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7 字數 3912 閱讀 9962

5.5.1.1 施工準備

5.5.1.1.1 技術準備

(1)施工圖樣審核交底

施工人員要充分熟悉施工圖,對圖樣疑點逐項記錄,結合設計交底配合設計共同完善設計圖樣。

(2)實測結構偏差

偏差的實測是翻樣加工及排板的先決條件,應配足人力在盡短時間內完成並保證資料準確。

(3)圖樣翻樣與交底

翻樣過程中要密切與設計結合,向加工廠方交底前應請設計對圖樣予以確認;向廠方交底要細,並辦理簽認手續。

(4)排板放線

排板放線的依據是翻樣圖,任何更改必須與二次設計人進行協商。

5.5.1.1.2 主要材料的質量標準

為保證石材各連線件的防水、耐酸鹼、抗震要求,與主體焊接的連線件應採用q235 低碳鋼,其化學成分、機械效能包括屈服點應符合「gb 700—1988」國家標準規定,其餘所有掛件採用不鏽鋼板(不鏽鋼材質為ocr18ni9)加工製成,並按「gb4237—1992」標準檢測不鏽鋼化學成分和強度極限、延伸率等物理效能,掛件要有承載抗剪及撓度試驗。焊條採用e4303 碳鋼焊條,焊條應符合「gb5117—1985」國家標準。

石材驗收標準表5-3

磨光石材光澤度正面光澤度應為85 光澤單位

體積密度 >2.50g/cm3

吸水率 <1.0%

彎曲強度 >8.0mpa

乾燥壓縮強度 >60.0mpa

長、寬 0~-1.0mm

板麵磨光 0.2~0.8mm

平整燒毛 0.8~2.0mm

厚度 0~-1.0mm

加工尺寸

允許偏差

板側磨邊開槽尺寸允許偏差按翻樣要求

5.5.1.1.3 施工現場準備

(1)腳手架準備

施工採用移動腳手架,

(2)施工用電用水準備

施工用電採用自備移動電閘箱,自樓層配電箱接引。用水由樓內的臨時施工供水管線提供。

(3)現場場地準備

現場設定施工材料的臨時周轉場地。

5.5.1.1.4 施工機具準備

施工機具計畫表表5-4

序號名稱用電量(kva) 備註

1 電焊機 21 直流

2 喜利得衝擊鑽 0.65 雙速

3 雲石機 1.05

4 角磨機 0.58

5 無齒鋸 2.2

6 氣焊槍

7 台鑽 2.2

8 膠槍

9 手推車專用

10 開口扳子

11 套筒扳手

12 質量測具

13 電閘箱

14 檢修機械工具

15 試電筆 380v

16 橡皮錘

17 圓頭手錘 6.8kg

18 對講機

19 空氣壓縮機 2.4

21 博世手電鑽 0.5

5.5.1.2 石材乾掛工藝原理

飾面石材乾掛法是利用高強耐腐蝕的金屬掛件,把飾面石材通過託、吊、銷、栓的方法固定在建築物外表面。合理的掛件設計與嚴格的施工工藝是保證外飾石材安全美觀的關鍵。乾掛施工以預製組裝的方式取代了傳統的溼作業施工,其優越性主要體現在:

(1)可避免表面汙染、變色「反鹼」,使板保持色彩光澤。

(2)可避免溼作業,少受氣候變化影響,節約冬施、雨施費用。

(3)可避免石材脫落,減少維修費用。

(4)連續作業,可提高施工速度。

(5)減輕了構築物自重並予留保溫空間。

5.5.1.3 主要工序的施工方法

(1)結構偏差實測

實測結構的偏差,對結構的修整、二次設計的排板及板材加工等

工作具有非常實際的指導意義。偏差實測採取經緯儀投測與垂直、水

平掛線相結合的方法,掛線採用細鋼絲;測量結果及時記錄並繪製實

測成果,提交專案經理和翻樣人員進行二次設計。

(2)施工圖二次設計

接到完整的設計院圖樣後,立即進行圖樣審核,將問題彙總並及

時與設計公司交換意見,確定具體做法,掃清施工的圖樣障礙。進行施工單位的二次圖樣設計,盡早提交施工現場和加工定貨廠方。

(3)放線

牆面水平線以設計軸線為基準。要求各面大牆的結構牆面在剔除脹模牆體或修補凹進牆面後,使牆面距設計軸線誤差不大於1cm。

放線的具體原則是:以設計各內牆軸線定視窗立線,以各層設計標高

﹢50cm 線定視窗上下水平線,彈出視窗井字線並根據二次設計圖樣

彈出型鋼龍骨位置線。每個大角下吊垂線,給出大角垂直控制線。放

線完成後,進行自檢覆線,複線無誤再進行正式檢查,合格後方可進

行下步工序。

(4)連線件焊接與龍骨安裝

連線件採用角鋼與結構預埋鐵三面圍焊,為保證連線部位的耐久

性,角鋼下緣增加一道焊縫,即實際為四面圍焊。焊接完成,按規定

除去藥皮並進行焊縫隱檢,合格後刷防鏽漆三遍。連線件的固定位置

按連線件彈線位置確定,採取水平跟線、中心對線、先點焊、確定無

誤後再施焊的方法。

(5)掛件安裝

待連線件或次龍骨焊接完成後,用不鏽鋼螺栓對不鏽鋼掛件進行

連線。不鏽鋼銷釘位置,t 型不鏽鋼掛件位置通過掛件螺栓孔的自由

度調整,板麵垂直無誤後,再擰緊螺栓,螺栓擰緊度以不鏽鋼彈簧墊

完全壓平為準,隱檢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6)飾面板安裝

根據圖樣做法乾掛板材用掛件銷接,自下而上分層託掛。板麵原則上大麵壓小面,建築物大角陽角及柱陽角為海棠角。板材開槽寬60mm,孔深16mm,孔中距板材外表面:

