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乾掛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4:50 字數 4591 閱讀 1930

淮安錦繡國際裝飾城二期

福州市一建建設股份****

2023年9月16日 目錄

1、編制依據2 -

2、工程概況2 -

3、施工準備2 -

3.1 技術準備2 -

3.2 材料、機具、物資準備2 -

3.3 現場施工條件準備3 -

4、施工工藝3-

4.1 室內乾掛石材施工工藝4 -

4.2 外牆乾掛石材施工工藝5 -

5、成品保護8 -

6、質量標準8 –

5.1 保證專案8 -

5.2 基本專案8 -

5.3允許偏差專案見表5.3-19 -

7、質量保證措施9 -

8、安全施工技術措施10 -

9、環保措施10

外牆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建設單位意見及相關檔案

2、施工圖紙及圖紙會審紀要

3、《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gb jgj133-2001、jk113-2001

4、《石材幕牆工程施工工藝標準》;gy1003-2003/8/16

5、《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94

6、《天然花崗岩建築板材》jc 205

7、其他國家現行有關施工規範、規程、驗收標準。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1至4層外牆乾掛610×1050×25mm厚紫金麻花崗岩石材。

三、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1、熟悉與審查施工圖紙。

2、對建築圖、結構圖與設計施工圖紙在幾何尺寸、座標、標高、說明等方面是否一致,技術要求是否正確。

3、明確工期,分期分批施工或交付使用的順序和時間;明確工程所用的主要材料、裝置的數量、規格、**和供貨日期。

3.2 材料、機具、物資準備

1、石材幕牆選用的材料要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的規定和本工程專案招標檔案的規定:每種材料均要附有出廠合格證、質保書及必要的檢驗報告。

2、型鋼採用熱鍍鋅型鋼:金屬掛件採用鍍鋅鋼件;金屬掛件和石材連線及陰陽角石材連線採用乾掛石材專用結構膠。

3、材料訂貨計畫:簽訂工程合同後進入施工現場對石材的需求量按實進行調整。並按石材的實際用料配置相應的幹掛石材幕牆的鍍鋅鋼架龍骨、鍍鋅乾掛石材掛件、石材專用結構膠等輔料材料分類編制材料的進貨進場計畫。

材料進場前,按規定呈交審批,根據進度計畫表編排材料到場日期,準備好有關的材料報檢資料,例如技術說明書、試驗報告、材料合格證明書等檔案,待獲得批覆後,馬上安排訂購及付運手續。

4、施工工具的準備。

本工程的所有石材均在工廠加工完畢運送至施工現場。現場只配置龍骨鋼架製作安裝及石材板材的安裝工具和裝置。

3.3 現場施工條件準備

1、土建砌體經驗收合格,機電安裝專業牆面預埋施工完畢並經隱蔽驗收合格。

2、腳手架立桿離結構面距離為350-400mm為宜。腳手架搭設應符合外雙排腳手架的操作要求和安全要求。

四、施工工藝

4.1 室外乾掛石材施工工藝

4.1.1 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澆築支撐找平帶→埋設膨脹螺栓→安裝龍骨及掛件→石板開槽→安裝面層石板→嵌縫打膠→驗收。

4.1.2 操作工藝

1、測量放線

清理預做飾面石材的結構表面,同時進行吊直、套方、找規矩,彈出垂直線和水平線。並根據設計圖紙和實際需要彈出安裝石材的位置線和分塊線。

2、澆築支撐找平帶

根據水平控制線,大理石與樓板面結合處澆築c30細石砼支撐找平帶,預留5~10mm間隙,以便在幹掛大理石時用結構膠與細石砼找平帶連線密實,承擔乾掛大理石牆面的垂直重量。

