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患溝通辦公室工作制度

2021-03-04 00:35:45 字數 2908 閱讀 3940

*********xx醫院醫患溝通辦公室工作制度

(2023年修改)

一、在主管院長及醫務處處長領導下,全面負責醫療糾紛防範處置工作。

二、接受患方醫療糾紛投訴,並及時進行醫療糾紛處置。

三、積極配合衛生行政部門、信訪部門、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等多部門,參與醫療糾紛院外調解和接訪處置。

四、配合醫療事故鑑定部門、司法鑑定部門,做好醫療損害責任鑑定準備工作。

五、全面負責醫療糾紛訴訟工作,由本辦公室負責牽頭,組織律師、涉案科室共同參加訴訟活動。

六、負責組織召開學術討論會,對醫療糾紛進行討論、分析,為醫院領導決策提供參考意見。

七、負責醫療損害賠償事宜,根據相關依據向上級領導提供賠償數額參考意見,執行院領導指定賠償數額,擬定和簽定協議書。

八、根據法律法規、規章及院內相關制度擬定醫療糾紛經濟處罰和行政處罰初步意見,供醫院領導決策參考。

九、負責向醫療糾紛責任科室下達整改意見書,指出醫療過錯行為,及該行為違法性、違規性和危害性,同時指出整改具體措施,限期整改,並及時對整改工作進行督導、檢查。

十、負責重大醫療過失行為和醫療事故報告工作。

十一、與醫療質控部門共同加強醫療風險管理,負責對醫療糾紛風險識別、評估、分析、處理和監控,做好醫療糾紛預警工作。定期對醫療糾紛進行分類、分析、總結,發現醫療糾紛的新動向,制定新的醫療糾紛防範措施。

十二、負責醫療糾紛檔案的整理、歸檔及保管工作。

十三、配合宣傳部門,協助完成相關**針對醫療糾紛的採訪、溝通工作。

十四、負責制定或修訂醫療糾紛防範處置預案、醫療糾紛相關制度及工作流程,並根據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不斷修改、完善相關制度。

十五、負責全院醫務人員的醫療糾紛法律法規培訓及新員工崗前培訓工作。負責醫療糾紛防範及處理的培訓、案例講評工作。

十六、負責對醫療糾紛防範及處置工作進行評價。

***************x醫院

2023年1月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溝通辦公室主任職責

(2023年修改)

一、全面負責醫療糾紛處置與防範工作,向醫務處處長負責

二、領導組織辦公室全體工作人員,接受患者醫療糾紛投訴。及時深入調查,擬定處理方案,向醫務處長及時匯報,及時執行醫務處長及院領導的處理意見。

三、組織本部門積極配合衛生行政部門,信訪部門,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等部門的醫療糾紛調解、接訪工作。

四、全面負責組織、參與、協調各相關科室和律師做好醫療糾紛訴訟工作。

五、負責組織並參與醫療損害鑑定工作。

六、配合醫療質控部門,做好醫療糾紛防範工作。

七、配合宣傳部門,做好**的醫療糾紛相關採訪、溝通工作。

八、與醫療質控部門共同加強醫療風險管理,負責對醫療糾紛風險識別、評估、分析、處理和監控,做好醫療糾紛預警工作。

九、做好醫療糾紛講評工作,醫療安全崗前培訓工作。依法執業培訓工作及普法宣傳教育工作。

十、做好上級領導交給的其他工作。

十一、副主任協助主任做好相關工作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2023年1月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溝通辦公室內勤人員職責

(2023年修改)

