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藥室工作制度

2021-03-04 00:29:41 字數 5031 閱讀 1153

1、換藥室須由專人負責管理。

2、工作人員進入換藥室應衣帽整齊,操作前後戴口罩、

洗手。3、嚴格區分無菌區與汙染區,無菌物品、清潔物品與

汙染物品分別放在固定位置,界限清楚,不得混放。

4、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先換無菌傷口,後換

感染傷口,特殊感染者不得在換藥室換藥。

5、各種無菌敷料、紗布、棉球由容器內取出後不得再

放回原處。汙染的敷料須放放入桶內,不得隨意亂扔,汙物

桶應每日清理,每週消毒液擦拭消毒一次。

6、每次換藥完畢,整理用物,放置在固定位置。

7、使用後換藥碗、彎盤、鑷子,應先消毒液浸泡,後

清洗再高壓消毒,無菌瓶、敷料罐每週高壓消毒一次,器械

消毒液每週更換兩次。

8、經浸泡使用的銳利器械應嚴格計時,浸泡30分鐘以上方可使用。未使用完的各種敷料、油紗條、敷料桶、棉球罐過期後應重新高壓滅菌。

檢驗工作制度

1.檢驗單由醫師逐項填寫,要求字跡清楚,目的明確。急診檢驗單上註明「急」字。

2.收標本時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標本不符合要求,應重新採集。對不能立即檢驗的

標本,要妥善保管。普通檢驗,一般應於當天下班前發出報告。急診檢驗標本隨時做完隨

時發出報告。

3.要認真核對檢驗結果,填寫檢驗報告單,作好登記,簽名後發出報告。檢驗結果與臨床不符合或可疑時,主動與臨床科聯絡,重新檢查。發現檢驗目的以外的陽性結果應

主動報告。院外檢驗報告,應由主任審簽。

4.特殊標本發出報告後保留二十四小時,一般標本和用具應立即消毒。被汙染的器皿應高壓滅菌後方可洗滌,對可疑病原微生物的標本應於指定地點焚燒,防止交叉感染。

5.保證檢驗質量,定期檢查試劑和校對儀器的靈敏度。定期抽查檢驗質量。

6.建立實驗室內質量控制制度,積極參加室間質量控制,以保證檢驗質量。

7.積極配合醫療、科研,開展新的檢驗專案和技術革新。

8.菌種、毒種、劇毒試劑、易燃、易爆、強酸、強鹼及貴重儀器應指定專人嚴加保管,定期檢查。

放射科工作制度

1.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

2.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照技術。特檢攝片和重要攝片,待觀察濕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

3.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應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對不宜搬動的病人應到床旁檢查。

4.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進修或實習醫師寫的診斷報告,應經上級醫師簽名。

5.x線是醫院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都有重要作用。全部x線**都應由放射科登記、歸檔、統一保管。

借閱**要填寫借片單,並有經治醫師簽名負責。院外借片,除經醫務科批准外,應有一定手續,以保證歸還。

6.每天集體閱片,經常研究診斷和投照技術,解決疑難問題,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7.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做好防護工作。工作人員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要妥善安排休假。

8.注意用電安全,嚴防差錯事故。x線機應指定專人保養,定期進行檢修。1、各項放射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臨床各科特殊檢查,應事先預約。

2、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人員共同確定投照技術,特檢攝片和重要攝片,待觀察濕片合格後方囑病員離開。

3、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放射科醫師應積極主動配合臨床進行放射檢查,正確填寫檢查報告,嚴格查對,準確發出。

4、全部放射**應由放射科登記、編號、歸檔、統一保管,如需借出,應辦借出手續,以保證歸還。

5、實行定期讀片制,經常研究放射診斷與攝片技術,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6、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做好防護工作,工作人員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要妥善安排休假。

