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制度

2021-12-30 01:46:40 字數 730 閱讀 5221

阜南仁和醫院放射科安全防護制度

l、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工作由科主任負責,科室指定兼職人員協助科主任做好x線輻射防護工作。

2、放射科工作人員要增強放射防護意識和責任性,在放射診療工作中應當遵守醫療照射正當化和放射防護最優化的原則。科室定期組織對放射科診療場所、裝置和人員進行放射防護檢查。

3、放射診斷工作人員必須按要求具備相應的資質;各級各類人員應熟悉放射裝置的主要結構和安全效能,確保裝置安全,防止意外放射事件的發生。

4、放射科各x線檢查室、控制室的輻射防護必須達到國家要求;放射科診療場所必須設有電離輻射警告標誌和工作指示燈;放射科診療場所必須配備工作人員和受檢者防護用品。

5、在放射檢查前應事先告知受檢者輻射對健康的影響,在登記室、x線檢查室設定告示牌。對育齡婦女腹部或骨盆進行x線檢查前,應問明是否懷孕;非特殊需要,對受孕後8週至15周的育齡婦女,不得進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檢查;在放射檢查中對鄰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組織進行遮蔽防護;在不影響診斷的前提下,攝片、透視、介入**等盡可能採用高電壓、低電流和小光圈。

6、操作人員在放射檢查前應關閉檢查室門窗,無關人員不得進入檢查室;確實因病情需要,必須陪同檢查者,應給予必要的防護用品,陪同人員應盡量遠離x線球管。

7、技術人員要嚴格執行各種放射裝置操作規程,確保影像質量,減少廢片,避免重複照射。有條件的單位盡可能採用數位化x線檢查,減少輻射。

8、放射科工作人員工作期間應佩帶個人計量儀,接受專業及放射防護培訓;定期健康檢查,醫院建立個人計量、職業健康管理和教育培訓檔案。

放射科制度

第一節放射科組織管理制度 一 在院長領導下,實行科主任負責制。實施放射科主任對放射科的統一領導和管理。科主任一般應當由學科帶頭人 高年資醫生擔任。二 可分設付主任或組長協助科主任工作。三 住院醫師應實行不同影像學方法的輪轉學習,力求全面掌握影像學各種方法 以便發揮綜合診斷的優勢。鼓勵高年資主治醫師按...

放射科制度

目錄一 制度1 1.放射科工作制度5 2.放射科管理制度6 3.科務會制度9 4.交 制度10 5.每日朝會制度12 6.政治學習制度14 7.業務學習考核制度15 8.放射科會診制度16 9.外出進修及短期學習制度17 10.進修人員管理制度18 11.工作登記制度19 12.x線片檔案管理制度2...

放射科崗位制度

登記室崗位職責 1 在科主任領導下負責門診 住院患者各項常規檢查及各種特殊檢查的登記 預約 劃價 編號和記帳工作。2 負責向患者說明檢查前的準備要求和注意事項及檢查前的準備。3 負責各種報告的登記 報送 歸檔工作。4 負責全科醫療工作的統計並按月製成報表。5 負責影像片的歸檔保管工作,嚴格執行影像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