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知識點

2021-03-04 01:08:49 字數 3275 閱讀 5690

18、按引爆方式和起爆能源的不同,工程爆破中常用的工業雷管有火雷管、電雷管和非電雷管等。電雷管又有普通電雷管、磁電雷管、數碼電子雷管等。在普通電雷管中尚有瞬發電雷管、秒與半秒延期電雷管、毫秒延期電雷管等品種。

19、繼爆管是一種專門與導爆索配合使用,具有毫秒延期作用的起爆器材。

20、導爆管起爆網路由擊發元件、連線元件、傳爆元件和起爆元件組成。

21、導爆管連線元件有連線塊和連通器。

22、導爆管毫秒爆破網路包括孔內毫秒起爆網路、孔內外毫秒起爆網路。

23、給單發電雷管通恆定直流電5min,20發測試雷管均不會起爆的最高電流稱為電雷管的最高安全電流,現已規定電雷管的安全電流必須在0.02a以上。

24、給單發電雷管通恆定直流電5min,能把20發測試雷管全起爆的最低電流,稱為電雷管的最低準爆電流。國產電雷管的最低準爆電流0.7a。

25、成組電雷管同網起爆時,流經每個電雷管的電流應滿足:一般爆破,交流電不小於2.5a,直流電不小於2a;硐室爆破,交流電不小於4a,直流電不小於2.

5a。這就是電爆網路單個電雷管的最低電流準爆值。

26、岩石主要物理性質:密度、容積密度、孔隙率、岩石波阻抗、岩石風化程度。

27、岩石主要力學性質:岩石變形特徵(彈性、塑性、脆性)、岩石強度特徵(單軸抗壓強度、單軸抗拉強度、抗剪強度)、彈性模量e、泊松比。

28、岩石可鑽性是表示鑽鑿炮孔難易程度的一種岩石堅固性指標。

29、岩石可爆性(或稱爆破性)表示岩石在炸藥**作用下發生破碎的難易程度,它是動載作用下岩石物理力學性質的綜合體現。

30、結構面對爆破效果的影響:應力集中作用、應力波反射增強作用、能量吸收作用、洩能作用、楔入作用、改變破裂線作用。

31、當藥包在岩體中的埋置深度很大,其爆破作用達不到自由面時,這種情況下的爆破作用叫做爆破的內部作用,相當於單個藥包在無限介質中的爆破作用。

32、根據岩石的破壞特徵,可將耦合裝藥條件下受**影響的岩石分為三個區域:粉碎區(壓縮區)、裂隙區(破裂區)、彈性振動區。粉碎區是指直接與藥包接觸的岩石。

33、自由面:被爆破的岩石與空氣接觸的面叫做自由面,又叫臨空面。

34、最小抵抗線w:自藥包重心到最近自由面的最短距離,即表示爆破時岩石抵抗破壞能力最小的方向,因此最小抵抗線是爆破作用和岩石移動的主導方向。

35、爆破作用指數n,是爆破漏斗半徑r和最小抵抗線w的比值,即:

36、爆破漏斗的基本形式:標準拋擲爆破漏斗、加強拋擲爆破漏斗、減弱拋擲爆破漏斗(加強鬆動爆破漏斗)、鬆動爆破漏斗。

37、毫秒爆破的作用機理:應力波相互干涉、形成新的自由面、剩餘應力疊加、岩塊碰撞輔助破碎、毫秒爆破的減振作用。

38、裝藥結構有耦合裝藥、不耦合裝藥、連續裝藥、間隔裝藥。、

39、不耦合係數:炮孔直徑與裝藥直徑的比值。

40、正向起爆:單點起爆時,若起爆點置於裝藥頂端(靠近炮孔口的裝藥端),爆轟波傳向孔底,這種起爆方式成為正向起爆;若起爆點置於裝藥底端,爆轟波傳向孔口則為反向起爆。

41、掏槽眼:用於爆出新的自由面,為其他後爆炮眼創造有利的爆破條件。

崩落眼:又稱輔助眼。是破碎岩石的主要炮眼。崩落眼利用掏槽眼爆破後創造的平行於炮眼的自由面,爆破條件大大改善,故能在該自由面方向上形成較大體積的破碎漏斗。

周邊眼:控制爆破後的巷道斷面形狀、大小和輪廓,使之符合設計要求。巷道中的周邊眼按其位置分為頂眼、幫眼和底眼。

42、掏槽眼的形式:傾斜眼掏槽、平行空眼直線掏槽和混合式掏槽。

43、平行空眼直線掏槽亦稱直眼掏槽,不裝藥的空眼作為裝藥炮眼爆破時的輔助自由面和破碎體的補償空間。通常分為龜裂掏槽、桶形掏槽和螺旋形掏槽。

44、台階爆破的深孔、淺孔

深孔:孔徑大於50mm,孔深大於5m的鑽孔稱為深孔,反之為淺孔。

二、簡答題

1、化學**三要素

2、工程爆破對工業炸藥的基本要求:

