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放射科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742 閱讀 7837

目錄放射科規章制度 1

放射科工作制度 1

行政管理制度 1

醫療工作制度 3

(1) 急診工作制度 3

(2)值班、交**制度 3

(3)查對制度 3

(4)透視檢查規則 4

(5)造影檢查制度 4

(6)dsa,ct,mri及介入放射診療工作規章制度 5

(7)讀片及報告書寫制度 5

(8)評片制度 6

醫學資料管理制度 7

(1)登記制度 7

(2)借片制度 7

(3)醫療裝置管理制度 8

a.醫療裝置管理 8

b.裝置檔案 9

c.醫療裝置檢查維修制度 9

安全保衛制度 10

巡邏制度 10

防護保健制度 10

消毒隔離、清潔衛生制度 11

放射防護規章制度 12

放射診療安全制度 13

放射診療質量保證方案 14

ct室工作制度 15

mect室管理制度 16

放射**工作制度 16

射線裝置裝置檢修維護制度 17

輻射安全與環境保護制度 17

核醫學科防護安全管理制度 18

核醫學科安全保衛制度 19

輻射防護制度 20

輻射事故應急措施 21

放射性同位素使用登記制度 21

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使用場所安全措施 22

放射性廢氣、廢液、固體廢物的處理 22

射線裝置裝置檢修維護制度 23

職業健康檔案管理制度 23

科室人員培訓計畫 24

鉬靶機操作規程 25

床邊機操作規程 25

pet/ct操作規程 25

pet質控計畫和方案 27

放射科工作人員職責 28

放射科主任職責 28

放射科正、副主任醫師職責 29

放射科主治醫師職責 29

放射科醫師(士)職責 30

放射科正、副主任技師職責 30

放射科主管技師職責 31

放射科技師職責 32

放射科技士職責 33

1.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

2.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照技術。特檢攝片,待觀察濕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

3.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應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對不宜搬動的病人應到床旁檢查。

4.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進修和實習醫師寫的診斷報告,應經上級醫師審閱簽名。

5.x線**是醫院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都有重要作用。全部x線**都應由放射科登記、歸檔、統一保管。

借閱**要填寫借片單,並有經治醫生簽名負責。院外借片,除經醫教處批准外,應有一定手續,以保證歸還。

6.每天集體閱片,經常研究診斷和投照技術,解決疑難問題,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7.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做好防護工作。工作人員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要妥善安排休假。

8.注意用電安全,嚴防差錯事故。x線機應指定專人保養,定期進行檢修。

(1)實行院長領導下的科主任負責制。健全科室各級管理,制定各崗位的工作制度,加強醫德教育,確立以患者為中心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思想,提高診療質量。

(2)科室內保持清潔、整齊和安靜。各級人員在工作時間應穿戴整潔的工作衣帽和胸牌。在手術診療時,應按無菌手術要求進行操作。

(3)各種x線檢查、介入放射診療、ct、mri檢查均須由管醫師詳細填寫影像診療申請單,經登記編號後,方可檢查。急診中層得隨到隨檢。特殊造影檢查、ct、mri介入放射診療均應事先預約。

(4)推行放射診斷的全面質量管理(qa),執行影像診療規程。重危患者必須由經治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檢查完畢,等觀察**合格後,方囑患者離開。

(5)每天集體讀片與評片,解決疑難病例的診療及評定**質量優劣,診療報告應由主治醫師以上人員核後發出。

(6)定期對手術或臨床證實的病例進行隨訪,評定診斷符合率。同時,應對漏診,誤診病例進行集體討論,不斷總結提高。

(7)健全登記統計制度,對各項工作的數量和質量逐一統計,資料妥善保管。

(8)具有醫療、教學、科研價值的病例,必須取得完整可靠的資料,並妥善保管。

(9)專人負責裝置、儀器、物資和藥品的領取、保管及賬冊登出。

(10)醫技人員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合理安排休假。嚴禁在科內,吸菸。

(11)嚴格遵守上下班工作制度,不得遲到、早退、不准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12)職工病假及事假按院部規定辦理。

