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石材乾掛

2023-02-12 06:30:04 字數 4297 閱讀 9470

1)金屬骨架採用的鋼材的技術要求和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其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室外如採用型鋼,宜選用熱浸鍍鋅產品。

2)石板:按設計圖紙要求備料,如為花崗石應經見證取樣,其放射性指標應符合有關規定。如需進行石板外防護處理已完成。

3)石板加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石板連線部位應無崩壞、暗裂等缺陷。石板的品種、幾何尺寸、形狀、花紋圖案造型、色澤應符合設計要求。石板厚度不得小於25mm。

4)其他材料:不鏽鋼墊片,泡沫棒,膨脹螺栓:按設計規格、型號選用並應選用不鏽鋼製品;掛件:

應選用不鏽鋼或鋁合金掛件,其大小、規格、厚度、形狀應符合設計;螺栓:應選用不鏽鋼製品,其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並與掛件配套;另有平墊、彈簧墊、雲石膠、環氧膠粘劑、嵌縫膏(耐侯膠)、水泥、顏料等由設計選定。

主要機具包括:雲石機、台鑽、電鎚、電焊機、扳手、靠尺、水平尺、盒尺、墨斗、錘子等。

1)結構經驗收合格,水、電、通風、裝置等應提前完成,並準備好現場加工飾面板所需的水、電源等。

2)腳手架或操作平台提前支搭好,宜選用雙排架子,腳手架距牆間隙應滿足安全規範的要求,同時宜留出施工操作空間,架子的步高要符合施工要求。

3)有門窗套的必須把門框、窗框立好(位置準確、垂直、牢固、並考慮安裝石板時尺寸的餘量)。同時要用1:3水泥砂漿將縫隙堵塞嚴實。

鋁合金門窗框邊縫所用嵌縫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塞堵密實並事先貼上好保護膜。

4)大理石或花崗石等進場後應堆放於室內,下墊方木、核對數量、規格,並預鋪對花、編號備正式鋪貼時按號取用。

5)大面積施工前應放出施工大樣,並做樣板,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方可按樣板工藝操作施工。

6)對進場的石料應進行驗收,顏色不均勻時應進行挑選,必要時進行試拼編號。

1)工藝流程:

吊垂直、套方找規矩→龍骨固定和連線→石板粘背板→掛件安裝→石板安裝→打膠或擦縫

2) 操作工藝:

①吊垂直、套方找規矩:

a.在建築物的四大角和門窗洞口邊用經緯儀打垂直線;如果建築物為多層時,可以從頂層開始用特製的大線墜,繃鐵絲吊垂直;然後根據門窗、樓層水平基線交圈找控制點。

b.彈線:按照設計分塊大樣圖,在地面、牆面上分別彈出底層石材位置線和牆面石材的分塊線。

②龍骨固定和連線:

a.在牆面上,根據石材的分塊線和石板開槽(打孔)位置彈出縱橫向龍骨位置線。

b.埋件:乾掛石材宜採用牆面預埋鐵件的辦法,如採用後置埋件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c.焊接將鋼型材龍骨焊接在埋件上。宜先焊接豎向龍骨,焊接的焊縫高度、長度應符合設計,經檢查合格後按分塊線位置焊接水平龍骨。

水平龍骨焊接前應根據石板尺寸、掛件位置提前進行打孔,孔徑一般應大於固定掛件的螺栓1-2mm,左右方向最好打成橢圓形,以便掛件的左右調整。

d.經檢查水平高度和焊縫符合設計要求後將焊渣敲乾淨。

e.塗刷防腐材料。一般情況下,室內鋼材塗刷2遍防鏽漆、室外焊縫先塗刷一遍富鋅底漆,乾燥後再塗刷防鏽漆1~2遍,要求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③石板粘背板:

將石板背面用雲石膠粘結預製好的背板楞條,背板與石板不得滿粘短平槽長度不應小於100mm,在有效長度內槽深不宜小於15mm;開槽寬度宜為6~7mm(掛件:不鏽鋼支撐板厚度不宜小於3mm、鋁合金支撐板厚度不宜小於4mm)。弧形槽的有效長度不應小於80mm。

