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制度

2021-03-04 00:41:52 字數 3513 閱讀 6858

目錄一、 制度1

1.放射科工作制度5

2.放射科管理制度6

3.科務會制度9

4.交**制度10

5.每日朝會制度12

6.政治學習制度14

7.業務學習考核制度15

8.放射科會診制度16

9.外出進修及短期學習制度17

10.進修人員管理制度18

11.工作登記制度19

12.x線片檔案管理制度20

13.特殊檢查預約制度22

14.放射介入、血管造影前討論制度-----23

15.急診處理制度24

16.x線診斷報告簽閱制度25

17.疑難病例片討論制度26

18.x線影片評片制度27

19.x線診斷報告追蹤制度29

20.心導管室造影室制度30

21.無菌技術操作制度34

22.影像報告書寫規範35

23.診斷報告簽閱制度37

24. 裝置維護和保養制度38

25. 放射防護和保健制度40

二、 崗位職責42

(一、)登記室崗位職責43

(二、)x線攝影室崗位職責44

(三、)放射科各類人員職責44

1.科主任職責45

2.科副主任職責46

3.主任醫師職責47

4.主治醫師職責48

5.住院醫師職責49

6.主任技師職責50

7.主管技師職責51

8.技師職責52

9.放射科工程技術人員職責53

10.放射科**職責54

11.放射科導管室**職責55

12.放射科登記室人員職責56

三.流程57

1.放射科x線攝影流程58

2.放射科透視檢查流程59

3.放射科危急值操作流程60

4.醫療安全(不良)事件上報流程--------61

5. 輻射損傷事件處置程式62

預案65

制 度

放射科工作制度

⒈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各種特殊造影像檢查,應事先預約。

⒉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照技術。特檢攝片和重要攝片,等觀察濕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

⒊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對不宜搬動的病人應到床旁檢查。

⒋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進修或實習醫師寫的診斷報告,應經上級醫師簽名。

⒌x線片和錄盤是醫院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都有重要作用。全部x線片和錄盤都應由放射科登記,歸檔、統一保管,借閱**要填寫借片單、並有經治醫師簽名負責,院外借片,除經醫務科批准外,應按一定手續,以保證歸還。

⒍每天集體閱片,經常研究診斷和投照技術,解決疑難問題,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⒎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做好防護工作,工作人員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要統一安排休假。

⒏注意用電安全、嚴防差錯事故。x線機應指定專人保養,定期進行檢修。

修訂日期:2007.10

放射科管理制度

第一節放射科組織管理制度

一.在院長領導下,實行科主任負責制。實施放射科主任對放射科各個部門(包括普通x線診斷、介入**等)的統一領導和管理。科主任一般應當由學科帶頭人、高年資醫生擔任。

二.可分設付主任或組長協助科主任工作。

三.住院醫師應實行不同影像學方法的輪轉學習,力求全面掌握影像學各種方法、以便發揮綜合診斷的優勢。鼓勵高年資主治醫師按人體解剖系統分專業深入鑽研、培養成某一方面的專家。技術人員實施相對固定,定期輪轉,能夠掌握放射科各種裝置的操作、使用,實現一專多能。

四.全面抓好科室的各項質量管理和優質服務。科主任要全面管理好各崗位人員的工作,

有計畫地安排好各級人員的專業培養和提高。

第二節登記室管理制度

一.根據疾病,攝影要求和病人體形不同而用不同尺寸、不同類別膠片,給出正確**。

對檢查有不明之處及時請示本科醫師或技師。

二.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科室,床號,住院號,攝片部位及核實收費,並登記記錄或將所有資料輸入電腦。

