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掛石材幕牆工藝

2022-12-20 06:54:04 字數 1843 閱讀 5265

後背栓接式敞縫石材幕牆施工工藝

近年來,石材幕牆由於裝飾效果好,形式變化多樣而被廣泛採用。石材幕牆按其連線方式可分為:前置片接式和後背栓接式兩種型別,這裡主要把後背栓接式石材幕牆的施工工藝作以下簡述。

1.敞縫密封石材系統的特點

1.1石材板塊之間接縫留有l0mm縫隙,橫平豎直,美觀實用接縫採用不打膠處理,避免由於封膠而出現矽膠發黃變質,沾塵汙染,影響外裝飾面的。

1.2石材後背採用1.5mm單層氟碳噴塗鋁板或3mm厚的復合鋁板作為防水擋板層,侶板連線採用灰色耐候膠密封處理。

1.3防水擋板層的鋁板橫向設鋼梁加強固定,以防產生振動噪音,豎向立柱與鋁板用螺釘聯接,防止鬆落。

1.4石材採用鑽孔形式開孔,而不採用通常的界縫開孔,這種作法有利於減少由於開縫而形成的應力集中現象,降低石材的損耗率。

2.工藝原理

石材幕牆背栓式幹掛技術採用柱錐式鑽頭和專用裝置在石材的背面鑽孔,並能使底部擴孔,可保證準確的鑽孔深度尺寸。錨栓(圖1)不受膨脹力裝人圓錐形鑽孔內,按規定的扭矩擴壓.便擴壓環張開並填滿孔底,形成凸形結合(圖2)。

錨栓在背部固定,從外面看不見。安裝時外牆上的埋件與豎框的角碼焊接,背栓橫框用螺栓與豎框連線,通過背栓將石材固定在橫框上。

3.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豎向構件(析架式柱)安裝--安裝防水板--安裝石材板塊--定位、調平--注膠和清潔.

3.1測量主線根據土建提供的測量基準點構成的線控制網示意圖,以泌量基準點座標為基準,利用雷射經緯儀、鉛垂儀垂直測量,並傳遞至各樓層,在各層樓面重新測設井字形線控制網,將其平移至外梁上。作豎向測點聯結,即可建立垂直基準線並由此可構成立面控制網,將其平移至立面梁柱,確定各樓層的固定件位置並做好標記,各層立面以此標記為準,採用鋼絲線確定立面位置,各樓層的立柱以此立面位置為準進行安裝。

3.2豎向構件、析架或柱的安裝

在連線構件安裝後複測定位偏差的基礎上,進一步根據幕牆基準面調整安裝衍架或柱及柱樑體系柱,使其精確就位,分段控制,以免誤差積累。

拓架或柱為豎向構件,是幕牆安裝施工的關鍵之一,其安裝精度和質量直接影響幕牆的安裝質量。應將安裝允許偏差控制在2mm以內。特別是建築平面呈弧形,橢圓形或四邊封閉形的幕牆,其平面內、外偏差會影響到幕牆周長。

安裝質量要求:標高+-3mm;前後+-2mm;左右+-3mm;。

橫樑或柱梁體系皆由於橫向距離較大而要設定橫樑來支承玻璃,橫樑是受力構件。橫樑與析架或柱一般採用焊接連線。要求測量就位,分段控制,最後滿焊。

3.3安裝防水板

防水板定位以放在預埋件上的線為準,必須嚴格控制兩個方向的位置誤差和角度誤差,安裝時兩塊鐵碼的距離必須一致,並進行表面塗刷防腐油漆處理。凡是誤差超過規範規定的必須進行修復校正處理。

3.4安裝石材板塊

安裝前應根據石材施工排板圖檢查石板與圖是否相符,檢查石板的尺寸及外觀質量,同時對照加工圖檢查加工精度,將合格的石板上、下扣槽擦拭乾淨,不能留有砂土顆粒,與玻璃幕牆相連部分的石板在安裝玻璃之前掛裝,以免損壞汙染玻璃。

用環氧栩旨注滿槽坑,平穩抬起石板,將槽口對準已固定在橫樑上的扣件緩緩擂人,再將另一對扣件插人上部槽內,使石板稍向前傾,當扣件掛上橫樑後,再讓石板恢復到垂直狀態,並將扣件向下壓實,檢查調整石板的垂直水平進出位置,使其符合立面控制線。如圖3所示。

3.5定位、調平

板材安裝過程中,按照「橫平豎直」的要求用垂線垂直調平,垂縫偏差值不能超過(或少於)2mm/。用鋼絲線拉直,用插尺檢查豎面偏差值不能(超過或少於)3mm/m,橫縫用平水管調平,偏差值不能超過(或少於)2mm/m。

3.6注膠和清潔

幕牆安裝完以後,先在縫隙兩邊貼上分色紙,為使擠膠厚度達到設計要求(4mm一6mm),在擠膠之前先在縫隙內填上發泡膠條,然後從上往下擠密封膠,再用膠刮板刮平,使表面達到平滑,確保擠膠處清潔於淨,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擠膠操作。擠膠後立即撕掉分色紙並對幕牆表面進行徹底打掃清潔。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的施工工藝

外牆飾面石材乾掛法是利用高強耐腐蝕的金屬掛件,把飾面石材通過託 吊 銷 栓的方法固定在建築物外表面。合理的掛件設計與嚴格的施工工藝是保證外飾石材安全美觀的關鍵。乾掛施工以預製組裝的方式取代了傳統的溼作業施工,其優越性主要體現在 a.可避免表面汙染 變色 反鹼 使石板保持色彩光澤。b.可避免溼作業,少...

石材乾掛幕牆技術要求

北區二期j組團專案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要求 1.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1.2 幕牆工程施工技術標準與質量驗收規範 1.3 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 jgj133 2001 1.4 建築裝修裝飾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5 住宅裝修裝...

乾掛石材幕牆施工操作工藝 secret

1 乾掛石材幕牆安裝工藝流程 2 乾掛石材幕牆操作工藝 2.1安裝施工準備 1 編制材料 製品 機具的詳細進場計畫。2 落實各項需用計畫。3 編制施工進度計畫。4 做好技術交底工作。5 搬運 吊裝構件時不得碰撞 損壞和汙染構件。6 構件儲存時應依照安裝順序排列放置,放置架應有足夠的承載力和剛度。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