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2021-03-03 21:34:19 字數 3921 閱讀 2356

1. 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瀋陽金道城專案一期三標段

標建設單位:瀋陽金道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中國東北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瀋陽新佳城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上海市第五建築****

本工程位於瀋陽市渾南新城白塔河南路與桃仙大街交匯處,東臨沈本大道,生活辦公區位於白塔河南路西側。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68957.04m,多層部分的建築總面積約為47275 m,包括乙個轉角合院、乙個方合院和乙個單體住宅組成,結構形式為框架剪力牆結構。

2. 施工前準備:

2.1 石材:本專案材料為甲供材,應根據設計要求,確定石材的品種、顏色、花紋和尺寸規格,並嚴格控制、檢查其抗折。

抗拉及抗壓強度,吸水率、耐凍融迴圈等效能。石材在運抵工地後,不得隨意拆箱,並放置於施工干擾少,無重物墜落的場地保管。

2.2 合成樹脂膠粘劑:用於貼上石材背面的柔性背襯材料,要求具有防水和耐老化效能。

2.3 膨脹螺栓、連線鐵件、連線不鏽鋼針等配套的鐵墊板、墊圈、螺帽及與骨架固定的各種設計和安裝所需要的連線件的質量,必須符合要求。

3. 施工主要機具:

3.1 水平儀、經緯儀 、台鑽、無齒切割鋸、衝擊鑽、手槍鑽、力矩扳手、開口扳手、嵌縫槍、專用手推車、長捲尺、盒尺、錘子、各種形狀的鋼鑿子、靠尺、鋁製水平尺、方尺、多用刀、剪子、勾縫溜子。鉛絲、彈線用的粉線包、墨斗、小白線、笤帚、鐵鍬、開刀、灰槽、灰桶、工具袋、手套、紅鉛筆等。

4. 作業條件:

4.1 檢查石材的質量、規格、品種、數量、色差、力學效能和物理效能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進行表面處理工作,對色差較大的進行甄別歸類,或者予以剔除。

4.2 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時,應強調技術措施、質量要求和成品保護,尤其是架子拆除時,不得碰撞已完成的成品。大面積施工前應先做樣板,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方可組織班組施工。

3.1施工工藝流程圖:

牆.柱節點平面大樣圖:

4.1測量放線

4.1.1由於土建施工允許誤差較大,而牆體裝修施工精度很高,所以石材牆面的施工基準不能依靠土建基準線,必須由其基準軸線和水準點重新測量複核與定位。

外牆基層處理及分格放樣,放線工作是後面龍骨安裝的依據,因此我們專門編制了一套放線方案,並且建立了完善的複核制度。

a、橫向控制線:用水準儀引測士0.000m標高線作為主基準線,然後以樓層為單位設定橫向基準線。

橫向分格由外牆頂而開始,以兩片板材乾掛高度值作為分格單位由上而下進行,並利用每層的基準線進行微調,消除誤差。

b、縱向控制線:首先應對原結構偏差進行了一次系統測量,分析了實際尺寸和設計尺寸的偏差值,如果現場實際尺寸偏差比較小,只要通過合理的分格便可以消除誤差,反之就需要對結構進行處理。

4.1.2首先使用水準儀和經緯儀放出牆面水平控制線、豎向控制線;根據牆面石材分格彈出膨脹螺栓位置線、龍骨位置線及石材分格布置線。

主龍骨豎向布置間距不大於1200mm,主龍骨固定點(膨脹螺栓位置)盡可能選擇在每層結構梁或者牆體圈樑部位,考慮本專案外牆砌體為砼空心磚,如若有錨固點必須錨在牆身部位,則需鑿出空洞以砼灌實,錨固定點豎向間距不大於2500mm,次龍骨水平布置,隨石材分格高度,間距不大於300mm。

4.1.3放線定位後要對標誌控制線定時校核,以確保垂直度和龍骨位置的正確。

4.1.4後置預埋件安裝

後置預埋件固定採用m12*100mm膨脹螺栓將200*150*8mm鍍鋅鋼板與混凝土結構(或圈樑)連線牢固。

4.2龍骨加工

牆面乾掛石材豎向主龍骨採用10#鍍鋅槽鋼,次龍骨採用l50*50*5mm鍍鋅角鋼,主龍骨轉接件採用10#號鍍鋅槽鋼。根據牆面高度將主龍骨加工切割成段。龍骨加工切割應採用電動砂輪切割機,嚴禁使用氧氣焊、電焊進行切割作業

4.3龍骨安裝的質量控制

龍骨安裝質量直接影響到石材的幹掛效果。龍骨安裝不牢固容易產生安全隱患,龍骨安裝如果不在同乙個平面上,容易造成後續工序石材扭曲,石材拼縫不合格等缺陷。所以,我們充分利用了前人的施工經驗,建立了從主龍骨安裝到次龍骨安裝再到石材飾面安裝質量控制的**控制網。

(1)一級控制網:找出預埋件,確定主龍骨的型號、位置。根據分格來確定主龍骨的型號規格,並給龍骨編號,以保證所加工龍骨使用部位無偏差。

主龍骨安裝過程,嚴格與分格線相對應並拉線控制確保安裝龍骨在同一平面,安裝完成派專人逐層檢查,並做好監控記錄。

主龍骨安裝完成後及時做防腐及防鏽處理,本工程防雷接地採取每層用鍍鋅扁鐵與豎向龍骨焊接連線,然後與牆體、梁的防雷接地點焊接的方式。工序完成驗收後進入下道工序。

(2)二級控制網:確定次龍骨的型號、位置,主龍骨安裝完成驗收後將橫向分格線引測到主龍骨上,彈線記號,次龍骨根據彈好的線安裝;其次,備料上要求現場測量次龍骨實際尺寸,然後按實際尺寸加上次龍骨,並編號安裝。再次,次龍骨安裝過程,要求次龍骨頂面平直,外側面控制與立柱處於同一平面上,也可少部分進行微調。

