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藥室室工作制度

2021-03-04 00:37:17 字數 808 閱讀 5275

一、煎藥室必須要有中藥師(士)具體負責住院部或門診病人的煎藥與管理工作。

二、煎藥人員領取藥劑時,應核對病人姓名、科別、位址、床號、日期、劑數無誤。

三、煎藥要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和醫囑,按規定浸泡後,根據藥劑效能選擇火候、時間進行煎藥,藥汁量(一般口服100-150毫公升)要符合要求,外用可達500毫公升。

四、煎藥時應堅守崗位,防止藥汁煎幹,保證藥液質量,藥材必須煎煮兩遍,按藥材的性質,掌握煎煮時間,需灌服或外用特殊處理者,遵醫囑執行,藥渣要儲存24小時以備查對。

五、凡註明有先煎、後下、另煎、兌服、烊化等特殊用藥的煎煮,要按醫囑執行,確保煎藥質量。

六、列印的煎藥卡或標識從領藥時起,必須緊隨藥袋、浸泡容器、煎煮容器和盛藥容器轉移,每個工序都有操作人員簽名。

七、內服、外用煎煮器及服藥瓶要嚴格分開使用,煎好的內服藥與外用藥必須標記清楚或有醒目標識。

八、嚴格按照中藥煎藥機和液體包裝機使用說明書使用,煎藥器具應保持清潔,停止煎藥時,請先關掉電源開關,然後撥下電源插頭和聯機插頭,隨後清洗擦乾備用。做到用後必須清洗乾淨備用與做好養護工作並有使用標識。

九、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計算公式計算加水量,複核確認加水量是否適合.

十、湯藥送抵病房或藥房,應請**或收藥人員核對後在送藥登記本上簽收,建立煎煮登記和差錯事故登記以備查考。

十一、煎藥人員應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安全,做好防火、防毒、防盜措施,下班前關好門、窗、水、電。

十二、因病情需要急煎的中藥,煎藥室必須立即調整煎藥次序,優先煎煮,保證急煎中藥從接藥到患者能服藥的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

十三、其他人員非公事不得進入煎藥室,不得進行與煎藥工作無關的活動。

煎藥室工作制度

1.煎藥室必須有中藥師 士 具體住院或門診病人的中藥煎藥與管理工作。2.煎藥人員領取中藥劑時,應核對病人姓名 科別 位址 床號 日期 劑數無誤。3.煎藥要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和醫囑,按規定浸泡後,根據藥劑效能選擇火候 時間,進行煎煮,藥汁量 一般口服100 150ml 要符合要求,外用可達500ml...

中藥煎藥室工作制度

1 煎藥室負責住院和門診患者的中藥煎藥工作。2 煎藥室需有一名中藥師負責煎藥業務指導及管理工作。3 煎藥人員領取中藥時,核對病人姓名,科別,床號,日期,劑數。4 煎藥嚴格遵守技術操作規程,按規定浸泡後,根據藥劑效能選擇火候 時間進行煎煮,藥汁量要符合要求。5 凡註明有先煎,後下,另煎,兌服,烊化等特...

中藥煎藥室工作制度

一 設施與裝置 1 中藥煎藥室 以下稱煎藥室 應遠離各種汙染源和實驗動物房。周圍的地面 路面 植被等不應對煎藥過程造成汙染。2 中藥煎藥室的房屋和面積應根據醫療單位規模和煎藥量合理配置。應設有儲藏 藥 室 準備室 區 煎煮室 清洗室 區 更衣室,工作區和生活區分開。3 煎藥室應寬敞 明亮,地面 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