7、注意用電安全,工作完畢應切斷電源,嚴防差錯事故。儀器裝置應有專人負責保養,並定期檢修。

8、妥善維護放射科器械,注意電離輻射,減少放射汙染,節約成本,盡量及時出片。

超聲檢查工作制度

(一)需做檢查的病員,由醫師填寫檢查申請單。

(二)危重病員檢查,應有醫護人員陪同或到床旁檢查,出現陽性結果應當反覆核查,病變圖象應拍照記錄,疑難病例應會同有關醫師檢診。

(三)超聲波室診斷報告由醫師或技師書寫並簽名,必要時須經上級醫師審簽。

(四)超聲影象**一律由超聲診室統一保管。臨床科借用辦理借用手續。

(五)住院病員超聲檢查出現陽性結果或可疑的陽性所見時,應與臨床科取得聯絡,堅持追蹤隨訪,對誤診、漏診的病例應組織全科討論,總結經驗教訓,提高診斷質量。

(六)對各種儀器、裝置指定專人管理,操作人員應遵守操作規程,定期維護和保養,並做好使用、維修記錄,注意用電安全。

(七)檢查室應保持整潔,定期清掃、消毒。冬季應注意保暖,室內禁止吸菸。

心電圖檢查工作制度

(一)需做檢查的病員,由醫師填寫檢查申請單,須做床旁檢查者應註明,申請做急診心電圖者,應及時安排檢查。

(二)常規心電圖報告於檢查當日發出,急診心電圖檢查完畢發初步報告,當天發正式報告,遇有疑難病例,應組織集體討論或與臨床醫師共同研究及書寫報告,必要時隨時複查,書寫報告時,應做到對圖形分析認真,剪貼規範。

(三)對申請做運動試驗的病員,應當嚴格掌握適應症,檢查時須有醫師在場,密切觀察病情,並做好應急處置準備。

(四)遵守操作規程,要求影象基線穩定,圖形完整,遇有特殊病例須增加導聯檢查。

(五)各種檢查資料須歸檔統一保管,室內儀器、裝置指定專人管理,每月對心電圖進行一次檢查除錯,並做好使用、維修記錄。

(六)心電圖室應保持整潔,定期清掃、消毒和更換被服,室內禁止吸菸,傳染病員應專人負責險查,並做好消毒隔離工作。

藥品**保管制度

1、藥品的**計畫,應根據我院業務情況,各科室請購計畫,季節發病情況,儲備定額為基礎,由藥劑科編定初步計畫,經藥劑科主任及主管業務院長批准後執行。

2、計畫批准後複寫二份。乙份送醫藥公司,作為合同**計畫,乙份存藥劑科備查。

3、購入、調進或入庫的藥品,應由採購經手人,根據原始單據填入庫單,如藥庫人員兼採購人員,則由藥劑科指定適當藥劑人員負責驗收。

4、驗收時如發現實物與原始單據所記載數量、規格、質量等不同,應根據情況查明更正或退換。

5、驗收入對藥品規格及質量效能負責檢查,必要時,進行分析化驗或檢驗。

6、購回之藥品應及時(最多不超過三日)辦理驗收入庫手續。

7、藥品保管:

①藥庫應按照藥品性質分類保管,注意溫度、濕度、通風、光線等條件,防止藥品過期失效、蟲蝕、黴壞、變質。

②按性質分類的藥品應分別保管,編號管理,並設立賬卡,隨時登記,保證帳物相符。

③各種收支憑證,應分類按月儲存備查。

④藥庫門窗應注意關鎖,設消防設施,嚴禁吸菸,防止火災。

⑤有關毒、限劇藥的保管,按「毒、限劇藥管理制度」執行;

