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細節感悟真情

2021-03-04 01:04:35 字數 881 閱讀 7690

《語文課程標準》提出:「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減少對學生寫作的束縛,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

」寫作知識的教學力求要精要有用。作文一直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能否將作文寫得漂亮,對學生的素質有較高要求,而能否教會學生寫作文,更是對老師的教學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作文教學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兩種能力,即表達能力和思考能力,然而現在中學生的寫作水平是不盡人意的。他們往往不會選題、不會集材、不會謀篇、不會措詞、內容貧乏。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其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好的文章往往是通過細節描寫來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喜怒哀樂。所謂細節,是指對表現人物性格和情節發展有特殊作用的包括動作、神情、物件、環境等在內的一些細小環節的細緻描寫,運用細節描寫寫人,往往能增強描寫的生動性和真實感,使人物更具個性特徵,對人物塑造有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1.寫人

1.1 肖像描寫

如魯迅的《孔乙已》,在孔乙已出場時寫到「他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孔乙已的特殊就在於「站著喝酒而穿長衫」,他在當時的社會地位很低,是沒有踱進屋子去的資格,但又仍然沒有忘掉自己「讀書人」的身份,不肯脫下那件又髒又破的十多年沒有洗也沒有補的長衫,對於「穿長衫的」來說他是異類,對於「短衣幫」來說,他也是異類,這就形象地突出他這個矛盾人物的個性特徵。寫人如果抓不住細節,即使從頭寫到腳,也畫不出乙個人的特點。

1.2 動作、語言描寫

寫人物的行動一定要寫出他做了什麼,怎樣做的細節。寫得越生動,人物的個性就越鮮明。如《故鄉》中寫楊二嫂」圓規一面憤憤地回轉身,一面絮絮的說,讀到這樣的細節,彷彿看到潑悍、愛佔便宜的楊二嫂,一邊為我記不住她的「恩德」憤憤不平,一邊眼睛四周窺視,她慢慢向外走,順便將我母親的一幅手套塞在褲腰裡,出去了。

自私、世俗可憐的性格在細節描寫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潛心閱讀感悟真情

乙個中國孩子的呼聲 教學案例 上菸學校徐燕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 體驗和理解。教學中引導學生用心品讀課文,會使學生將文中的語境和情感與自己的看法融匯在一起,生成一種強烈的感情。在...

深入文字感悟真情

白楊 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文章。作者文筆清新流暢,人物描寫生動。文章由樹及人,從孩子們關於白楊的爭論開始,引出爸爸對白楊特點的介紹,托物言志。對於這樣一篇意境深遠的文章,學生很難透過文字理解課文蘊涵的深刻含義 在教學這篇課文的時候,我大致分了三步 第一步,課前讓學生蒐集白楊的資料,了解白楊的生長環境,外...

創設情境感悟真情

教學目標 1 通過說說 議議爸爸 媽媽對自己的愛,理解父母,體貼父母,感悟真情,增進親情。2 通過互動,培養學生仔細傾聽,多向思考,大膽表達,機敏應對的口語交際能力,增強合作意識,使學生能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教學過程 一 歌曲匯入,規範語言 1 丁丁說,他的媽媽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請大家一邊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