(1)具有較低的機械感度和適度的起爆感度,既能保證生產、貯存、運輸和使用過程中的安全,又能保證使用操作中方便順利地起爆。

(2)**效能好,具有足夠的**威力,以滿足不同礦岩的爆破需求。

(3)其組分配比應達到零氧平衡或接近於零氧平衡,以保證保證後有毒氣體生成量少,同時炸藥中應不含或少含有毒成分。

(4)有適當的穩定貯存期。在規定的貯存期內,不應變質失效。

(5)原料**廣泛,**便宜。

(6)加工工藝簡單,操作安全。

3、導爆管起爆網路一般施工要求:

(1)施工前應對導爆管進行外觀檢查,用於連線用的導爆管不允許有破損、拉細、進水、管內雜質、斷藥、塑化不良、封口不嚴。

(2)導爆管網路應嚴格按設計進行連線。

(3)根據炮孔的深度、孔間距選取導爆管長度,炮孔內導爆管不應有接頭。

(4)用套管連線兩根導爆管時,兩根導爆管的端麵應切成垂直面,接頭用膠布纏緊或加鐵箍夾緊,使之不易被拉開。

(5)孔外相鄰傳爆雷管之間應留有足夠的距離,以免相互錯爆或切斷網路。

(6)用雷管起爆導爆網路時,起爆導爆管的雷管與導爆管捆紮端端頭距離應不小於15cm。

(7)用導爆索起爆導爆管時,宜採用垂直連線。

(8)只有所有人員、裝置撤離爆破危險區,具備安全起爆條件,才能在主起爆導爆管上連線起爆雷管。

4、岩石爆破破壞機理:

(1)爆生氣體膨脹作用理論:該理論認為炸藥**引起岩石破壞,主要是高溫高壓氣體產物對岩石膨脹做功的結果。

(2)**應力波反射拉伸作用理論:這種理論認為岩石的破壞主要是由於岩石中**應力波在自由面反射後形成反射拉伸波的作用,岩石中的拉應力大於其抗拉強度而產生,岩石被拉斷的。

(3)爆生氣體和應力波綜合作用理論:該理論認為,實際爆破中,爆生氣體膨脹和**應力波都對岩石破壞起作用,不能絕對分開,而應是兩種作用綜合的結果,因而加強了岩石破壞。

三、問答題

1、導爆索連線技術p81

2、利文斯頓爆破漏斗理論:利文斯頓提出一套以能量平衡為基礎的岩石爆破破碎漏斗理論。他認為,炸藥包在岩體內**時傳給岩石的能量多少和速度,取決於岩石性質、炸藥效能、藥包大小和藥包埋置深度等因素。

在岩石性質一定的條件下,爆破能量的多少又取決於藥包重量;能量釋放速度取決於炸藥的傳爆速度。若將藥包埋置在地表以下很深的地方**,則絕大部分**能量被岩石吸收;如果將藥包逐漸向地表移動並靠近地表**時,傳給岩石的能量比率將逐漸降低,傳給空氣的能量比率逐漸增高。

3、最小抵抗線原理 p163

4、毫秒爆破的優點p164

5、炸藥波阻抗與岩石波阻抗的匹配 p171

6、正向爆破與反向爆破的比較 p176

7、預裂爆破與光面爆破的異同、優缺點 p180-181

8、底盤抵抗線的計算 p221

9、裝藥結構 p225

10、降低爆破**效應措施 p288

11、降低爆破粉塵一般措施 p296

生理知識點

名詞解釋 1,反饋 由受控部分發出的資訊反過來影響控制部分的活動,稱為反射。2,負反饋 受控部分的活動朝著與它原先活動相反方向改變,稱為負反饋。3,閾電位 能引起動作電位的乙個臨界值,即閾電位。4,血沉 以紅細胞在第一小時末下沉的距離來表示紅細胞的沉降速度,即血沉。5,血液凝固 指血液由流動的液體狀...

知識點總結

網路綜合 初中二年級 八年級數學 上 應知應會的知識點 因式分解 1.因式分解 把乙個多項式化為幾個整式的積的形式,叫做把這個多項式因式分解 注意 因式分解與乘法是相反的兩個轉化.2 因式分解的方法 常用 提取公因式法 公式法 分組分解法 十字相乘法 3 公因式的確定 係數的最大公約數?相同因式的最...

章節知識點

一 密度 1 某種物質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的密度。密度是物質的一種 因此同種物質的密度與它的體積和質量 選填 有關 或 無關 2 密度的定義式 密度的國際單位 1千克 公尺3 克 厘公尺3。3 水的密度為千克 公尺3表示 練習 1 有乙個金屬塊質量是9克,體積是3厘公尺3,這塊金屬塊的密度為 千克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