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管理制度及職責

2021-03-04 00:41:52 字數 2669 閱讀 9819

一、在院長領導下負責本科的醫療、教學、科研、預防、行政管理工作。

二、制定本科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期總結匯報。

三、根據本科任務及人員情況進行科學分工,保證對病人進行及時的診斷和**。

四、定期組織集體閱片,審簽重要的診斷報告單,親自參加臨床會診和疑難病例的診斷**,經常檢查放射科診斷、**和拍片質量。

五、經常與臨床科室取得聯絡,徵求意見,改進工作。

六、組織本科人員的業務訓練和技術考核,提出公升、調、獎、懲的意見。

七、擔任教學,搞好進修、實習人員的培訓。

八、組織領導本科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檢查工作人員防護情況,並防止差錯事故。

九、確定本科人員輪換值班和休假。

十、審簽本科藥品、器械、材料的請領與報銷。經常檢查機器的使用與保管制度。

一、在科主任的領導下,暗室崗位應相對固定,專人負責。每天工作前必須檢測洗片機運轉情況,特別注意顯影、定影和烘乾的溫度、藥液量是否充足、補充液及漂洗液壓是否正常,當天工作結束後做好整理清潔,每週1~2次對洗片機進行清洗。

二、自覺遵守規章制度,暗室環境既要確保暗化又要保證空氣流通,暗室內嚴禁吸菸和吃任何食物。

三、上崗前檢查當天膠片用量是否準備充足;隨時把感光條件、投照位置等資訊反饋給投照部門。及時沖洗和整理膠片,核對會診單後分別送往各書寫報告或指定會診點。

四、每天記錄暗室的質控統計、膠片使用規格和數量、廢片以及洗片機運轉狀況,以書面形式記錄,定期交**並向科主任匯報。

一、機房人員必須監守崗位並負有對機器使用、保管、清潔維護之責任。凡參與使用的其他人員同樣負有責任。

二、機房內保持清潔整齊、嚴禁會客。非本科人員不得擅自動用機器。進修實習人員經考核證明其已了解機器操作規程後方可參與操作。

嚴格遵守投照技術操作規程,使用中要密切注意儀表指示和機械功能狀態,遇有異常時立即停機並報告機修人員。使用者應參與檢修,只有在機修人員認可已恢復正常時才能投入使用。

三、對病員接診應熱情、耐心、及時、盡量縮短候診時間,擺位準確、標準。注意對病人的必要防護,對危重病人或行動不便者,應及時檢查並觀片後才可囑患者離開,以避免因重拍而致病人往返不便。

四、投照前應仔細審閱申請單,核對姓名、病歷號、x線號、投影部位和位置,插片前特別注意左、右號是否正確。技術條件選定、膠片規格使用等必須按操作規程進行。投照條件記錄完整並簽名。

五、在使用碘對比劑時,工作結束後再觀察15分鐘,及時發現遲發反應。

六、每日對機器使用及工作狀態,使用者等專案進行質控記錄,使用後及時關機。下班時關閉電源。

一、放射工作人員必須持有《放射工作人員證》才能上崗,從事放射工作與診斷工作,無證不能上崗。

二、放射科從事放射工作的人員每兩年必須進行一次放射防護知識培訓。掌握放射防護的基本知識,未經培訓不得上崗。

三、放射工作人員必須會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會按規程熟練操作放射機器與裝置,並愛護防護用品及裝置,對故意損壞者追究其責任。

四、放射工作人員在從事放射工作時,必須佩戴個人放射線劑量檢測器,並每年進行6次檢測。

五、在進行x線檢查及診斷時工作人員在注意個人防護的同時,必須注意受檢查者及其陪人的放射線防護。如:關好檢查室的門,讓陪人離開檢查室等。

否則將提出批評並讓其改正,對於不改正者將給予經濟處罰。

六、放射裝置操作員必須經培訓合格後方可上機操作。

七、影像科全體成員應認真遵守以上規章制度,對不按要求或違規操作者,將根據情節輕重予以批評教育、經濟處罰甚至停止操作。

一、每日上班後應先開機、開空調。檢查病人前先作球管預熱,不許在未預熱狀態下檢查病人。機器出現故障時,應記錄在案,維修情況也應記錄。

二、進行小x線攝影檢查前,應仔細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科室,床號,住院號,攝片部位和會診單,檢查號碼是否準確,嚴防錯號、重號和病人重名重姓。除去病人身上金屬、膏藥等物品。對檢查有不明之處及時請示本科醫師或上級技師,或與臨床取得聯絡。

三、攝影操作時注意周圍有無障礙物及諸附件有無固定。危重病人或懷疑脊椎骨折病人應有臨床醫生陪同,協助移動病人和擺位,以免因攝影操作而加重病情,發生意外。

四、病人檢查結束後,應填寫**條件、日期;特殊攝影應記錄攝影體位,最後簽名。

五、非本機操作人員未經許可嚴禁操作使用。

六、保持機房內整潔,下班前要及時關機、關燈和空調,並在機器復位後進行清潔衛生工作。

一、透視診斷、攝片報告人員必須堅守崗位,不得在透視機房內會客。

二、透視人員應遵守操作規程,隨時注意毫安表顯示及機頭溫度,遇有異常停機應通知維修人員進行檢修。

三、攝片報告應密切結合臨床,2小時內發報告(特殊檢查除外),報告書寫應字跡清楚,各項內容填寫準確,x線描寫簡明確切,最終報告意見應反應客觀。書寫報告中遇有攝片技術與臨床症狀有誤時應主動與臨床聯絡並及時處理,力求報告準確。急診攝片與臨床醫師一起作出初步診斷,但最終以正式書面報告為準。

四、診斷報告需集體讀片,經主治醫師以上或科主任簽名後方可發出(急診例外)。

一、x線片根據疾病、攝影部位要求和病人體形不同選用不同寸、不同類別膠片,劃出正確的**。

二、為造影及介入患者預約檢查日期。並做好檢查前的服水、碘過敏試驗等準備工作。

三、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科室,床號;住院號,攝片部位及核實收費,編寫號碼並登記或將所有資料輸入電腦。

四、對申請胃腸造影、子宮輸卵管造影等患者,詳細交待檢查前準備事項並為造影病人準備片袋,正確登記編號。以利保管。

五、每天整理當天的影像檢查申請單、報告單等資料,並存放保管。

六、堅守崗位,主動、熱情、耐心接待前來檢查的患者,有問必答,樹立放射科良好視窗形象。

放射科制度及職責

影像科科室制度 一 各項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員隨到隨檢。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二 重危或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應由臨床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對不宜搬動之病人應到床旁檢查。三 各種檢查應密切配合臨床診斷,報告書應符合有關規定,字跡清楚,描寫確切,結論明確。進修生或實習生...

放射科管理制度

四 病人檢查結束後,應填寫 條件 日期 特殊攝影應記錄攝影體位,最後簽名。五 非本機操作人員未經許可嚴禁操作使用。六 保持機房內整潔,下班前要及時關機 關燈和空調,並在機器復位後進行清潔衛生工作。放射科暗室管理制度 一 每早清潔暗室 洗片機 印表機,檢查自來水 紅燈,備足膠片。二 檢查清潔洗片機和印...

醫院放射科管理制度

目錄放射科規章制度 1 放射科工作制度 1 行政管理制度 1 醫療工作制度 3 1 急診工作制度 3 2 值班 交 制度 3 3 查對制度 3 4 透視檢查規則 4 5 造影檢查制度 4 6 dsa,ct,mri及介入放射診療工作規章制度 5 7 讀片及報告書寫制度 5 8 評片制度 6 醫學資料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