兩掛件間的距離一般不應大於600mm。設計無要求時,兩短槽邊距離石板兩端部的距離不應小於石板厚度的3倍且不應小於85mm,也不應大於180mm。

石板開槽後不得有損壞或崩邊現象,槽口應打磨成45°倒角,槽內應光滑、潔淨。開槽後應將槽內的石屑吹乾淨或沖洗乾淨。

④掛件安裝:將掛件用螺栓臨時固定在橫龍骨的打眼處,安裝時螺栓的螺帽朝上,同時應將平墊、彈簧墊安放齊全並適當擰緊。將首層石板逐塊進行試掛,位置不相符時應調整掛件的左右使其相符。

⑤石板安裝:

a.短槽式:

首層石板安裝。將沿地面層的掛件進行檢查,如平墊、彈簧墊安放齊全則擰緊螺帽。

將石板下的槽內抹滿環氧樹脂專用膠,然後將石板插入;調整石板的左右位置找完水平、垂直、方正後將石板上槽內抹滿環氧樹脂專用膠。

將上部的掛件支撐板插入抹膠後的石板槽並擰緊固定掛件的螺帽,再用靠尺板檢查有無變形。等環氧樹脂膠凝固後按同樣方法按石板的編號進行依次進行石板塊的安裝。首層板安裝完畢後再用靠尺板找垂直、水平尺找平整、方尺找陰陽角方正、用游標卡尺檢查板縫,發現石板安裝不符合要求應進行及修正。

按上述方法的第2、3步進行第2層及各層的石板安裝。

b.鋼針式:

首層石板安裝。將沿地面層的掛件(俗稱舌板)進行檢查,如平墊、彈簧墊安放齊全則擰緊螺帽。

將石板下的孔內抹滿環氧樹脂專用膠並插入鋼針,然後將石板插入;調整石板的上下、左右縫隙位置找完水平、垂直、方正後將石板上孔內抹滿環氧樹脂專用膠。

將石板上部固定不鏽鋼舌板的螺帽擰緊,將鋼針穿過不鏽鋼舌板孔並插入石板孔底。再用靠尺板檢查有無變形。等環氧樹脂膠凝固後按同樣方法按石板的編號進行依次進行石板塊的安裝。

首層板安裝完畢後再用靠尺板找垂直、水平尺找平整、方尺找陰陽角方正、用游標卡尺檢查板縫,如有石板安裝不符合要求應進行及修正。按上述方法的第2、3步進行第2層及各層的石板安裝。

在第2層以上石板安裝時,如石板規格不準確或水平龍骨位置偏差造成掛件與水平龍骨之間有縫隙,應在掛件與龍骨間採用不鏽鋼墊片予以墊實。

首層石板安裝時,如沿地面的層的掛件無法按正常方法施工,可採取以下方法:在地面標高線向上的牆面上100㎜高處安裝水平龍骨,並固定135的不鏽鋼幹掛件。在石板背面按掛件位置開45斜槽,在斜槽內抹上膠再插到掛件上,調整好石材的平整度、垂直度後將上部的掛件支撐板插入抹膠後的石板槽並擰緊固定掛件的螺帽。

⑥擦縫、打膠:

擦縫:設計為密縫時石板安裝完畢後,用麻布擦乾淨石板表面,並按石板顏色調製色漿嵌縫,邊嵌邊擦乾淨,使縫隙密實、均勻、乾淨、顏色一致。

打膠:用麻布擦乾淨石板表面,在石板的縫隙內放入與縫大小相適應的泡沫棒,使其凹進石板表面3-5mm並均勻直順,然後用注膠槍注耐侯膠,使縫隙密實、均勻、乾淨、顏色一致、接頭處光滑。

1)主控專案:

①乾掛石材牆面所用的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和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現行產品標準和工程技術規範的規定。石材的彎曲強度不應小於8.0mpa;吸水率應小於0.

8%。乾掛石材牆面的鋁合金掛件厚度不應小於4.0mm,不鏽鋼掛件厚度不應小於3.

