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藥室工作制度

2021-03-03 23:49:24 字數 3411 閱讀 8366

1.煎藥室必須有中藥師(士)具體住院或門診病人的中藥煎藥與管理工作。2.煎藥人員領取中藥劑時,應核對病人姓名、科別、位址、床號、日期、劑數無誤。

3.煎藥要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和醫囑,按規定浸泡後,根據藥劑效能選擇火候、時間,進行煎煮,藥汁量(一般口服100-150ml)要符合要求,外用可達500ml。

4.煎藥時應堅守崗位,防止藥汁煎幹,保證藥液質量。藥材必須煎煮二遍,按藥材的性質,掌握煎煮時間,需灌服或外用特殊處理者,遵醫囑執行。藥渣應儲存24小時,以備必要時查對。

5.凡註明有先煎、後下、另煎、兌服、烊化等特殊用藥的煎煮,要按醫囑執行,確保煎藥質量。

6.列印的煎藥卡或標識從領藥時起,必須緊隨藥袋、浸泡容器、煎煮容器和盛藥容器轉移,每個工序都有操作人員在簽名。

7.內服、外用煎煮器及服藥瓶要嚴格分開使用。煎好的內服藥與外用藥必須標記清楚或有醒目標識。

8.嚴格按照中藥煎藥機和液體包裝機使用說明書使用。煎藥器具應保持清潔,停止煎藥時,請先關掉電源開關,然後拔下電源插頭和聯機插頭,隨後清洗擦乾備用。

做到用後必須清洗乾淨備用與做好養護工作並有使用標識。9.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計算公式計算加水量,複核確認加水量是否適合。

10.湯藥送抵病房或藥房,應請**或收藥人核對後在送藥登記本上簽收,建立煎煮登記和差錯事故登記以備查考。

11.煎藥人員應穿工作衣、戴工作帽,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安全,做好防火、防毒、防盜措施,下班前關好門、窗、水、電。

12.因病情需要急煎的中藥,煎藥室必須立即調整煎藥次序,優先煮.

13.其他人員非公事不得進入煎藥室,不得進行與煎藥工作無關的活動。

中藥煎藥室管理規範

中藥湯劑是中藥劑型之一,保證中藥湯劑煎煮質量,是保證中醫臨床療效的重要環節。為加強中藥煎藥室規範化、制度化建設,制定本規範。

一、基本設施建設

1.中藥煎藥室的面積應根據藥量和煎藥裝置的大小合理配置.

2.中藥煎藥室應寬敞、明亮,地面、牆面、屋頂平整、潔淨、無汙染,室內有排煙、排氣、消防設施。

3.煎藥工作檯面平整、清潔。

4.貯藥容器應密封,做到防塵、防霉、防汙染。

5.用過的盛藥器具應及時洗刷乾淨,嚴格消毒後再盛藥。

6.室內應備有量杯、過濾器、計時器、貯藥容器、藥瓶架等。

二、煎藥操作規程

要嚴格按醫囑和本操作規程煎藥。煎藥容器以砂鍋、瓦罐、搪瓷器皿為宜,或用不鏽鋼鍋,禁用鐵器。在煎煮過程中,做到各個環節準確無誤,防止差錯。

(一)一般藥物的煎熬法

1.入煎前除粉劑等不宜清洗的藥物外,應先清洗乾淨,然後用冷水浸泡20-30分鐘。煎藥用水,以一般常用的清洗水即可。用水量一般以浸過藥面2-3厘公尺。

如遇花、草類藥物或煎熬時間較長者應酌量加減水量。

2.煎熬時間,應根據藥劑的效能確定。解表藥、清熱類、芳香類藥物不宜久煎,沸後15-20分鐘即可;一般藥煎30分鐘。滋補藥物先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慢煎約40分鐘至一小時。

煎藥過程中要攪拌藥料2-3次,使藥料受熱均勻。藥劑第二煎的時間略縮短。每劑藥一般煎兩次,將兩煎藥汁混合後再分裝。

3.煎藥量:兒童服用一般煎至50-150毫公升,**服用一般煎至200-300毫公升。

(二)特殊藥物的煎熬法:

凡註明有先煎後下、另煎、兌服、烊化等特殊要求的中藥,應按醫囑進行,確保煎藥質量。

1.「先煎藥」應煮沸10-15分鐘後,再入其它藥同煎。

2.「後下藥」且在一般藥即將煎至預定量時,投下同煎5分鐘即可。

3.另燉或另煎藥:另燉藥應切成薄片,放入有蓋容器內加入冷開水(一般為藥量的10倍左右)隔水燉2-3小時;另煎藥應切成小薄片一般煎2小時左右,某些特殊藥物可根據藥性特點具體確定煎藥熬時間(用水適量)。

4.溶化藥(烊化):應在其它藥煎至預定量時,將溶化之藥置於去渣藥汁中,微火煎藥,同時不斷攪拌,使之溶解即可。

5.泡服藥:用開水半杯或將煎好的藥汁趁熱浸泡(須加蓋)10-15分鐘,待降至適當溫度時濾出藥汁。

6.衝服藥:將衝服藥調入適量煎好藥汁或開水中沖服。

7.布包煎:凡有絨毛或細小籽粒及需包煎藥物應裝入布袋紮緊後,再與其他藥物同煎。

三、質量、技術基本要求

1.藥渣煎透度:做到三無(無糊狀塊、無白心、無硬心),合格率≥90%;

