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牆面石材乾掛法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7 字數 2352 閱讀 9281

本工程中石材裝飾的牆面基底較複雜,往往在同一空間內存在多種不同的構造的牆體,為保證石材裝飾牆面的質量和美觀,石材乾掛法雖較傳統溼貼法造價高、空間損失大,但鑑於本工程的重要性和基底複雜的實際情況,決定採用牆面石材乾掛法施工工藝。

為了盡可能的保證使用空間,在現澆混凝土牆面需乾掛石材的部位,採用點掛法,即將不鏽鋼幹掛件直接錨固於牆體中;對非承重的空心磚牆體,採用焊鋼骨架,將不鏽鋼幹掛件固定於鋼骨架上的方法。

1、石材乾掛安裝工藝

石材乾掛安裝工藝為:放控制線→石材排版放線→挑選石材→預排石材→打膨脹螺栓→安裝鋼骨架→安裝調節片→石材開槽→石材固定→打膠→調整→成品保護

1.1基層處理

(1)將牆面基層表面清理乾淨,對區域性影響骨架安裝的凸出部分應剔鑿乾淨。

(2)檢查飾面基層及構造層的強度、密實度,應符合設計規範要求。

(3)根據裝飾牆面的位置檢查牆體,區域性進行剔鑿,以保證足夠的裝飾厚度。

1.2放控制線

(1)石材乾掛施工前需安設計標高在牆體上彈出50cm水平控制線和每層石材標高線,並在牆上做控制樁,拉線控制牆體水平位置,找出房間及牆面的規矩和方正。

(2)根據石材分隔圖彈線,確定金屬脹錨螺栓的安裝位置。

1.3挑選石材

石材到現場後需對材質、加工質量、花紋和尺寸等進行檢查,將色差較大、缺稜掉角、崩邊等有缺陷的石材挑出並加以更換。

1.4預排石材

將挑出的石材按使用部位和安裝順序進行編號,選擇在較為平整的場地做預排,檢查拼接出的板塊是否存在色差、是否滿足現場尺寸要求,完成此項工作後將板材按編號存放備用。

1.5打膨脹螺栓孔

按設計的石材排版和骨架設計要求,確定膨脹螺栓的間距,劃出打孔點,用衝擊鑽在結構上打出孔洞以便安裝膨脹螺栓,孔洞大小按照膨脹螺栓的規格確定。

1.6安裝骨架

(1)對非承重的空心磚牆體,乾掛石材時採用鍍鋅槽鋼和鍍鋅角鋼做骨架,採用鍍鋅槽鋼做主龍骨,鍍鋅角鋼做次龍骨形成骨架網(在混凝土牆體上可直接採用掛件與牆體連線)。

(2)骨架安裝前按設計和排版要求的尺寸下料,用台鑽鑽出骨架的安裝孔並刷防鏽漆處理。

(3)按牆面上的控制線用φ8~φ12的膨脹;螺栓固定在牆面上,或採用預埋鋼板,使骨架與鋼板焊接,焊接質量應符合規範規定。要求滿焊,除去焊渣後補刷防鏽漆。

(4)熱鍍鋅骨架選用50×50×5方管,角鋼為∣40×40×4(mm)或∣50×50×5(mm)。安裝骨架時應注意保證垂直度和平整度,並拉線控制,使牆面牆面或房間方正。本工程骨架採用方管、角鐵均為熱鍍鋅鋼材。

1.7安裝調節片

調節片根據石材板塊規格確定,調節掛件採用熱鍍鋅製成,分40mm×3和50mm×5兩種,按設計要求加工。利用螺絲與骨架連線,調節掛件需安裝牢固。

1.8石材開槽

石材安裝前用雲石機在側面開槽,開槽深度根據掛件尺寸確定,一般要求不小於10mm且在板材後側邊中心。為保證開槽不崩邊,開槽距邊緣距離為1/4邊長且不小於50mm,注意將槽內的石灰清理乾淨以保證灌膠粘結牢固。

