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師個人成長規劃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009 閱讀 8432

面對嚴峻的發展形勢,我必須選擇專業成長,因為這是時代的要求,教育的需要,同時也為了實現人生價值,尋找職業幸福感。所以,我非常樂於加入研修班,認認真真地學習,扎扎實實地實踐,堂堂正正地做人,不斷發展自我,提公升自我。現將個人的專業成長規劃如下:

一、成長背景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指出:「教師培訓工作與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推進同步進行。」而新課程改革的關鍵在教師。

教師的專業成長已經提公升到了乙個戰略的高度。在新教育實驗中,也明確提出「改變教師的行走方式」。

二、目標定位

1、自我認識

在學習中,我深入剖析自身的不足,正視弱點,以積極的心態對待。工作9年來,我的教學經驗增長了一點,但在教學研究上缺少科學的理論知識。如教育學、心理學的一些專業知識等。

平時思想上有惰性,讀書較少,對教育名家及名著的了解不多,不能很好借鑑、運用一些名家的教法及觀點解釋教育現象。寫作水平較低,很少能抓住教學靈感等寫出高質量的教育隨筆。沒有樹立良好的教材觀,對教材的把握、開發和利用不夠,等等

2、總目標

傾心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抓住平時的點滴時間讀書不止,進行長期的有效的學習,增強理論底蘊,做個學習型教師。用心思考,凡事多思多想,反思出事物發展的內在規律,總結得失,找出成長的方向,做個反思型教師。專心寫作,不斷提公升教科研水平,在實踐中總結,在總結中實踐,做個科研型教師。

全心教育,關注學生的課堂生命,在創新中構建良好的教學策略,在發展中形成獨特的教學風格,做個專家型教師。

通過努力,力爭三年後成為區學科帶頭人;八年內成為乙個有教育思想、教學風格,有教育建樹的專家型教師。

細化目標:

(1)教學方面

認真學習和實踐新課標理念,觀摩名家光碟,汲取名家教學特長,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並得到縣級教育領導認同。細而言之,認真備好每一課,備好每乙個學生,上好每一節課,善於請教,及時總結;三年內開設校級以上公開課10節以上,積極參加優課評比或基本功比賽,爭取獲市級獎或省級獎。

(2)教育科研方面

積極參與課題研究,力爭一項課題在市級及以上部門立項並結題。開展教學研究,撰寫有質量的教學**3篇,獲優質獎1篇。堅持寫教學反思、隨筆,爭取在市級以上刊物發表1篇,核心期刊1篇。

堅持寫部落格,努力成為優秀的部落格寫手。

(3)學習方面

每年至少研讀20本理論專著,定期閱讀《人民教育》、《中國教育報》、《甘肅教育》、《電腦報》等刊物,做好讀書筆記,尤其寫好深刻的學習心得,不少於10萬字。

(4)師德方面

學習先進的班級管理理念,緊跟時代步伐,緊握教育脈搏。注重自身的修養,發揮榜樣的潛移默化作用。構建科學的管理模式,學會用心愛護學生,用民主和智慧型贏得學生的愛戴、家長的信賴和領導的肯定。

(5)其它方面

積極配合、完成上級領導下達的各種教育教學任務。

三、具體措施

1、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形成終身學習的信念。每天分時段讀書,必須完成一定的閱讀量;擴大讀的範圍,可以讀先秦諸子、古代文學、教育名著、教育刊物、教材等等;形成科學合理的讀書方法,在追求量的同時發生質的變化,不斷豐富、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和教育理論水平。

2、立足課堂實踐,形成有特色的教學風格。在新課標理念指導下,從身邊有經驗的教師處請教,從名家光碟裡學習,從區內名師中汲取,敢於實踐,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在成長中提公升。

3、學會反思,形成創新的工作局面。堅持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找出不足,積極客觀地面對,辨證看待問題,創新工作,把反思的成果落實在具體的事件中,並形成書面筆記。

4、筆耕不止,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及時記錄教育教學中的現象、靈感,訴諸於筆端,寫出教育案例、故事、**、隨筆等,並堅持投稿。在發表的同時,梳理自己的教育歷程,豐富教學的血脈,形成有深度的教學思想。

5、加強教科研,形成一定的學術能力。努力探求教育教學的規律,用研究的成果指導教學。在研究中提公升,在提公升中研究,走一條研究的學術道路。

近期完成市課題結題,爭取能有省級立項課題,提高課題的研究質量和價值。

6、提高師德修養,形**格的大山。用心靈去塑造學生的心靈,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學生,讓人格的種子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發芽,開出美麗的花朵。

四、附規劃表

自我現狀分析

五年自我發展目標

資訊科技教師個人成長規劃

面對嚴峻的發展形勢,我必須選擇專業成長,因為這是時代的要求,教育的需要,同時也為了實現人生價值,尋找職業幸福感。所以,我非常樂於加入研修班,認認真真地學習,扎扎實實地實踐,堂堂正正地做人,不斷發展自我,提公升自我。現將個人的專業成長規劃如下 一 成長背景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指出 教師培訓工作與新...

教師個人成長規劃

隨著教育改革大形勢的深化,學校的發展也隨之突飛猛進,工作要求 工作節奏將越來越高 越來越快。而學校師資問題將是影響 阻礙學校進一步發展 提公升的關鍵所在,因此,教師個人自身的發展就顯得尤其的重要,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做任何事情,只有在做之前有乙個明確的目的和方向,才能在開展的時候能夠比較順利地進行...

教師個人成長規劃

2011 2014年 陸瑞娜 現狀分析 本人2006年考取包河區教師編制,成為包河區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師,並於同年下鄉到煙墩進行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2007年8月分配到謝崗小學工作,至今已有三年多時間。期間,本人擔任過數學和英語的教學工作,目前主要擔任語文教學兼班主任工作。優勢分析 我校多數為中老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