磨光板為12.5mm,燒毛板為12.5mm。

特殊部位的連線方法詳見節點大樣圖。板材安裝必須跟線,按規格按層找平、找方、找垂直。

掛板時縫寬按二次設計圖要求進行調整,先試掛,每塊板用靠尺找平後再正式掛板,安裝t 型掛件前應將結構膠灌入槽內。寬縫板處,不鏽鋼掛件與下方已安裝完石材上口之間用高分子聚合物墊實。

5.5.1.4 關鍵工序的質量要求與技術措施

(1)連線件的焊接

保證預埋件與連線板及龍骨的焊接質量對外飾面的牢固與耐久尤為重要。特作如下要求:

焊接前清理焊口,焊縫周圍不得有油汙、鏽物。焊前取同樣厚度預埋板、連線件、型鋼、焊條、焊接電流做同條件焊接試樣,提交現場監理、總包認定,合格後方可正式施焊。

正式施焊時應正確掌握焊接速度,要求等速焊接,保證焊縫厚度寬度均勻一致。對電弧長度(3mm)、焊接角度(偏於角鋼一側)、引弧與收弧都應執行焊接規程。清除熔渣後進行外觀及焊縫尺寸自檢,確認無問題後方可轉移地點繼續焊接。

(2)石材安裝

首先應根據翻樣圖核對板材規格,無誤後進行板端開槽和板材安裝。為保證開槽的質量(垂直度、槽深、槽位),採取如下措施:現場製作木製石材固定架,將石板固定後再開槽。

槽位上下對齊t 型掛件,標出位置後再開槽。槽深用雲石機及標尺杆預先調好位置,以標尺杆頂住石材,槽深度16mm 為宜。開槽完畢應進行自檢,包括槽深、位置、垂直度、槽側石材有無劈裂。

石材上牆前,先清除槽內浮塵、石渣;試掛(板位、板垂直等要求見下表)後,槽內注膠、安裝石板,靠尺校核。外飾面允許偏差執行「jgj73—1991」規範。

乾掛飾面允許偏差表表5-5

允許偏差(mm)

檢查專案

光面毛面

檢測手段

立面垂直 ≤3 ≤6 2m 託線板

表面平整 ≤1 ≤3 2m 託線板、楔尺

陽角方正 ≤2 ≤4 邊長20cm 方尺、楔尺

接縫平直 ≤2 ≤4 10m 尼龍繩及尺

接縫高低差 ≤1 ≤2 30cm 鋼尺、楔尺

接縫寬度 ≤0.5 1 用尺檢查

(3)嵌縫

首先用特製板刷清理石材板縫,將縫內滯存物、汙染物、粉末清除乾淨,再施刷丙酮水兩遍,以增加密封膠的附著能力。

寬縫填塞泡沫嵌縫條。嵌縫條為φ20,填塞深度應平直一致(距石材板麵8mm)、無重疊,遇掛件斷開時碰頭縫嚴密無空隙。嵌縫膠為美產dc 矽酮密封膠,打膠先貼膠條,避免汙染相鄰石材,石材嵌膠後膠體呈弧形內凹截面,內凹面距石材表面1.

5mm。膠槍嵌縫分段一次完成,速度應保證嵌縫無氣泡、不斷膠。嵌縫膠鎦壓應在初凝成型時完成,保證外形一致。__

室內石材乾掛

1 金屬骨架採用的鋼材的技術要求和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其規格 型號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室外如採用型鋼,宜選用熱浸鍍鋅產品。2 石板 按設計圖紙要求備料,如為花崗石應經見證取樣,其放射性指標應符合有關規定。如需進行石板外防護處理已完成。3 石板加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石板連線部位應無崩壞 暗裂等缺陷。...

室內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報甲方

目錄1 編制依據 2 1.1施工圖紙 2 1.2工程主要應用法律 規範 規程 2 2 工程概況 3 2.1 工程總體概況 3 2.2 工程設計概況 4 3 方案選擇 4 4 施工準備 5 4.1材料準備 5 5 施工方法 5 5.1工藝流程 5 5.2具體施工方法 5 6注意事項 6 中 田賓館改造...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瀋陽金道城專案一期三標段 標建設單位 瀋陽金道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中國東北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瀋陽新佳城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上海市第五建築 本工程位於瀋陽市渾南新城白塔河南路與桃仙大街交匯處,東臨沈本大道,生活辦公區位於白塔河南路西側。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