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專業三年建設規劃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552 閱讀 4155

增城職校計算機專業部

專業建設是我校教學的基礎建設,是提高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培養合格人才的重要工程。為適應我國中職教育迅速發展的新形勢,落實我校發展規劃中關於專業建設的基本要求,結合我部辦學歷史、實力、條件和性質,以及今後增城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對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專門人才的需求,為了保證我校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在良性的軌道上不斷發展,形成富有特色的專業人才培養基地,需要制訂先進可行,科學合理的學科三年建設規劃。其目的在於指導學科建設的方向,抓住主要矛盾,使有限的建設資源投入到學科建設的關鍵任務中去,以便取得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實現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躋身廣州市中職學校特色專業,特制定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建設規劃。

一、 專業建設目標

以就業為導向,能力為本位,以師資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教學科研為龍頭,以課程建設為基礎,以教學改革為動力,以增加投入,改善辦學條件為保障,突出重點,兼顧一般。不斷加強和完善現有專業建設,並以此為依託,有計畫、有步驟地發展新專業。嚴格教學管理,以確保教學計畫的落實和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二、 師資隊伍建設

(一)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計算機專業部在校生規模達474人,專任教師22人。計算機專業教師具有較強的專業技能和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有豐富的實踐和教學經驗,有些教師具備「雙師」型素質,年輕的教師隊伍為專業建設與發展增添後勁。為啟動實施我校名牌專業建設,盡快提高教師隊伍的學歷層次和教學科研水平,我們將深挖現有潛力,採用靈活多樣的方式培養現有部分教師。

從我部實際情況來看,現有教師學歷、年齡層次結構均較合理,因此,對於師資隊伍建設,我們的規劃是以自己培養為主,引進為輔。在學校的大力支援下,爭取引進高水平學科帶頭人1-2名。優化教師隊伍結構,確保到2023年,梯隊合理,素質優良,高階職稱比例佔 20 %以上,青年教師中碩士比例佔10 %以上,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中雙師型教師比例≥80%,鼓勵教師參加國內外重大學術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

1. 進一步加大引進人才的力度,特別是要重點引進高素質的學科帶頭人。進一步加強宣傳、聯絡和招聘工作。對於德才兼備、確有真才實學和有學術成就的人才要想方設法加以引進。

2.加強自身人才培養,建立人才培養的激勵機制,努力營造使青年教師脫穎而出的良好氛圍。與引進人才相比,我們自身的教師仍佔大多數。引進的人才來了之後,也成為自身人才。

因此,不斷加強自身的人才培養,增強造血機能,這是師資隊伍建設的根本。我們準備採取的措施有:

(1)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

通過前述的學術群體的活動,帶動全校教師共同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加強各專業部內各學科之間、專業之間、學科內、專業內、各研究方向之間和教師之間的交流和合作研究。

(2)鼓勵教師參加各種學術交流活動

鼓勵教師參加各種學術交流活動。對於在廣州市召開的學術交流會議,希望老師們盡量參加。

(3)有計畫地選送教師到企業及兄弟學校進修,或參加頂崗實習。

特別是對脫穎而出的優秀教師,要加大培養力度,有計畫地安排他們進修或頂崗學習學習。

(4)鼓勵教師報考在職碩士,提高學歷層次

鼓勵已經獲得學位的教師報考在職碩士。

(二)任課教師情況

任課教師教學改革意識和質量意識強,教學水平普遍較高。專業基礎課及主幹課由高階職稱教師主持的比例≥15%;通過積極參加廣州市教學研討會等方式擴大現有教師眼界, 及時了解外界科研、教學改革資訊,及時獲得教學改革經驗與最新研究成果,不斷充實自己,提高科研工作能力和教學質量。

要加強對新引進年輕教師,特別是剛畢業的本科生教師的要求與培養,尤其在剛來的1-2年內,要抓緊對年輕教師培養有計畫、有任務、有要求。通過實行拜師制度,指導教師負責指導年輕教師學習、聽課、輔導、準備與指導學生實驗、參加課題研究等工作。對於教學能力較強的年輕教師,要及時安排教學任務,參加輔導答疑和實驗室建設。

三、教學條件建設

現有**處理、網路與硬體、平面設計等三個專業方向,還設有全國高新技術計算機技能鑑定站。

1.專項經費投入增長情況

每年平均增加至少二個機房,且投入滿足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建設、教材建設、教學方法改革及現代教育技術等專項建設需要,且近三年持續增長。

2. 實踐教學條件

我部在注重理論教學的同時,十分重視學生創新與實踐能力的培養。校內擁有現代化的、準職業化的實驗實訓環境,可以進行計算機應用基礎、網路工程、網路應用、計算機組裝與維護、多**製作、圖形影象處理等相關課程的實驗實訓室,實驗室面積約1000m2,擁有微機約531臺。配有多**網路教室、功能完善的校園網路管理中心。

具體建設方案:3年內再建設2個平面設計實驗室,1個辦公裝置實訓室;實驗室開放率100%。達到校內外實習實訓基地建設規劃目標。

校內實踐教學基地設施先進,現代技術含量高,具有真實(**)的職業氛圍,能滿足學生職業技能和綜合實踐能力訓練需要;具有較穩定的能滿足學生實訓要求的校外實習實訓基地,企業指導人員指導效果好。必修實踐實訓課開出率100%。

四、教學改革、建設與管理

1. 教學內容與課程體系改革

本專業積極探索課程體系改革,以企業人才需求為出發點,面向企業開設課程,不斷更新課程內容,增加新知識,強化專業技能訓練,開設課程與企業崗位需求同步和新技術引進、技術改造相適應。積極實踐教學改革,參與學校牽頭的生本教育,由專業帶著人李濤老師創立的「模擬公司專案教學模式」教學模式正在我專業教學中實施和推廣,其申請的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教學改革與教學建設專項研究課題《基於模擬公司競爭的專案教學模式實踐研究》吸引了多個省市學校及教師參與。

