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6 字數 4250 閱讀 9292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1.1工程概況 1

1.2.編制依據 1

1.3.主要工程專案和數量 1

二、施工總體安排 1

2.1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 1

2.2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人員 1

2.3計畫投入本工程的材料 2

2.4 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3

四、主要施工方法 3

4.1石材乾掛安裝工藝流程: 3

4.2施工要求 3

五、質量保證措施 4

六、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

七、成品保護 6

八、清理方案 7

八、安全保證措施 7

一、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鼎盛花園住宅樓二期底商石材工程位於灤南南大街,區域性一至二層商業石材牆面。本工程部分為框架結構,大部分為框剪結構。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

1.2.編制依據

《金屬與石材工程技術規範》 (jgj133-2001)

《建築幕牆gb/t21086-2007)

《天然石材統一編號gb/t17670-1999)

《矽酮建築密封膠gb/t14683-93)

鼎盛花園住宅樓二期底商施工圖紙及石材排版圖

1.3.主要工程專案和數量

框架梁柱、外牆為300*300*600加氣混凝土砌塊,外掛程式石材面積約為800m2。

二、施工總體安排

2.1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

2.3計畫投入本工程的材料

1)材料的質量控制

乾掛石材所用材料進場前必須進行嚴格檢查,並符合設計要求,應有質量合格證,石材進場後要進行彎曲強度複試。

2)石材:使用天然花崗岩石材。規格為900*600,其厚度為25mm;石材吸水率應小於0.

8%,花崗岩石材的彎曲強度不應小於8.0mpa,要求幾何尺寸準確、顏色均勻一致,規格、公差、平度、允許偏差、角度偏差、光澤度、稜角缺陷、裂紋、劃痕、粘接修補、色調、色線、色斑等,符合國家建材行業標準的要求。

3)骨架:鋼材選用要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所用龍骨的鋼材應具有質量證明書或檢測報告,並應符合設計要求。

若鋼材表面有鏽蝕、麻點或劃痕等缺陷,其深度不得大於該鋼材厚度負偏差值的1/2。主龍骨採用8#槽鋼,橫龍骨採用5#角鋼,主龍骨與橫龍骨主要受力構件截面主要受力部分厚度不小於3.5mm。

4)膨脹螺絲:應根據荷載大小確定,一般為m12,應有產品質量合格證。

5)密封材料:矽酮結構密封膠採用國產優質結構膠,抗拉強度設計允許值140kpa,黑色;矽酮耐候密封膠:採用國產優質耐候膠,黑色。

2.4 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1)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對參加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前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2)認真熟悉圖紙及相應的設計變更及洽商記錄,列出石材下料長度,並報技術負責人審核。對石材在不同部位,應列出石材錨固長度、掛件長度、位置。

3)根據施工圖紙要求,對牆面石材進行排版。對石材安裝細部節點進行深化。

4)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技術交底,方可施工。

5)石材下料前,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技術交底,方可施工。

6)確認報驗資料的格式,在施工過程中驗收及時做好報驗工作。

三、施工進度計畫

乾掛石材總工期:2023年8月18日——2023年9月30日

骨架安裝:2023年 8月19日——2023年9月10日完成

貼上保溫板:2023年9月3日——2023年9月11日

石材安裝:2023年9月12日——2023年 9月 30日

四、主要施工方法

4.1石材乾掛安裝工藝流程:

4.2施工要求

1)基層處理:

牆面基層表面用笤帚清掃乾淨,區域性有影響骨架安裝的凸出部分要剔鑿乾淨。飾面基層、構造層的強度、密實度符合設計規範要求。根據裝飾牆面的位置檢查牆體,是否有區域性剔鑿,保證裝飾厚度。

2)放控制線:

石材乾掛施工前必須現場放線,按照設計標高要求在牆體上彈出每層石材水平控制線和豎向石材分格線,並在牆上做上控制樁,拉白線控制牆體水平位置,控制和找牆面的規矩和方正。

3)確定加掛件的安裝位置

根據牆上彈好的石材分格圖,確定加掛件的安裝位置及固定膨脹螺栓安裝位置。

4)挑選石材:

石材進場到現場必須對其材質、加工質量、花紋、尺寸等要求進行檢查,並將色差較大、缺楞掉角、崩邊等有缺陷的石材挑出、更換。

5)預排石材:

將挑選出來的石材按照使用的部位和安裝順序進行編號,並選擇較為平整的場地做預排,檢查拼接出來的板塊是否有色差和滿足現場尺寸的要求,完成此項工作後將板材按編號存放好備用。

6)打膨脹螺栓:

按照設計的石材排版和划好的掛件安裝位置,確定膨脹螺栓的打孔點,***鑽在結構上打出孔洞以便於安裝膨脹螺栓,孔洞的大小按照膨脹螺栓的規格做。

7)安裝掛件:

按照設計圖紙確定的石材豎向分格線在整個牆面進行彈線,確定掛件的安裝位置,用膨脹螺栓將掛件固定在混凝土牆面上。

8)安裝調節片:

調節片安裝是依據石材的板塊規格確定的,採用50mm*5規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加工,每塊調節片上應打好與直角板上長孔方向垂直的長孔。利用螺絲和骨架連線,注意調節掛件一定要安裝牢固。

9)石材開槽:

安裝石材前用雲石機在石材的側面開槽,開槽深度依照掛件的尺寸進行,一般要求不小於1cm並且在板材後側邊中心,為了保證開槽不崩邊,開槽距邊緣距離為1/4邊長且不小於50mm,並將槽邊的石灰清理乾淨以保證灌膠粘接牢固。

10)石材安裝:

石材安裝是從底層開始,吊好垂直線,然後依次向上安裝。為了保證下部石材與地面石材的交接,可將最下部一層石材預留。必須對石材的材質、顏色、紋路、加工尺寸進行檢查,按照的石材編號將石材輕放在t型掛件上,按線就位後調整準確位置,並立即清孔,槽內注入耐侯膠,要求膠保證有4-8小時的凝固時間,以避免過早凝固而脆裂,過慢凝固而鬆動,板材垂直度、平整度、拉線校正後扳緊螺栓。

安裝時注意各種石材的交介面,保證石材安裝交圈。對於窗、門側面石材可採用溼貼或掛接,可根據現場情況確定。

11)打膠:

對於設計要求留縫的位置,需要在縫內用符合設計要求的玻璃膠打入縫隙內。為了保證打膠的質量,在石材的邊緣貼上紙膠帶然後打膠,一般要求打膠深度在10mm保證雨水不能進入骨架內即可。待完成後輕輕將膠帶紙撕掉使打膠邊成一條直線。

12)清理:

打膠完畢後,用棉紗等物對石材表面清理,乾掛必須待膠凝固後,再用桌布刀、棉紗等物對石材表面清理。

五、質量保證措施

1、 為確保石材幕牆乾掛的裝飾性和安全性,必須從設計、製作和安裝施工的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因此,質量控制應循著幹掛石材設計→材料選用→加工製作→安裝施工→工程驗收這一主脈來進行。

2、乾掛石材設計的質量控制

承擔設計任務的單位應具有相應的資質,並會同原建築設計單位共同完成。乾掛石材的施工圖應按照建築設計單位提出的設計要求,具體負責技術設計,確定所用材料,選擇石材製作廠家及施工單位。在設計過程中嚴格執行相應規範,保證骨架型材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做到飾面石材美觀實用,合理安全。

在審查其施工圖及工程計算書時應對下列內容重點審核:①石材、掛件、膨脹螺絲、雲石膠等,是否滿足建築結構荷載等規範要求;②石材、雲石膠的規格和尺寸是否滿足相應的要求及規範;有否節點大樣圖及石材排列圖;③主要材料的明細表。

3、材料加工製作質量控制

所有工程施工使用的材料和配件都符合國家和行業標準要求的前提下,一是著重龍骨加工質量;二是著重控制石材的質量。具體內容是從放樣、下料人手,控制好幹掛石材的平面、視窗尺寸偏差,裝配掛件要檢查長寬尺寸、對角線尺寸是否超差等。同時應注意檢查雲石膠的有效期。

每平方公尺石材的表面質量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

4、安裝工藝質量控制

施工中工序質量的控制是保證整個工程專案質量的重要環節,因此,根據石材飾面乾掛施工工藝,在各工序中要設定一系列控制點,並根據現場情況及時作一些必要的調整。龍骨架施工的質量控制,石材成孔質量控制,石材安裝質量控制施工質量控制。

1)結構基層中的預留孔洞、水電管道等作業完成,且尺寸準確。

2)結構尺寸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六、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接縫不平,高低差過大:主要是基層處理不好,對石材質量沒有嚴格挑選,安裝前試拼不認真,施工操作不當,容易造成石板外移或版面錯動,以致出現接縫不平,高低差不大。

2、開裂

a、有的石材石質較差,色紋多,當鑲貼部位不當,牆面上下留的空隙較少,常受到各種外力影響出現在色紋暗縫或其他隱傷處,產生不規則的裂縫。

b、鑲貼牆面、柱面時,上下空隙較小,結構受壓變形,使飾面石板受到垂直方向的壓力而開裂,施工時應待牆柱面與承重結構沉降穩定後進行,尤其在頂部和底部,安裝板塊時,應留有一定的縫隙,以防結構壓縮,飾面石板直接承重被壓開裂。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瀋陽金道城專案一期三標段 標建設單位 瀋陽金道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中國東北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瀋陽新佳城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上海市第五建築 本工程位於瀋陽市渾南新城白塔河南路與桃仙大街交匯處,東臨沈本大道,生活辦公區位於白塔河南路西側。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6...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石材乾掛法又名空掛法。是目前牆面裝飾中一種新型的施工工藝。該方法以金屬掛件將飾面石材直接吊掛於牆面或空掛於鋼架之上,不需再灌漿貼上。其原理是在主體結構上設主要受力點,通過金屬掛件將石材固定在建築物上,形成石材裝飾幕牆。一 操作流程 1.板材切割 按照設計圖圖紙要求在施工現場進行切割,由於板塊規格較大...

石材乾掛施工方案

淮安錦繡國際裝飾城二期 福州市一建建設股份 2015年9月16日 目錄 1 編制依據2 2 工程概況2 3 施工準備2 3.1 技術準備2 3.2 材料 機具 物資準備2 3.3 現場施工條件準備3 4 施工工藝3 4.1 室內乾掛石材施工工藝4 4.2 外牆乾掛石材施工工藝5 5 成品保護8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