0mm。

②乾掛石材牆面的造型、立面分格、顏色、光澤、花紋和圖案應符合設計要求。

③石材孔、槽的數量、深度、位置、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

④乾掛石材牆面主體結構上的預埋件和後置埋件的位置、數量及後置埋件的拉拔力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⑤乾掛石材牆面的金屬框架立柱與主體結構預埋件的連線、立柱與橫樑的連線、連線件與金屬框架的連線、連線件與石材面板的連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安裝必須牢固。

⑥金屬框架和連線件的防腐處理應符合設計要求。

⑦各種結構變形縫、牆角的連線節點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技術標準的規定。

⑧石材表面和板縫的處理應符合設計要求。

⑨乾掛石材牆面的板縫注膠應飽滿、密實、連續、均勻、無氣泡、板縫寬度和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技術標準的規定。

2)一般專案:

①乾掛石材牆面的表面應平整、潔淨、無汙染、缺損和裂痕。顏色和花紋協調一致,無明顯色差,無明顯修痕。

②乾掛石材牆面的壓條應平直、潔淨、介面嚴密、安裝牢固。

③石材接縫應橫平豎直、寬窄均勻;陰陽角石板壓向正確、板邊合縫應順直;凸凹線出牆厚度應一致,上下口應平直;石材面板上洞口、槽邊應套割吻合,邊緣應整齊。

④乾掛石材牆面的密封膠縫應橫平豎直、深淺一致、寬窄均勻、光滑順直。

⑤每m2石材的表面質量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⑥乾掛石材牆面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1)安裝好的石板應有切實可靠的防止汙染措施;要及時清擦殘留在門窗框、玻璃和金屬飾面板上的汙物,特別是打膠時在膠縫的兩側宜貼上保護膜,預防汙染。

2)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專業工種(水、電、通風、裝置安裝等)的施工應提前做好,經隱檢合格後方可進行面板施工,防止損壞、汙染外掛程式石材飾面板。

3)飾面完活後,易磕碰的稜角處要作好成品保護工作,其他工種操作時不得劃傷和碰壞石材。

4)拆改架子和上料時,注意不要碰撞乾掛石材飾面板。

5)施工中環氧膠未達到強度不得進行上一層的板施工,並防止撞擊和振動。

1)飾面板面層顏色不均:其主要原因是;施工前沒有進行試拼、編號和認真的挑選。

2)線角不直、縫格不均、牆面不平整:

主要是施工前沒有認真按照圖紙核對實際結構尺寸、進行龍骨焊接時位置不準確、未認真按加工圖紙尺寸核對來料尺寸、加工尺寸不正確、施工中操作不當等造成。線角不直、縫格不均問題應對進場材料嚴格進行檢查,不合格的材料不得使用;線角不直、牆面不平整應通過施工過程中加強檢查來進行糾正。

3)牆面汙染:

其主要原因:打膠勾縫時未貼膠帶或膠帶脫落,打膠汙染後未及時進行清理,造成牆面汙染,可用小刀或開刀進行刮淨。竣工前要自上而下的進行全面徹底的清理擦洗。

室內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5.5.1.1 施工準備 5.5.1.1.1 技術準備 1 施工圖樣審核交底 施工人員要充分熟悉施工圖,對圖樣疑點逐項記錄,結合設計交底配合設計共同完善設計圖樣。2 實測結構偏差 偏差的實測是翻樣加工及排板的先決條件,應配足人力在盡短時間內完成並保證資料準確。3 圖樣翻樣與交底 翻樣過程中要密切與設...

乾掛石材做法

目錄概述 1.1 插銷式幹掛 2.2 開槽式乾掛 3.3 背栓式幹掛 特性優點 操作流程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結構的穩定性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外表的美觀性 1.1.分格及裝飾線條 顏色 的應用 2.2.石材的質量及加土的質量對美觀的影響 乾掛石材幕牆的效能與構造要求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的施工工藝 1.1.主...

乾掛石材工程

技術交底記錄 表c2 1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資料編號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乾掛石材工程 03 06 c2 001 2017年5月10日建築裝飾 裝飾工程 x 交底內容 一 質量要求 1 飾面板的品種 規格 顏色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其質量必須符合石材有關標準規定。2 飾面板的安裝必須牢固 平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