8、領發

①各科室向藥庫領取藥品、除特殊情況外,一律應定期領取。

②各科(中心)應填寫正式領物單,方可領取,藥劑科要在業務上加以指導,並經常檢查藥品質量和使用、保管情況。

③領物單應填一式二份,乙份作藥庫登記憑單,乙份由領用單位存查。發出藥品應及時登入帳卡。

④有關毒、限劇藥的領發,應按「毒,限劇藥管理制度」的規定執行。

9、統計報銷

①藥品統計報銷表應做到正確、及時、按期報送規定的部門。藥劑科一般

做藥品原、進、銷、存的數量品種的統計,報表中有關金額核算應由財會部門負

責協助。

②藥品統計範圍,藥劑科直接或間接掌握的***品、毒、限劇藥及貴重藥

品,藥劑科應在月終進行一次盤點,以處方實際消耗量為該月消耗量。毒藥、限

劇藥的統計報銷,按「毒、限劇藥管理制度」的有關規定執行。

③有關***品的統計報銷,應按國家有關管理***品的規定執行。

④負責物資保管責任的藥工人員、在調動工作時必須辦理交接手續。

中藥庫房管理制度

一、購買藥品要根據**需要和缺貨登記,由藥房人員編制

購藥計畫,經藥劑科主任審核後執行。

二、購進藥品,由藥庫人員根據原始單據填寫入庫單,藥庫

保管及時驗收入庫。

三、驗收時如發現藥品與原始單據的數量、規格、質量不符

時應立即查明更正或退換。

四、藥庫應按藥品性質分類保管,注意庫內溫度、濕度、通

風、光線等條件,防止藥品蟲蛀、黴壞變質。

五、藥庫門窗要注意關鎖,設消防裝置,嚴禁煙火,其他非

公人員不得進入庫房。

六、貴重藥品及毒劇藥品,要設專櫃保管。

七、按藥品性質分類,建立庫房帳,一般一年盤存一次,做

到帳物相符,各種出入憑證,應分類保管備查。

八、科室向庫房領取藥品,應按規定提前一天送領貨單(特殊情況除外)。

九、領取藥品應按實發數量詳細交點,如有不符要立即更正。否則由經手人負責。

十、庫房不得憑處方直接發藥(急救、特殊情況除外),如因

特殊發藥後應及時補辦手續。

十一、庫房要經常打掃,保持整齊、清潔。

住院部工作制度

1目的為了加強外科住院部醫療、護理工作順利開展,確保醫療服務活動的可追溯性,使患者按醫療常規接受**,以利其**。

2範圍適用於外科住院部醫護人員管理工作。

3.職責

3.1 在業務院長及醫務科、護理部指導下開展工作。

3.2 科主任負責本科醫療服務活動檢查、督促、指導工作。

4.工作程式

4.1醫護人員嚴格遵守醫院規章制度,並在工作中落實到實處。

4.2醫護人員在應積極參加本地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及各種應急搶救工作。

4.3在科室主任及**長領導下全體醫護人員共同努力, 提高外科醫療服務質量。

4.4堅持首診負責制、醫患溝通制度等,對每一位病人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精心的**,有效的溝通,達到醫患共同合作,很好地完成醫療服務活動。

4.5助理醫師及進修醫師、實習醫師需在執業醫師以上職稱醫師的指導下開展醫療活動。

4.6全體醫師均應按照醫院規定的作息時間上、下班。上班期間不得擅離職守,離開科室要向科主任或**長說明去向,以免影響病人**。

下班不得早退,有尚需處理的工作或危重、疑難病人需向值班醫生作好床旁**。

4.7管床醫生需認真履行管床職責,對病人進行仔細、認真檢查,及時與病人溝通,遇到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及時向上級醫生反映,並做好病歷書寫,交上級醫生批審。

4.8如遇疑難病例,由科主任組織科內相關人員或相關科室醫師進行會診、討論,必要時向辦公室申請院外專家會診,能早明確診斷,提出**方案。

換藥室工作制度

1 換藥室須有專人負責管理,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非換藥人員不得入內。2 工作人員應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按要求穿工作服,戴口罩 帽子。3 專人負責物品消毒及保管,器械 藥品 物品等定點放置,及時交換領取,有嚴格交接手續並登記。4 清潔 消毒 汙染物品應嚴格分開放置,各種無菌物品註明失效期和責任...

換藥室工作制度

1.目的 1.1換藥是門診外科的一項基本技術,其操作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傷口的癒合.因此在換藥過程中必須嚴格消毒隔離制度,掌握規範,熟練的操作技術,動作輕巧細緻,儘量減少病人痛苦.在換藥過程中要嚴格遵守無菌操作。2.範圍 2.1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員。3.定義 3.1換藥 換藥又稱更換敷料,是對經過初期 的...

換藥室工作制度

一 嚴格執行無菌管理制度,非換藥人員不可隨意入內。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和無菌技術操作規範,每次換藥前必須洗手 戴口罩。二 換藥時必須按照規定程式,對清潔和汙染傷口,要分先後,並在固定位置處理 特殊感染不得在換藥室處理。三 換藥室內要保持清潔 肅靜,每天要進行物表 地面及空氣消毒,器械浸泡液每週更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