2.藥汁濃度:做到汁濃味厚,合格率≥90%;

3.住院病人對中藥湯劑質量滿意率≥95%;

四、煎藥注意事項:

1.領藥、煎藥、裝藥、送藥時要認真核對與複寫的原始處方是否相符。

2.煎藥時防止藥液溢位、煎幹或煮焦。

3.注意另包藥的投下時間和煎煮方法。

4.內服藥與外用藥應用不同顏色或形狀的容器嚴格區分和標示。

5.煎好的藥液一定要裝入經過清洗和高溫消毒的容器,嚴防汙染。

五、管理制度

1.中藥煎藥室歸口藥劑部門管理。藥劑部門負責人應做好煎藥室的組織協調和管理工作,要定期召開煎藥人員會議,討論、分析煎藥質量情況,制定有關措施,解決煎藥工作中出現的實際問題,並做好詳細記錄。會議每月不少於一次。

2.藥劑部門指定一名具有一定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經驗的中藥師(士)負責煎藥室的業務指導及管理工作。內容包括:基礎理論培訓、操作方法指導、質量把關分析等。

3.煎藥工作人員必須經過基礎專業知識培訓,掌握一定的中醫、中藥知識,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把煎藥工作做好。

4.煎藥工作人員經考試、考核合格,發給(上崗證)經本單位領導批准後,方可受聘參加中藥煎藥工作。

5.建立煎藥人員體檢檔案,煎藥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體檢,患傳染病者不得上崗。體檢每半年進行一次。要健全衛生管理制度,煎藥人員必須注意個人衛生,在煎藥前要保持手的清潔並穿戴專用的工作衣帽。

6.中藥煎藥室應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薄弱環節制定《煎藥室工作制度》。《中藥煎藥操作規程》要求張貼上牆。

7.住院病人的煎熬藥劑要附有複寫的原始處方。由主管醫生簽發,調劑人員調劑,煎藥人員在領取藥劑時應核對複寫的原始處方上列寫的病人姓名、科別、床號、日期、普通藥及特殊藥物的用法、煎熬法和藥劑數量以及調劑人簽名等是否已填寫清楚。經核對後,在中藥煎藥領收冊上簽收。

煎藥人員在煎藥後要認真填寫煎藥登記冊,以備核查。複寫的原始處方隨裝有煎好的中藥湯劑容器一同返回病房主管**。

8.中藥煎好後按時分送到病房**辦公室,或由**按時領取,領取時要經複核後在「煎藥登記冊」上簽收。新入院和急重病人的藥劑應即領、即煎、即送(取)。有條件的單位,新入院和急重病人的用藥可在病區煎藥。

煎好的湯劑送到患者床前時的溫度不得低於50度。要建立中藥急煎制度並規範急煎記錄。

9.傳染病病人用過的盛藥器具必須先用消毒液浸泡並沖洗乾淨後高溫消毒。傳染病房盛藥容器清洗應與普通病房分開。

10.加強煎藥的質控、監測工作。臨床醫生和藥劑科負責人應定期(每月至少一次)對煎藥工作質量進行評估、檢查,並每月認真徵求醫護人員和住院病人意見,做到有文字資料可查。

11.建立業務指導考核制度。藥劑科負責人每半年要對煎藥人員的業務情況進行總結、考核和評價。煎藥人員和指導人員的考核成績應達到「良好」以上。優者獎,劣者罰。

六、本規範自發布之日起施行,原衛生部中醫司印發的《中藥煎熬操作規程(試行)》自行廢止。

煎藥室室工作制度

一 煎藥室必須要有中藥師 士 具體負責住院部或門診病人的煎藥與管理工作。二 煎藥人員領取藥劑時,應核對病人姓名 科別 位址 床號 日期 劑數無誤。三 煎藥要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和醫囑,按規定浸泡後,根據藥劑效能選擇火候 時間進行煎藥,藥汁量 一般口服100 150毫公升 要符合要求,外用可達500毫...

中藥煎藥室工作制度

1 煎藥室負責住院和門診患者的中藥煎藥工作。2 煎藥室需有一名中藥師負責煎藥業務指導及管理工作。3 煎藥人員領取中藥時,核對病人姓名,科別,床號,日期,劑數。4 煎藥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按規定浸泡後,根據藥劑效能選擇火候 時間進行煎煮,藥汁量要符合要求。5 凡註明有先煎,後下,另煎,兌服,烊化等特...

中藥煎藥室工作制度

一 設施與裝置 1 中藥煎藥室 以下稱煎藥室 應遠離各種汙染源和實驗動物房。周圍的地面 路面 植被等不應對煎藥過程造成汙染。2 中藥煎藥室的房屋和面積應根據醫療單位規模和煎藥量合理配置。應設有儲藏 藥 室 準備室 區 煎煮室 清洗室 區 更衣室,工作區和生活區分開。3 煎藥室應寬敞 明亮,地面 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