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掛石材做法

2021-05-15 09:54:22 字數 4821 閱讀 8009

目錄概述:

1. 1、插銷式幹掛

2. 2、開槽式乾掛

3. 3、背栓式幹掛

特性優點:

操作流程: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結構的穩定性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外表的美觀性

1. 1.分格及裝飾線條(顏色)的應用

2. 2.石材的質量及加土的質量對美觀的影響

乾掛石材幕牆的效能與構造要求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的施工工藝

1. 1.主要工序的施工方法

2. 2.關鍵工序的質量要求與技術措施

概述:1. 1、插銷式幹掛

2. 2、開槽式乾掛

3. 3、背栓式幹掛

特性優點:

操作流程: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結構的穩定性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外表的美觀性

1. 1.分格及裝飾線條(顏色)的應用

2. 2.石材的質量及加土的質量對美觀的影響

乾掛石材幕牆的效能與構造要求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的施工工藝

1. 1.主要工序的施工方法

2. 2.關鍵工序的質量要求與技術措施

概述:  乾掛石材是建築外牆的一種施工工藝,該工藝是利用耐腐蝕的螺栓和耐腐蝕的柔性連線件,將大理石、花崗石等飾面石材直接掛在建築結構的外表面,石材與結構之間留出 40~50mm 的空腔。用此工藝做成的飾面,在風力和**力的作用下允許產生適量的變位,以吸收部分風力和**力,而不致出現裂紋和脫落。

當風力**力消失後,石材也隨結構而復位。

石材乾掛法又名空掛法。是當代飾面飾材裝修中一種新型的施工工藝。該方法以金屬掛件將飾面石材直接吊掛於牆面或空掛於鋼架之上,不需再灌漿貼上。

其原理是在主體結構上設主要受力點,通過金屬掛件將石材固定在建築物上,形成石材裝飾幕牆。

板材的固定方法有:

國標目錄

1、插銷式幹掛

通過專業的開孔裝置,在瓷板稜邊精確加工成一條圓孔,將銷針植入孔中,通過連線件將瓷板固定在龍骨上。

由於在瓷板稜邊開孔,容易崩邊,瓷板損耗大,施工工藝複雜,現已被淘汰,基本不採用。

2、開槽式乾掛

通過專業的開槽裝置,在瓷板稜邊精確加工成一條凹槽,將掛件扣入槽中,通過連線件將瓷板固定在龍骨上。

開槽式瓷板幕牆的不足

1、對瓷板厚度要求較高,一般瓷板不小於15mm厚。

2、開槽時容易崩邊,損耗大。

3、需要安裝鋼龍骨,加大建築物承重,且增加成本。

4、保溫要單獨安裝,保溫安裝與幕牆安裝交叉施工,安全隱患大。

5、板材的受力方式為點承重,抗震效能差,安全係數低。

3、背栓式幹掛

通過專業的開孔裝置,在瓷板背面精確加工裡面大、外面小的錐形圓孔,把錨栓植入孔中,擰入螺桿,是錨栓底部完全展開,與錐形孔相吻合,形成乙個無應力的凸型結合,通過連線件將瓷板固定在龍骨上

背栓式幹掛幕牆的不足

1、需要安裝鋼龍骨,加大建築物承重,且增加成本

2、保溫要單獨安裝,保溫安裝與幕牆安裝交叉施工,

3、安全隱患大

4、板材的受力方式為點承重,抗震效能差,安全係數低。

該工藝與傳統的溼作業工藝比較,免除了灌漿工序,可縮短施工週期,減輕建築物自重,提高抗震效能,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防止灌漿中的鹽鹼等色素對石材的滲透汙染,提高其裝飾質量和觀感效果。

傳統的以灌漿為連線手段的飾面板,由於季節性室外溫差變化引起的外飾面脹縮變形,使飾面板可能脫落,對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相比之下,乾掛石材的施工工藝可有效預防飾面板脫落傷人事故的發生。

這種幹掛飾面板安裝工藝亦可與玻璃幕牆或大玻璃窗、金屬飾面板安裝工藝等配套應用。現國內不少大型公共建築的石材內外飾面板安裝工程採取這種乾掛石材的施工工藝。

特性優點:

1.是可以有效地避免傳統溼貼工藝出現的板材空鼓、開裂、脫落等現象,明顯提高了建築物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2.可以完全避免傳統溼貼工藝板麵出現的泛白、變色等現象,有利於保持幕牆清潔美觀;