三.為首診病人編寫新號碼,為復治病人查詢老號碼。

四.為造影病人準備片袋,正確登記編號.以利保管。

五.對申請造影患者,詳細交待檢查前準備事項。

六.堅守崗位,主動、熱情、耐心等待前來檢查的患者,有問必答,樹立放射科良好視窗形象。

第三節資料存檔保管制度

一.x線片、x線檢查申請單、報告單、存檔光碟等資料要儲存15年。

二.線檢查資料要有專門儲藏場地,專人負責,保證資料完整,不得遺失破損。

三.及時查詢,明確去向。

四.每天整理,彙總,歸類。

五.遇有借閱,要辦好借片手續。定他催還,如遇遺失及時落實責任,作好記錄。

第四節借片管理制度

一.借取存檔片由登記室人員負責,其他人員不得擅自借取。

二.急診借片。

根據急診室要求,急診病人拍片後,可先借片,後寫報告。

三.平診借片。

借片需由借片醫生開具借片條後至登記室借取;外借片須有借片人出具借條,留下借片

人身份證影印件及聯絡**號碼。

第五節x線攝影室管理制度

一.每日上班後應先開機、開空調。檢查病人前先作球管預熱,不許在未預熱狀態下檢查病人。機器出現故障時,應記錄在案,維修情況也應記錄。

二.進行x線攝影檢查前,應仔細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科室,床號,住院號,攝片部位和會診單,檢查號碼是否準確,嚴防錯號、重號和病人重名重姓。除去病人身上金屬、膏藥等物品。對檢查有不明之處及時請示本科醫師或上級技師,或與臨床取得聯絡。

三.攝影操作時注意周圍有無障礙物及諸附件有無固定。危重病人或懷疑脊椎骨折病人應有臨床醫生陪同,協助移動病人和擺位,以免因攝影操作而加重病情,發生意外。

四.病人檢查結束後,應填寫**條件、日期;特殊攝影應記錄攝影體位,最後簽名。

五.非本機操作人員未經許可嚴禁操作使用。

六.保持機房內整潔,下班前要及時關機、關燈和空調,並在機器復位後進行清潔衛生工。

生效日期:2011.7

科務會制度

⒈為傳達醫院有關決議,解決科內存在某些問題,如年度計畫,人員輪換,違章處理等,必須建立科務會制度,共同討論科內有關問題,促進科內工作開展。

⒉科務會由科主任主持,副主任、技師長及其它有關人員參加,遇到特殊事件,科主任可邀請其它有關人員臨時參加,並作好記錄。

⒊科務會一般一月一次,特殊情況可臨時召開。

⒋科務會應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一旦形成決議,必須按決議執行。

⒌科務會在討論涉及全院某些方面問題時,必須上報醫院院長或有關部門同意後方可執行。

生效日期:2011.7

交**制度

⒈各檢查室人員下班前應量完成本室工作,未完成的工作,需與**人員**後下班。

⒉門診醫師中班負責透視,到寫片室**,並負責完成留下的診斷工作及中午急診工作,協助完成中午理片,晚6時與接夜班醫師**後下班。

⒊門診技術員中班負責門診各機房、暗房及登記室**,負責完成各室留下的工作及中午急診登記、拍片、洗片工作,完成理片工作,下班前應與夜班技術員**。

⒋ct中班醫師和技術員,下班前應完成當班工作,遺留問題到門診**。

放射科制度

第一節放射科組織管理制度 一 在院長領導下,實行科主任負責制。實施放射科主任對放射科的統一領導和管理。科主任一般應當由學科帶頭人 高年資醫生擔任。二 可分設付主任或組長協助科主任工作。三 住院醫師應實行不同影像學方法的輪轉學習,力求全面掌握影像學各種方法 以便發揮綜合診斷的優勢。鼓勵高年資主治醫師按...

放射科制度

阜南仁和醫院放射科安全防護制度 l 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工作由科主任負責,科室指定兼職人員協助科主任做好x線輻射防護工作。2 放射科工作人員要增強放射防護意識和責任性,在放射診療工作中應當遵守醫療照射正當化和放射防護最優化的原則。科室定期組織對放射科診療場所 裝置和人員進行放射防護檢查。3 放射診斷工...

放射科崗位制度

登記室崗位職責 1 在科主任領導下負責門診 住院患者各項常規檢查及各種特殊檢查的登記 預約 劃價 編號和記帳工作。2 負責向患者說明檢查前的準備要求和注意事項及檢查前的準備。3 負責各種報告的登記 報送 歸檔工作。4 負責全科醫療工作的統計並按月製成報表。5 負責影像片的歸檔保管工作,嚴格執行影像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