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放射安全防護管理制度5

2021-03-04 00:41:52 字數 1055 閱讀 9947

1、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工作由科主任負責,科室指定兼職人員協助科主任做好x線輻射防護工作。

2、放射工作人員要增強放射防護意識和責任,在放射診療工作中應當遵守醫療照射正當化和放射防護最優化的原則;科室制定組織對放射診療場所、裝置和人員進行放射防護檢查。

3、放射診斷工作人員必須按要求具備相應的資質;各級各類人員必須接受培訓,熟悉放射裝置的主要結構和安全效能,確保裝置安全,防止意外放射事件的發生;技術人員要嚴格執行各種放射裝置操作規程,非機器操作員,嚴禁上機操作。

4、放射科各x線檢查室、控制室的輻射防護必須達到國家要求;放射科診療場所必須設有電離輻射警告標誌和工作指示燈;在放射檢查前應事先告知受檢者輻射對健康的影響,在登記室、x線檢查室設定告示牌。

5、放射科診療場所必須配備工作人員和受檢者防護用品,如鉛衣、鉛手套、鉛帽、鉛眼鏡等,發現破損應及時更換;工作人員工作時必須穿戴,不用時妥善保管;工作人員工作期間應佩戴個人劑量儀。

6、放射科候診處應達到防護要求,患者不得在機房內候診;操作人員在放射檢查前應關閉檢查室門窗,無關人員不得進入檢查室,確實因病情需要,必須陪同檢查者,應給予必要的防護用品。

7、攝片前,必須根據不同管電壓,更換合適的附加濾過片;開機後應觀察機器是否工作正常,若有疑點必須及時排除,使用中遇到異常情況應立即切斷電源,請專業人員維修。

8、應儘量減少受檢者的x線照射,盡量縮小照射野,縮短透視時間,避免重複檢查,對非受檢部位應加強防護;在不影響診斷的前提下,攝片、透視、介入**等盡可能採用高電壓、低電流和小光圈。

9、對育齡婦女的腹部記嬰幼兒的x線檢查必須嚴格掌握適應症;對育齡婦女腹部或骨盆進行x線檢查前,應問明是否懷孕;對孕婦,特別是受孕8週至15周的,非特殊需要不得進行下腹部x線檢查。

10、使用可攜式、移動式x線機攝片時,工作人員必須離開x線機球管2公尺以外,並注意周圍人員的防護安全。

11、每三個月對安全裝置、各種運動轉性、操作完整性和各種應急開關的有效性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夜間值班人員,負責機器裝置安全。

12、每次檢修,在更換與防護有關的零件後,應請有關防護檢測機構再次進行測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13、工作人員定期接受健康檢測,醫院建立個人劑量、職業健康管理和教育培訓檔案。

放射科防護管理制度

一 凡從事x線工作人員,在上崗前必須經過身體檢查合格者,並經過醫用x線工作人員衛生防護的知識培訓,經考核合格取得合格證書者,才可允許上崗工作。二 x線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各項技術規程,經常檢查機器和防護裝置的效能,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工作時佩帶個人劑量監測胸章。三 x線診斷醫生在暗室透視時必須做好充...

放射科質量控制與安全防護管理制度

安全防護管理與質量控制管理制度 1 根據規定組織放射工作人員參加專業技術 放射防護和有關法律知識培訓。2 放射工作人員,工作時佩戴個人劑量元件並按規定參加放射工作人員職業健康體檢。3 按規定對放射診療場所和診療裝置進行防護與狀態檢測。4 嚴禁對妊娠婦女進行x線檢查,尤其是妊娠8 15周的婦女。5 對...

放射科安全管理制度

一 操作員必須經過嚴格培訓,能熟練掌握機器的操作規程,非機器操作員,嚴禁上機操作,防上事故發生。二 開機後應觀察機器是否工作正常,若有疑點必須及時排除。使用中遇到異常情況應立即切斷電源,請專業人員維修。三 定期對安全裝置 各種應急開關的有效進行檢查現。四 按標準設定安全裝置和個人防護用品。五 在放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