3.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施工人員的勞動條件,減輕了勞動強度,也有助於加快工程進度。

操作流程:

1、板材切割。按照設計圖圖紙要求在施工現場進行切割,由於板塊規格較大,宜採用石材切割機切割,注意保持板塊邊角的挺直和規矩。

2、磨邊。板材切割後,為使其邊角光滑,可採用手提式磨光機進行打磨。

3、鑽孔。相鄰板塊採用不鏽鋼銷釘連線固定,銷釘插在板材側面孔內。孔徑φ5mm,深度12mm,用電鑽打孔。由於它關係到板材的安裝精度,因而要求鑽孔位置準確。

4、開槽。由於大規格石材的自重大,除了由鋼構件將板塊下口託牢以外,還需在板材中部開槽設定承托扣件以支承板材的自重。

5、塗防水劑。在板材背面塗刷一層丙烯酸防水塗料,以增強外飾面的防水效能。

6、牆面修整。如果混凝土外牆表面有區域性凸出處會影響扣件安裝時,須進行鑿平修整。

7、彈線。從結構中引出樓面標高和軸線位置,在牆面上彈出安裝板材的水平和垂直控制線,並做出灰餅以控制板材安裝的平整度。

8、牆面塗刷防水劑。由於板材與混凝土牆身之間不填充砂漿,為了防止因材料效能或施工質量可能造成的滲漏,在外牆面上塗刷一層防水劑。以加強外牆的防水效能。

9、板材安裝。安裝板塊的順序是自下而上進行,在牆面最下一排板材安裝位置的上下口拉兩條水平控制線,板材從中間或牆面陽角開始就位安裝。先安裝好第一塊作為基準,其平整度以事先設定的灰餅為依據,用線垂吊直,經校準後加以固定。

一排板材安裝完畢,再進行上一排扣件固定和安裝,板材安裝要求四角平整,縱橫對縫。

10、板材的固定。鋼扣件和牆身用脹錨螺栓固定,扣件為一塊鑽有螺栓安裝孔和銷釘孔的平鋼板,根據牆面與板材之間的安裝距離進行調整。扣件上的空洞都為橢圓形,以便安裝時候調整位置。

11、板材接縫的防水處理。石材飾面接縫處的防水處理採用密封矽膠嵌縫。嵌縫之前先在縫隙內嵌入柔性條狀泡沫聚乙烯材料作為襯底,以控制接縫的密封深度和加強密封膠的粘結力。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結構的穩定性

乾掛石材幕牆本身的強度,涉及到石材的厚度長寬尺寸大小與幹掛的固定方一式。根據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l33-2001)的要求:用於石材幕牆的石材厚度不應小於25mm,石塊面積不宜大於1.

5m2,掛件一般採用不鏽鋼掛件。角鋼連線件、不鏽鋼掛件、螺栓、焊條、結構膠均應有材質證明、出廠合格證及檢驗報告。

乾掛的主次框架(即立柱與橫樑)的結構穩定性應符合設計要求。考慮到工程施工的方便,立柱的布置應同石材的豎向縫的布置相配合;橫樑的布置應同石材的橫向縫的布置相配合。立柱與結構的連線:

在牆體結構上每隔2公尺設預埋鐵,立柱與預埋鐵通過短接(10號槽鋼)焊接,立柱施工時考慮到溫度應力的影響,每6公尺斷開,中間設15mm的縫隙。注意斷開處要錯開橫樑的連線處。橫樑與立柱的連線亦應考慮到溫度應力的影響,連線通過角碼、螺栓與立柱連線。

立柱與橫樑與結構面根據龍骨的大小、施工的方便一般均保留30一50mm的間距,這樣即有利於立柱橫樑的安裝,又有利消除施工(結構面、立柱與橫樑)誤差,工程採用的立柱槽鋼、橫樑角鋼大小應符合設計要求。

根據抗震要求,與主體焊接的連線件採用q235低碳鋼,其化學成分、機械效能包括屈服點應符合「gb700一88」國家標準規定,其餘所有掛件均採用不鏽鋼板(不鏽鋼材質為0cr18ni9)加工製成,並按「gb4237一92」標準檢測不鏽鋼化學成分和強度極限、延伸率等物理效能,掛件要有承載抗剪及撓度試驗。焊條採用e4303碳鋼焊條,焊條應符合「gb5117一85」國家標準。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外表的美觀性