(3) 石材乾掛是**控制網中的最後一級,本道工序直接影響到以後石材乾掛飾面的感觀效果。所以,我們採用樣板先施上的原則,挑選適當位置作為樣板,進行部分石材乾掛作業,根據樣板施工上的效果不斷改進提高施工工藝。

4.3豎向主龍骨安裝、

將加工好的鍍鋅槽鋼轉接件滿焊(三面圍焊)固定於預埋鋼板上,豎向主龍骨與槽鋼轉接件滿焊(三面圍焊)連線,豎向主龍骨間距不大於1200mm。焊縫等級為**,焊縫高度不小於4mm。

4.4水平次龍骨安裝

水平次龍骨間距隨石材分格高度安裝, 次龍骨一端為螺栓連線的伸縮端,一端為固定的焊接端,主龍骨與次龍骨連線為現場施工焊接,焊縫等級為**,焊縫高度為4mm,應滿焊(上下滿焊)。焊接點需補刷兩道防鏽漆,主、次龍骨安裝完工後報監理公司進行隱蔽工程驗收,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5石材加工

石材加工採用石材廠家直接加工的方式,根據現場石材排版尺寸,編制石材加工單,石材廠家根據加工單加工石材,主要石材規格為600*300*25mm。

4.6鑲掛黃鏽石面板

4.6.1牆面石材正式鑲掛前需進行預排版,挑選石材減少整體色差。

乾掛石材第一排作為基準石材完成面(基準石材完成面是石材建築質量的保證所在,若無法使完成麵依設計製做,很容易變成收頭破口、斜面牆、或波浪狀,破壞整體效果),其乾掛工程中,安排人員旁站監督,完成後統一驗收合格後才進入下排石材乾掛施工。

4.6.2面板安裝採用短槽幹掛方式。

石材每邊的幹掛件應對稱布置(板塊上下共設定四個掛件),牆面石材採用不鏽鋼掛件加m10螺栓及雲石膠與次龍骨固定,牆面石材安裝按0.5mm留縫處理,短槽距離石材板塊邊緣不得小於85mm,也不能大於180mm。牆面石材安裝採用從下向上的順序進行,牆面石材要求與地面石材對縫處理。

考慮到室外鋪裝及回填土沉降問題,要求地磚及回填土壓石材,石材比室外地坪低5cm,地磚與石材間隙打密封膠。

4.6.3板材的臨時固定:

安裝過程中構件下端為固定狀態,構件上端為臨設狀態,石材下端孔內注入粘結膠並插入預先準備不鏽鋼墊片固定,以後依次進行,待膠幹固定完成後方可抽出不鏽鋼墊片。

4.7 細部處理

a、細部石材採用整板套割,不使用零星碎料拼裝,所需的板材做到現場量取、現場套割、現場安裝。在窗洞位置石材壓邊正確,採用設定流水坡和留滴水線、槽的方法控制。

b、細部周邊的幹掛板材安裝固定要準確,及時對凸出部位進行打磨,保證橫平豎直。對於輕微破損的石材,選擇安裝在不明顯的角落,採用原石粉末拌合專用石材膠水進行修補。

4.8石材洗縫及打膠過程控制

4.8.1 大面石材安裝完成後,需要對區域性位置進行洗縫,讓縱橫縫看起來更加均勻順直,增加飾而效果。

4.8.2 石材乾掛施工完畢後,進行表面清潔和清除縫隙中的灰塵。

先用直徑8-10公釐的泡沫塑料條填實板內側,留5-6公釐深的縫,在縫兩側的石材上,靠縫貼上10-15公釐寬的膠帶,以防止打膠嵌縫時汙染板麵。然後用打膠槍填滿密封膠。如果發現密封膠汙染板麵,必須立即擦淨。

在窗洞位置,先沿花崗岩石板的縫塞泡沫棒,然後選擇品質優良的密封膠進行打膠,膠縫深15公釐,最後用10的塑料棍壓出凹圓。施工完畢後,採用對牆體灑水的方法測試牆體的防水效能。同時為了讓打膠面看起來連續、平整,專門挑選熟練工人進行操作。

石材勾縫後不得出現勾縫劑汙染石材板塊現象的發生。牆面及現場清理乾淨後報監理單位驗收。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石材乾掛法又名空掛法。是目前牆面裝飾中一種新型的施工工藝。該方法以金屬掛件將飾面石材直接吊掛於牆面或空掛於鋼架之上,不需再灌漿貼上。其原理是在主體結構上設主要受力點,通過金屬掛件將石材固定在建築物上,形成石材裝飾幕牆。一 操作流程 1.板材切割 按照設計圖圖紙要求在施工現場進行切割,由於板塊規格較大...

乾掛石材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1.1工程概況 1 1.2.編制依據 1 1.3.主要工程專案和數量 1 二 施工總體安排 1 2.1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 裝置 1 2.2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人員 1 2.3計畫投入本工程的材料 2 2.4 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3 四 主要施工方法 3 4.1石材乾掛安裝工...

石材乾掛施工方案

淮安錦繡國際裝飾城二期 福州市一建建設股份 2015年9月16日 目錄 1 編制依據2 2 工程概況2 3 施工準備2 3.1 技術準備2 3.2 材料 機具 物資準備2 3.3 現場施工條件準備3 4 施工工藝3 4.1 室內乾掛石材施工工藝4 4.2 外牆乾掛石材施工工藝5 5 成品保護8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