3、埋設膨脹螺栓

按照已彈好的分隔線,用植筋的方法,鑽孔→灌注喜得利結構膠→植12鍍鋅膨脹螺栓,螺栓間距為900*600梅花型布置。

4、安裝龍骨及掛件

待膨脹螺栓的結構膠凝固後,安裝∟50×50×5鍍鋅角鋼龍骨,並調平。在鍍鋅角鋼骨架上預先鑽好的孔內插入m10螺栓,將鍍鋅掛件固定在骨架上。

5、石板開槽

按設計要求在板端麵需開槽的位置預先劃線,集中開槽。石板上下各兩個鍍鋅蝶形勾,鍍鋅蝶形勾每邊各兩個。開槽後應將石材背面槽壁用鋼鏨剔出槽位以便埋臥掛件。

6、安裝面層石板

1)石材安裝一般從下至上進行,根據石材水平縫隙的標高,按通線安裝石材,由於乾掛石材牆面均處於室內恆溫、恆濕狀態中,對石材的膨脹與收縮可以忽略,因此石材板塊間採用密縫拼接,不用打膠。

2)將掛件的螺母完全擰緊,調整就位,檢查平整度、垂直度、接縫寬度等,經檢查合格後,再用結構膠將掛件與板固定。

7、驗收

石材安裝完畢,經自檢合格後通知業主、監理進行驗收。

4.2 外牆乾掛石材施工工藝

4.2.1 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鍍鋅鋼板的安裝→立柱的安裝→橫樑的安裝→安裝掛件→石板開槽→安裝面層石板→嵌縫打膠→驗收。

4.2.2 施工工藝

1、測量放線

1)彈好水平標高線及中心線。

2)根據給定的基準線按設計要求進行分格,確定鍍鋅鋼板的位置,彈出立柱與橫樑位置。橫樑間距由面層石板的大小確定。

3)依據每面牆壁的面積大小,凹凸情況,分別在牆的上、下兩側及中部設定測量控制點。

4)用鐵絲拉掛水平垂直控制線,並做好相鄰牆面陰陽角轉折兜方控制。

5)用線錘從上至下將石材牆面、柱面找出垂直,按圖紙彈出石材外廓尺寸線,此線為第一層石材安裝的基準線。

2、鍍鋅鋼板的安裝

1)根據已彈出的主龍骨位置線及石材設計要求畫出鍍鋅鋼板的位置。

2)根據鍍鋅鋼板的位置,用電鎚鑽洞。

3)鍍鋅鋼板採用200×300×12鍍鋅鋼板,砼梁、砼柱上使用四孔鍍鋅鋼板,磚砌牆使用兩孔鍍鋅鋼板,鋼板與牆、柱之間用m12×100膨脹螺栓連線固定。

3、立柱的安裝

1)先將角碼焊接固定在鍍鋅鋼板上,角碼用∟50×50×5鍍鋅角鋼。

2)立柱採用10#方管鍍鋅槽鋼,立柱的間距根據現場柱、牆分格確定,並不大於1.2m。先將鍍鋅槽鋼點焊在鍍鋅鋼板上,但要確認牢固後,用托線板檢查垂直,拉通線檢查平整,校正後進行焊接,且焊接面邊緣不小於75mm。