1.分格及裝飾線條(顏色)的應用

要深刻地領會原建築設計的意圖,包括石材的顏色、線條、形式、業主的要求以及結構上必須要的東西比如造型、雨蓬等,要與整個大樓的風格一同考慮,分格布置還要考慮施工的方便。

2.石材的質量及加土的質量對美觀的影響

首先應對石材廠家進行認真的考查,確定石材廠家和石材品種。加工時對品種和厚度及效能都有要求,並且向石材加工廠商提供了完整的下料設計圖。要想尺寸及開槽部位準確,加工生產要盡量工廠化,因為施工現場工具、場地、人員技術專長均對現場加工造成影響,所以要儘量減少現場加工的工作量。

這就要求二次設計要完善、詳細。對於轉角、柱造型、封口均要出大樣圖,表明其相互間的關係,這樣石材的下料圖表才能準確清晰。

石板應盡可能採用同一礦脈的石材進行加工,安裝前要挑選並編號以保證石材紋理及方向正確,要求過渡自然、無色差。同時對石材的質量要求如下:

a.一般石材分磨光和燒毛兩種,磨光板紋理要清晰,表面光亮,燒毛板要均勻,板麵無裂紋,無缺稜掉角,切割宜採用砂鋸切割。

b.石板材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材行業標準》中的《天然花崗石建築板材》(jc205-92)標準中的優等品的要求。

c.放射性符合《天然石材產品放射防護分類控制標準》(jc518-93)標準中的a級。

d.加工過程要求包括磨邊、倒角、開槽、防水防汙、拋光等工藝。

e.要求石材供貨單位應詳細編制保證石材質量的加工、運輸等技術組織措施。

石材的選用應符合以下國家標準的規定:

《天然花崗石荒料》jc204《天然花崗石建築板材》jc205《天然飾面石材試驗方法、乾燥、水飽和、凍融迴圈後壓縮強度試驗方法》gb9966.1《天然飾面石材試驗方法、彎曲強度試驗方法、體積、密度、真密度、真氣孔率、吸水率的試驗方法))gb9966.3《天然飾面石材試驗方法、耐磨性試驗方法》6139966.

5《天然飾面石材試驗方法、耐酸性試驗方法》gb9966.6為了色彩勻稱,乙個工程要使用同一礦脈石材,在加工時要按照安裝位置圖,乙個部位要選用同一荒料,相同的結晶方向,以確保安裝後的色差。表面耍拋光處理,光澤度不應低於75光澤單位。

為準確石材安裝後下雨淋不造成色斑,要求成品的石材在安裝前要經過防水防汙表面處理。

乾掛石材幕牆的效能與構造要求

石材幕牆的設計還要考慮滿足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包括:隔聲、防水、密封、還要考慮保溫隔熱等效能。

如乾掛石材的基面為磚牆或鋼筋砼牆體,隔聲能滿足建築物本身的需要,不需另作處理;防水設計除4mm的拼縫採用矽酮耐候密封膠密封外,在幕牆的上口均採用石材封口,幕牆的收口最容易出現漏水問題,盡量採用結構防水。在石材幕牆的施工應確保密封,以防止小動物的進入後屍體的腐臭氣味。此外還要考慮防火、防雷等要求。

乾掛石材工程

技術交底記錄 表c2 1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資料編號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乾掛石材工程 03 06 c2 001 2017年5月10日建築裝飾 裝飾工程 x 交底內容 一 質量要求 1 飾面板的品種 規格 顏色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其質量必須符合石材有關標準規定。2 飾面板的安裝必須牢固 平整 ...

室內石材乾掛

1 金屬骨架採用的鋼材的技術要求和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其規格 型號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室外如採用型鋼,宜選用熱浸鍍鋅產品。2 石板 按設計圖紙要求備料,如為花崗石應經見證取樣,其放射性指標應符合有關規定。如需進行石板外防護處理已完成。3 石板加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石板連線部位應無崩壞 暗裂等缺陷。...

乾掛石材施工計畫

施工方案 一 施工工藝流程 現場複核及深化設計 基底處理 測量定位放線 預埋鋼件安裝 焊接鋼骨架 鋼架 焊接接頭刷防鏽油 面漆 骨架隱蔽驗收 掛件安裝 安裝花崗石 調整掛件並緊固掛件 密封矽膠 清潔石材 成品保護 二 施工方法 1 安裝的準備 1 深化設計圖紙 a 根據現場軸線 標高,經實測丈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