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點語段感悟文章精華

2022-09-03 09:15:04 字數 2297 閱讀 8742

摘要:跨越式課堂要求我們向20分鐘要實效,這就需要我們抓住重點,精講多讀。很多課文中有一些體現句式特點的詞語,我們稱之為重點詞語。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強化發展的意識,遵循學生生活和發展規律,以語文素質的全面發展為標準,以課堂教學為途徑,發展學生語言思維、口頭表達能力,培養學生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語去感悟文章精華。從讀書中感悟,這是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的核心。從重點字詞入手,再通過朗讀感悟,才能提高理解能力,感悟文章的精華。

關鍵詞:讀中感悟表演入情變換助解借助工具書

教學生學習漢語言,自應考慮漢語言的特點。漢語的詞極富有彈性的,用的巧妙,能夠言近旨遠,設定言此意彼。在模糊中求準確,且富有詩意,引導學生去抓住重點詞語,感悟文章精華,在課堂教學中該如何具體操作呢?

我校剛剛進入到這一階段的研究,也屬於探索階段。其實,由於課文內容的不同,學生的差異及教師的教學方法、技巧的不同,引導學生感悟的方法也是千差萬別的,即人們所說的「教學之妙,存乎於心」。下面就是我的一點感受。

一、抓住重點字詞,理解課文內容

跨越式課堂教學理念是一種新的教學觀念;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和幫助者,知識是由學生根據自己頭腦裡的認知結構而自主建構的,這是一種全新的教學理念。在語文教學中很多課文中有一些體現句式特點的詞語,我們稱之為重點詞語。在講課時,教師有意識地抓住課文中的這些詞語,讓學生在理解詞語意義的基礎上理解課文,使這些詞語起到提示理解的作用,加快學生理解全文的速度。

如:《三個兒子》一文中寫到第三個兒子的表現,教師可以抓住這幾個詞語:跑、接、提、走,幫助學生解決疑問「為什麼老爺爺只看到乙個兒子?

」做了鋪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抓住重點語句,讀中感悟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語文學習是離不開讀的。讀,注入目,出於口,聞於耳,記於心。

抓住重點語句反覆讀,能使學生深入理解文章的思想、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悟、理解作者的思路及文章的脈絡。在教學中遇到描寫優美的、遇到難懂的、描寫具體的、體現中心的,無論是文章、段落、句子,我都會和學生一起熟讀,用我的範讀感染學生,用小組、男女賽讀等多種讀書方式來鼓勵學生,用心去感受課文的美、意、神。《山溝的孩子》中學生有感情的朗讀,其中有一些詞語,如:

描寫天色的變化「由黑變綠」、「由黑變紫」、「由黑變紅」時,通過抓住重點語句地讀,讓學生悟出時間一點點過去,黎明前的黑暗慢慢消失,初開的紅日一點一點地公升起,寫得十分巧妙,反覆地讀,有感悟地讀,領悟出孩子們到學校學習,每天要走很多路,他們不怕起早貪黑、不怕山路坎坷,不怕路程遙遠。就是這樣的反覆讀,是學生感悟到文章的精華。

三、抓住重點語句,背誦助解

背誦可以使學生積累大量的妙詞,佳句,名篇,他們的「材料庫」在背誦中不斷地被充實起來,而且在背誦中也學習到一些表達方法。在說話和作文時,材料庫中的東西,就會根據需要自然地流露出來。郭沫若同志的「胸藏萬匯憑吞吐,筆有千鈞任歙張」的詩句,極恰當地說明了背誦和表達之間的關係。

背誦不僅有利於提高學生記憶能力,更有助於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語言的興趣,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兒童正是機械記憶好的時候,要趁這個時候讓他們多背誦一些東西。課文中的重點段、含義較深的句子,都應該讓他們背誦下來。

背誦也不是當課後作業一樣一布置就完事大吉,應該有指導地抓句子,抓重點詞,抓關聯詞語,邊朗讀邊背誦,邊理解邊背誦。讓學生緊緊抓住黑板上板書的重點詞語引背,還加上動作、表情,學生的理解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同時還豐富了學生的語言積累,何樂而不為呢?

四、抓住重點詞語,變換助解

在教學中,對同樣的詞句,換幾種說法,換幾種形式進行練習,可能效果會更好。其中語文教學中造句也不失為一種提高學生理解能力的方法之一,學生舉一反三,在不同的語境中反覆運用,再把知識內化。學生在充分閱讀書中的原句之後,用詞說話,或是以詞仿詞,有助於理解課文內容,使學生的擴充套件思維得到發展,也能幫助學生口語表達。

如教學《小攝影師》一課中,學生對「突然」一詞的理解。首先讓學生說說「突然」一詞的意思;然後讓學生換個詞;再在原文中找到例句,體會「突然」一詞的用法,想一想它有什麼作用;最後,圍繞兩個「突然」質疑,如,突然發生了什麼事?事情怎麼突然發生的?

這樣,抓住重點詞語,讓學生感悟了文章精華。

總之,在教學中抓中重點詞語理解課文內容,有效地提高了課堂效率,更為有效實現了何克抗教授的理論指導下,一種僅能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又能充分體現學生主體地位的以「自主、**、合作」為特徵的教與學方式,從而把學生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充分地發揮出來,當然了,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長期的訓練,不過牽一髮而動全身確實能幫助學生提高理解能力。

[1] 佟樂泉,張一清,亓豔萍. 小學中年級學生閱讀能力測查[j]. 語文建設. 1990(05)

[2] 裴明珍. 語文教學中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和發展[j].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09(04)

[3] 於滿川. 在「讀」字上多下些功夫[j]. 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1982(01)

作文精彩語段

1.貝殼經過血肉的磨礪才會孕育出璀璨的珍珠,蝴蝶經過長久的等待才能幻化出美麗絕倫的雙翅,石頭經過地獄般的冶煉才能變成稀世珍寶,每個光彩的背後都有痛苦的冶煉,是信念使其成功。2.只有經過地獄的磨練才能造出天堂的美好,只有經過流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絕唱。挫折就是一筆財富。在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後面,往往是柳...

壓縮語段學案

壓縮語段考點複習學案 課前預習案 考綱解讀 壓縮語段 是將題目給出的語言材料壓縮為較短的語言形式,考查的是提煉 概括 壓縮語言的能力。題型主要有 寫一句話新聞 擬寫標題 給概念下定義 提取關鍵詞 概括寓意等。考點精講 壓縮語段 1 根據閱讀材料的性質,明確其側重點。記敘性材料 包括新聞 中,時間 地...

答辯流程 抓住重點就會很順利

7 本文提出的見解的可行性。8 定稿交出後,自己重讀審查新發現的缺陷。9 寫作畢業 作業 的體會。10 本文的優缺點。總之,要作好口頭表述的準備。不是宣讀 也不是宣讀寫作提綱和朗讀內容提要。學生答辯注意事項 1 帶上自己的 資料和筆記本。2 注意開場白 結束語的禮儀。3 坦然鎮定,聲音要大而準確,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