遵循我校建立優質教學體系和推進教學改革的總體思路,計算機專業部在精品課建設方面卓有成效。2023年計算機專業的《計算機網路》專案教學課的教學設計,被評為廣州市專案教學教學設計一等獎 。為計算機專業的課程建設樹立了典範,帶動了其他課程的建設,眾多的課程紛紛以精品課程建設要求為標準,完善相應的課程體系、課程內容和教學模式與方法,使計算機課程體系更完善,授課方式更先進,課堂教學模式更靈活,實訓更符合實際要求,同時使得任課教師具有很高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

2. 教材建設

計算機專業在抓好重點專業教學改革和課程建設的同時,特別重視教材開發與建設並將教材建設作為計算機專業部的優質教學工程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仇高波、洪傑參編的教材《計算機應用基礎》由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發行。

為加強適合高職特色和教學改革試點要求的專業教材建設,組織專業教師改造和編寫了一批具有鮮明職業特色的校本教材,教材建設成果顯著。如李濤老師編著的《計算機網路專案教學》、溫藝老師編著的《3dmax》都能夠反映新技術、新成果的發展水平、特色鮮明,能夠滿足專業部職業教育培養目標。

3. 教學方法與手段改革

計算機專業部高度重視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大力推廣和應用現代教育教學技術,積極使用校園網、多**技術等現代資訊科技,將多**技術運用於課堂教學之中,全系100%的課程已經全部實現了多**教學。使課堂效率和資訊量大大增加,那些僅靠敘述和板書等傳統手段難以說清的問題變得生動易懂,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學生開闊了眼界。同時,實現了精品課程網上開放,實現優質教學資源共享,使教學內容的廣度和深度得到明顯發展,為學生自主學習、個性化學習提供平台。

4. 教學管理

教學管理制度健全,手段先進,執行嚴格;教學管理改革力度大、效果好;教學質量保證和監控體系執行良好;專業指導委員會能實質性、制度性參與人才培養全過程;社會需求調研和畢業生質量跟蹤調查制度化、經常化,促進專業結構調整和人才培養方案優化;實驗室實行開放管理。

五、深化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基本工作,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我們要採取有力措施,切實提高教學質量,樹立良好的學風。

1。深化教學改革

根據人才培養模式和學科發展的要求,制定教學計畫,更新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

2。嚴格教學管理

在課堂教學、課外作業、實驗、課程設計、教學實踐、教學實習、考查、考試、畢業設計、畢業**等各個教學環節加強管理、嚴格把關。

3。加強教學質量監控,優化一線教師隊伍

大力開展教學觀摩、教學競賽和教學經驗交流活動,從各方面(學生,教學管理部門和人員、教研室)加強對教學質量的監控。大力推廣優秀教師的教學經驗。對教學效果不好的老師要幫助其找出原因,認真整改。

經整改仍達不到要求的,可進一步採取調整講授課程,調整崗位等措施

8.加強實踐教學

實踐教學對於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創新能力和實際工作能力極為重要。學校已為此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制定了一整套實施方案。我們下一步的重要任務是具體落實,認真執行。

從目前已開展的工作來看,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對實驗教學的管理和檢查;二是要進一步落實課程設計的安排、充實完善其內容,加強管理和檢查。

9.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樹立良好的學風

配合學校的學生工作,開展多種形式的課外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實驗室要進一步解決人員配備不足的問題,延長對學生的開放時間。

六、人才培養質量與社會聲譽

1. 基礎知識與綜合素質

學生思想道德素養和文化素質水平較高,具有較好的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生計算機專業能力強,近3屆學生參加廣州市技能競賽成績都很突出,05年獲團體一等獎,07年獲團體二等獎06年獲團體三等獎。

計算機專業部特別重視學生的就業工作,不僅重視畢業生的就業推薦工作,積極與大型企業、外企實行校企對接、簽訂「訂單式培養模式」,拓寬學生的就業口徑;而且還重視畢業生就業後的表現及企業對我部畢業生意見、建議的資訊反饋,以便及時的對我部的教學質量、教學效果、學生教育服務管理模式進行反思、自我評價,並對各種反饋資訊做出彙總、總結。

2. 職業技能

學生專業技能合格率≥100%,學生職業技能考評證學生全部參加,一次通過率≥95%。

計算機專業部

2009-9-18

計算機部專業建設規劃

近幾年來,我校計算機應用專業緊貼行業發展,以 強基礎,重特色 的發展理念,堅定走緊密型產教研相結合的專業建設和課改教改之路,採用 模擬公司製專案教學模式 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形成了自已的辦學特色,得到了兄弟學校和社會的充分肯定。一 專業辦學理念 本專業以 就業為導向,能力為本位 的職...

計算機專業十一五專業建設規劃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 十一五 專業建設規劃 第一部分現狀分析 一 計算機工程系現狀 自2005年合校以來,計算機工程系是山西綜合職業技術學院重點建設的專業之一,在學院領導和我係全體教職工的不斷努力下,經過兩年的辦學實踐,現已在專業建設 課程建設 師資隊伍的建設上打下了一定的基礎,形成了良好的辦學環境和...

計算機專業職業規劃

剛進入大學的時候,我有個想法,我想考研。一開始這樣打算也是有原因的,我們是三本院校,計算機專業人比較多,就業壓力也很大。所以我想要考研,可是經過了兩年的大學生活,我明白了我不是考研的料,我不喜歡枯燥的學習。學習工科就是要追尋問底。而我有這個優點,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所以總是要知道個為什麼才罷休。計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