(13)定期制定、審修科內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14)健全會議制度。

①科周會:每週一次,傳達上級批示小結上週工作,研究和安排本週工作。

②科務會:每月一次,小結上月工作,研究和安排本月工作。

③健全和認真執行業務學習制度。

(1)各級醫師應根據患者病情需要在影像診療申請單上簽注「急」字,申請目的及檢查部位均應填寫明確,並註明患者住址。

(2)檢查時,必須強調安全,快速細心、謹慎,及時簽發診療報告。

(3)重危患者應由經治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

(4)遇到疑難診療問題,應請上級醫師指導處理。

(5)急診報告及時發出。次日對科內留檔資料應經主治醫師以上人員複審,如發現差錯立即糾正,並迅速通知經治醫師以上人員複審,如發現差錯立即糾正,並迅速通知經治醫師,以利於搶救工作。

①各級醫院放射科一般除行政工作時間外,包括非辦公時間和節假日,均應安排值班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制。

②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崗位,履行職責,不得擅離職守。

③值班人員應檢查科室內的門、窗、水、暖、電和煤氣,保證科內安全。

④嚴格執行交**制度,重大事件及時匯報,並記好值班日誌。

①接收放射科診療申請單時,要查對填寫是否符合規範;查對初步診斷、部位與檢查目的是否相符;查對交費手續是否完備。

②技術人員**和醫師進行診療及簽發報告等各環節均需查對片號、姓名、性別、年齡、申請科別、住院號(門診號)檢查部位和目的,防止錯誤。

③在診療過程中,應查對造影劑及物藥的名稱、劑量、濃度、用法;查造影劑及藥物有無變質,瓶口有無鬆動、裂縫;查患者有無碘及其他藥物過敏史;查使用藥物有無配伍禁忌。使用大劑量造影劑或危重病例前,應查安全急救措施是否完備,並注意術後反應。

①透視檢查前,值班醫師應做好各種準備工作,並調節好x線機所使用的透視電流、電壓。

②透視前應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檢查完畢,應認真書寫診斷書報告。

③透視中,檢查要細心,診斷要慎重,發現疑難問題或微小病變觀察不清時,應確定部位,再進一步攝片檢查。

④急診、重危病例隨診。對年邁、體弱、病重患者進行透視時,應有陪同人員協助扶持。

⑤對已知法定傳染病的患者透視後,應及時採取消毒隔離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①檢查醫師必須正確掌握造影檢查的適應證與禁忌證。

②使用離子型碘劑造影前,必須進行碘過敏試驗,並注意有無過敏反應。

③造影前,必須做好準備工作,並按照各項造影操作常規進行檢查。

④造影時,應備有急救藥品和搶救需用器械,並熟悉急救方法。一旦發生嚴懲過敏反應,應迅速對患者進行搶救處理,並請有關科室協助搶救。

⑤造影後,就妥善交待注意事項。

①各室醫技人員必須具有從事普通x線診斷、技術操作工作經驗,並經過專業崗前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承擔各專業診療或技術操作工作。

放射科管理制度

四 病人檢查結束後,應填寫 條件 日期 特殊攝影應記錄攝影體位,最後簽名。五 非本機操作人員未經許可嚴禁操作使用。六 保持機房內整潔,下班前要及時關機 關燈和空調,並在機器復位後進行清潔衛生工作。放射科暗室管理制度 一 每早清潔暗室 洗片機 印表機,檢查自來水 紅燈,備足膠片。二 檢查清潔洗片機和印...

放射科綜合管理制度

一包括 放射科工作管理制度 見牆 二包括 放射科防護管理制度 見牆 三來放射科就診的患者,進入機房之前應仔細閱讀 放射科體檢注意事項 積極配合放射醫師做好投照 投照準備工作 四放射科為高壓 輻射 防塵場所,無放射醫師邀請不得入內,進入機房前,請您先在門口腳墊處除去足底塵土,丟掉棉籤後方可進入。具體見...

放射科安全管理制度

一 操作員必須經過嚴格培訓,能熟練掌握機器的操作規程,非機器操作員,嚴禁上機操作,防上事故發生。二 開機後應觀察機器是否工作正常,若有疑點必須及時排除。使用中遇到異常情況應立即切斷電源,請專業人員維修。三 定期對安全裝置 各種應急開關的有效進行檢查現。四 按標準設定安全裝置和個人防護用品。五 在放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