1.9石材安裝

(1)從底層開始,吊垂直線依次向上安裝。對石材的材質、顏色、紋路和加工尺寸應進行檢查。

(2)根據石材編號將石材輕放在t形幹掛件上,按線就位後調整準確位置,並立即清孔,槽內注入ab膠,保證t型幹掛件與石材凝固時間,以避免過早凝固而脆裂,過慢凝固而鬆動。

(3)板材垂直度、平整度拉線校正後擰緊螺栓。安裝時應注意各種石材的交接和介面,保證石材安裝交圈。

1.10留縫要求

本工程由於乾掛石材牆面均處於室內恆溫、恆濕狀態中,對石材的膨脹與收縮可以忽略,因此石材板塊間採用密封拼接,不用打膠。

1.11清理

石材掛接完畢後,用面紗等柔軟物對石材表面的汙物進行初步清理,待膠凝固後再用桌布刀、棉紗等清理石材表面。打蠟一般應按蠟的使用操作方法進行,原則上應燙硬蠟、擦軟蠟,要求均勻不露底色,色澤一致,表面整潔。

2關鍵控制點

(1)石材訂貨加工:按設計確定的石材及石材樣品對石材進行翻樣、編號、訂貨加工;必須保證石材加工質量。

(2)石材進場檢驗:石材進場時需按設計要求的飾面石材規格、品種、顏色和花紋進行檢查,石材質量必須滿足設計和施工要求;石材應具有合格證和檢驗報告,檢查合格後按石材排版圖的編號順序碼放,儲存備用。

(3)鋼骨架:乾掛石材使用的鋼骨架主要材料有方鋼、角鋼,本工程均均選用鍍鋅鋼材,按規格準備齊全,槽鋼、角鋼需有合格證及檢驗報告,材質應符合設計要求;焊接部位均為滿焊,焊縫處理後做防鏽處理。

(4)按現場情況及設計要求準備膨脹螺栓,一般φ8~φ12。

(5)所有窗套、窗施工抹灰時應留出餘量,檢查各部分節點連線情況,發現現場與設計圖紙有出入者應及時糾正。對牆面的垂直度及平整度進行檢查,對需要處理者需經處理後才可進行下道工序。

(8)石材存放時要放入室內或在棚內儲存,避免日曬雨淋,在石材下墊方木,不得使用稻草繩纏綁石材,以防著水後汙染。石材儲存及搬運時應防止磕碰,安裝完畢後應對情面進行遮擋保護,避免意外損傷。

乾掛石材牆面施工方案

1 繪製施工大樣圖 石材安裝前,根據建築設計圖紙要求,認真核實安裝部位的結構實際尺寸及偏差情況,如牆面基體的垂直度 平整度及由於糾正偏差所增減的尺寸,繪出修正圖。並據此繪出加工圖。對外形變化複雜的的牆面,需用三夾板進行實際放樣,以便確定其實際的規格尺寸,以便繪製出分塊圖與節點加工圖。2 選板與預拼 ...

牆面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1 材料要求 1 石材根據設計要求,按設計圖紙要求備料,確定石材的品種顏色 花紋和尺寸規格,並嚴格控制,檢查其強度,吸水率及各項指標等效能。如為花崗岩見證取樣,其放射性指標應符合有關規定。並按設計要求進行石板外防護處理 2 連線鐵件,連線不鏽鋼針等配套的鐵墊板 墊圈 螺帽及與骨架固定的各種設計和安裝...

乾掛石材牆面施工方案

1.繪製施工大樣圖 石材安裝前,根據建築設計圖紙要求,認真核實安裝部位的結構實際尺寸及偏差情況,如牆面基體的垂直度 平整度及由於糾正偏差所增減的尺寸,繪出修正圖。並據此繪出加工圖。對外形變化複雜的的牆面,需用三夾板進行實際放樣,以便確定其實際的規格尺寸,以便繪製出分塊圖與節點加工圖。2.選板與預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