一、 在辦公室主任領導下,辦公室內勤與外勤工作人員互相分工合作,共同完成辦公室日常工作。

二、與辦公室其他人員共同完成投訴接待,來信、來訪、來電投訴,負責接收、處置信訪部門等各種渠道轉交的投訴,並及時匯報。

三、 堅持首訴負責制,對不屬於本部門受理的投訴,負責聯絡協調相關部門受理。

四、做好各種渠道的投訴登記,投訴談話記錄,投訴**記錄,醫療糾紛評估記錄及各種會議記錄。

五、一般情況下當日向醫療糾紛責任科室送達投訴材料或口頭傳達投訴事宜,並告知醫療糾紛反饋書面材料的期限,並及時督導醫療糾紛答覆材料的反饋。

六、負責病歷資料的調取、影印、保管。為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準備相關材料,並提前分發相關專家。

七、與辦公室其他人員共同完成醫療糾紛調查、取證、分析、定性並擬定初步處理意見。準確、及時向相關各方反饋醫療糾紛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

八、負責辦公室各類文書和視聽資料的收集、整理、複製、保管工作,及時整理文書檔案和電子檔案,加強各種檔案管理和安全,嚴格執行各類文書、各類物品的送達、交接簽收手續。

九、負責醫療糾紛處置與防範和培訓的評價工作

十、做好後勤保障工作,負責領取辦公室各種物品。

十一、負責辦公室及談話室清潔衛生。

十二、負責辦公室舉辦的各類會議的準備工作。

十三、完成辦公室主任交辦的其他工作。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2023年1月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溝通辦公室外勤人員職責

(2023年修改)

一、協助辦公室主任完成各項日常工作,主任外出時代行主任職權。

二、與內勤人員分工合作共同完成辦公室各項日常工作,接受醫療糾紛投訴,調查取證,並及時處置。

三、堅持首訴負責制,對不屬於本部門受理的投訴,負責聯絡協調相關部門受理。

四、參與現場處理醫療糾紛群體暴力事件,加強醫患溝通,並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

五、配合醫療鑑定部門,組織涉案科室責任人和律師做好醫療損害鑑定準備工作,並參與鑑定工作。

六、積極組織並參與醫療訴訟案件的應訴工作。

七、負責各臨床科室、各處室醫療糾紛溝通協調工作。

八、負責院外醫療糾紛各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工作。

九、每季度對醫療糾紛進行分類、分析、總結,發現醫療糾紛出現的新問題,制定防範新措施。提出規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的修改意見,不斷完善醫療糾紛制度和工作流程,以保證工作持續改進。

十、負責醫療糾紛投訴工作的檢查,督導工作。

十一、負責草擬年度總結,年度工作計畫,經辦公室主任修改後轉交辦公室會議通過。

十二、組織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業務素質。

十三、負責草擬醫療糾紛行政處罰、經濟處罰方案,經辦公室討論後上報醫院,為院領導決策提供參考。

十四、完成辦公室主任及醫務處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2023年1月

醫患關係辦公室工作制度

醫患關係辦公室是在業務院長領導下的職能科室,主要工作職責是在全院範圍內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化解醫患矛盾。一 當發生醫患矛盾時,負責與臨床 醫技和相關職能輔助科室共同協調解決醫患矛盾,最大限度地保障醫院 醫務人員和患者的合法權益,促進醫院醫療服務水平的提高和醫院的可持續發展。二 組織制定醫患關係工作制度...

醫院辦公室工作制度

為進一步發揮辦公室上情下達 下情上報作用,更好地服務患者 服務職工 服務社會 服務董事會和全體股東,全面提公升鄢陵中心醫院良好社會形象,更進一步規範辦公室管理,特制訂本制度,請院辦公室全體人員認真遵照執行,請全院職工監督。一 辦公室是在院董事會及院長辦公會的領導下,協助處理醫院的行政 黨務工作,協調...

控制醫院感染辦公室工作制度

1.在院長及醫院感染管理小組的領導下,開展醫院感染管理的各項工作。2.負責擬定醫院感染管理工作計畫,提交醫院感染管理小組審定後,組織實施 負責擬定科室醫院感染管理工作制度,並督促執行。3.定期開展現患率及前瞻性調查,有目的 有計畫地開展高危人群 高危因素及多重耐藥菌的目標性監測,發現問題及時分析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