定目標並為之努力的乙個學期,這是我們這一屆班委繼往開來 辛勤付出 與全班同學共同進步的乙個學期。回顧我們班委的這學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