陰陽角必須設有立柱。

3)所有主龍骨安裝完後要進行檢查,達到要求後再進行除渣。除渣完畢後,所有焊接部位刷防鏽漆兩遍進行防鏽防腐處理。

4、橫樑的安裝

1)橫樑採用∟50×50×5鍍鋅角鋼,橫樑的間距根據面層石板的大小確定。

2)將牆面上橫樑位置線引到立柱上。在安裝橫樑之前,根據施工圖要求,定出鍍鋅角鋼掛件連線位置,並用台鑽鑽洞,再將橫樑與立柱固定連線。

3)所有橫樑安裝完後要進行檢查,然後調平固定。

4)橫樑安裝必須設有不小於15mm的變形縫,橫樑變形縫的間距根據分格的位置進行調整設定,以滿足鋼框架的變形要求。

5、安裝掛件

在橫樑上預先鑽好的孔內插入m10×30螺栓,將鍍鋅掛蝶形件固定在次龍骨上。

7、安裝面層石板

1)石材採用25mm厚蝴蝶綠花崗岩,石材安裝一般從下至上進行,根據石材水平縫隙的標高,按通線安裝石材,石板縫寬根據設計要求確定。

2)將掛件的螺母完全擰緊,調整就位,檢查平整度、垂直度、接縫寬度等。

3)經檢查合格後,再用結構膠將掛件與板固定。

4)縫隙清理。石材安裝完後,經「自檢、互檢、專檢」檢查合格後,再進行縫隙清理,主要清理縫隙間的殘留雜物等。

8、嵌縫打膠

1)嵌縫泡沫條的嵌入深度不宜過深也不宜過淺,打膠厚度約為8mm。

2)嵌完泡沫條後,再開始貼分色膠帶紙,縫的寬窄必須一致。膠帶紙貼完後開始打矽酮耐侯膠嵌縫。

3)膠打完後,要用小圓棒(或膠瓶後座)將膠抹光,一般呈u型,隨後將膠紙撕去,不要汙染石材表面。

4)等嵌縫耐侯膠硬化後,將石材表面上的防汙條掀掉,用棉絲將石板擦淨,若有膠或其它粘接牢固的雜物,可用開刀輕輕剷除,用棉絲沾丙酮擦至乾淨。

9、驗收

石材安裝完畢,經自檢合格後通知業主、監理進行驗收。

五、成品保護

1、要及時清擦乾淨殘留在門窗框、玻璃和金屬飾面板上的汙物,如密封膠、手印、塵土、水等雜物,宜貼上保護膜,預防汙染、鏽蝕。

2、認真貫徹合理施工順序,少數工種(水、電、通風、裝置安裝等)的活應做在前面,防止損壞、汙染外掛程式石材飾面板。

3、拆改架子和上料時,嚴禁碰撞乾掛石材飾面板。

4、外飾面完活後,易破損部分的稜角處要釘護角保護,其他工種操作時不得劃傷面漆和碰壞石材。

5、在室外刷罩面劑未乾燥前,嚴禁下渣土和翻架子腳手板等。

六、質量標準

5.1 保證專案

1、飾面石材板的品種、防腐、規格、形狀、平整度、幾何尺寸、光潔度、顏色和圖案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要有產品合格證。

2、面層與基底應安裝牢固;貼上用料、乾掛配件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碳鋼配件需做防鏽、防腐處理。

5.2 基本專案:

1、表面平整、潔淨;拼花正確、紋理清晰通順,顏色均勻一致;非整板部位安排適宜,陰陽角處的板壓向正確。

2、縫格均勻,板縫通順,接縫填嵌密實,寬窄一致,無錯臺錯位。

3、突出物周圍的板採取整板套割,尺寸準確,邊緣吻合整齊、平順,牆裙、貼險等上口平直。

4、滴水線順直,流水坡向正確、清晰美觀。

5.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5.3-1

石材安裝允許偏差表5.3-1

七、質量保證措施

1、加強對職工的質量意識教育,領導掛帥,全員參加,認真搞好全面工作。

2、嚴把原材料質量關,不合格的材料和產品堅決不許進場,不許使用,材料進場必須通知建設方驗證合格後方可使用。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瀋陽金道城專案一期三標段 標建設單位 瀋陽金道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中國東北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瀋陽新佳城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上海市第五建築 本工程位於瀋陽市渾南新城白塔河南路與桃仙大街交匯處,東臨沈本大道,生活辦公區位於白塔河南路西側。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6...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石材乾掛法又名空掛法。是目前牆面裝飾中一種新型的施工工藝。該方法以金屬掛件將飾面石材直接吊掛於牆面或空掛於鋼架之上,不需再灌漿貼上。其原理是在主體結構上設主要受力點,通過金屬掛件將石材固定在建築物上,形成石材裝飾幕牆。一 操作流程 1.板材切割 按照設計圖圖紙要求在施工現場進行切割,由於板塊規格較大...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1.1工程概況 1 1.2.編制依據 1 1.3.主要工程專案和數量 1 二 施工總體安排 1 2.1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 裝置 1 2.2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人員 1 2.3計畫投入本工程的材料 2 2.4 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3 四 主要施工方法 3 4.1石材乾掛安裝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