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防護管理制度

2021-06-10 18:18:38 字數 458 閱讀 2605

一、 凡從事x線工作人員,在上崗前必須經過身體檢查合格者,並經過醫用x線工作人員衛生防護的知識培訓,經考核合格取得合格證書者,才可允許上崗工作。

二、 x線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各項技術規程,經常檢查機器和防護裝置的效能,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工作時佩帶個人劑量監測胸章。

三、 x線診斷醫生在暗室透視時必須做好充分的暗室準備,工作人員必須合理使用各種防護用品,一般不宜裸手伸進有用線束中,在不影響診斷的原則下,盡量採用「高電壓、低電流、小視野」工作。

四、 對於病患要嚴格控制照射時間和投照視野,對於非投照部位要採用適當的防護,對於性腺部位要特別注意防護,孕婦一般不宜做x線檢查。

五、 在透視和投照工作機房內除病患外,一般其它人不得留在室內。

六、 放射線工作人員應定期進行體檢,對於檢出的問題應按規定及時上報,嚴格處理。

七、 根據科內情況安排好放射科工作人員的保健假和保健療養。

大慶市第五醫院放射科

放射科放射安全防護管理制度5

1 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工作由科主任負責,科室指定兼職人員協助科主任做好x線輻射防護工作。2 放射工作人員要增強放射防護意識和責任,在放射診療工作中應當遵守醫療照射正當化和放射防護最優化的原則 科室制定組織對放射診療場所 裝置和人員進行放射防護檢查。3 放射診斷工作人員必須按要求具備相應的資質 各級各...

放射科管理制度

四 病人檢查結束後,應填寫 條件 日期 特殊攝影應記錄攝影體位,最後簽名。五 非本機操作人員未經許可嚴禁操作使用。六 保持機房內整潔,下班前要及時關機 關燈和空調,並在機器復位後進行清潔衛生工作。放射科暗室管理制度 一 每早清潔暗室 洗片機 印表機,檢查自來水 紅燈,備足膠片。二 檢查清潔洗片機和印...

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管理制度

為加強放射科診療工作的管理,保證放射科診療質量和醫療安全,保障放射科診療工作人員 患者和公眾的健康權益,依據衛生部 放射診療管理規定 特制定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管理規定,適用於全省各級各類醫院放射科。1 放射科x線輻射防護工作由科主任負責,科室制定兼職人員協助主任做好x線輻射防護工作。2 放射科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