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質控小組工作職責

2021-03-04 00:26:34 字數 1567 閱讀 9986

一、 質控小組是醫院員工圍繞醫療服務、業務和管理工作中的問題自願參加、自行結合、主動進行的風險和質量管理活動的組織。醫院質量管理工作的改進和服務質量的提高,乙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開展質控小組活動。

二、 質控小組活動,是醫院員工參加現場質量管理、保證安全的核心。醫院質量管理的思想及基本方法,主要是通過質控小組活動方式,運用到各種業務工作中。因此醫院員工都應積極主動地開展質控小組活動,尤其是醫院各級管理人員必須重視質控小組的組織領導工作,對質控小組活動要給予支援和激勵,為質控小組活動創造良好的條件。

三、 質控小組活動的指導思想是:1、職業責任2、質量第一3、持續改進4、統計方法

四、 質控小組必須堅持「四個一切」:

1、一切為病人服務;2、一切以防範為主,3、一切用資料說話,4、一切按pdca迴圈辦事。

五、 質控小組活動要互相尊重,營造心情舒暢的工作環境,便於每個人都能盡量發揮自己的能力,挖掘出潛力和智慧型。

六、 質控小組的主要職能是:

(l)學習質量管理方法,制定措施,實施計畫。在活動過程中出現問題,應立即提出改進方

案,修改活動計畫。

(2)在質控小組活動過程中,必須組織好基礎技術的學習,練好基本功,提高專業技術水平。

(3)要以病人或社會的評價作為評價質控小組活動效果的標準。

(4)及時總結質控小組的活動成果,這是重要的一環。總結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課題解

決的情況,二是質控小組進行活動的基本經驗教訓。

七、質控小組的建立:按照醫院部科站或部科站所屬科室、病區建立院科兩級質控小組。按照風險評估的關鍵質量問題,設立課題專案,組織跨部科站或部科站所屬科室的質控小組。

八、按照以下步驟組織質控小組:

1、醫院組織員工學習風險和質控基本思想和改進工作的方法步驟,學習質量管理的基本統

計方法,提高員工開展質控小組活動的業務技能。

2、員工主動積極調查分析服務或業務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掌握實際狀況,採取措施,改

進提高。

3、成立質控小組並得到醫院確認,按系統由質控辦或經營保障部登記和管理。

九、質控小組是針對風險或質量課題而組織起來的。通過風險評估,選擇確認課題,制訂活

動計畫是質控小組的工作程式。

1、 選課題:在確定質控小組課題時,首先選擇乙個月到二個月能見成效並盡量是一些共同性的問題。課題太大,一時難以解決,可將大課題分為幾個易見成效的小課題,分階段解決或同時成立若干互相有聯絡的質控小組來共同解決。

選題的原則應是先易後難。

2、 確定質控小組成員:啟發、動員與課題有關的人員參加質控小組時,盡量是同科室員工組織起來,便於開展活動。如果需要其他科室員工參加,可向醫院質控辦或經營保障部提出申請,安排有關員工參加。

質控小組成員一般在5人以下,3-5人為宜,可視具體情況而定。

3、 確定質控小組組長:質控小組長的人選對質控小組活動開展的好壞關係很大,在剛實施時,一般由受過專項培訓的部科站主任或部科站所屬科室主任或病區主任、**長擔任,以後可推選已參加質控小組活動的成員擔任。

4、 質控小組登記:質控小組組長及成員確定後,醫院召集全體成員開會,討論研究制訂質控小組活動計畫,明確目標,對準效果。各質控組長根據會議記錄填寫質控計畫登記表,一式二份,小組自存乙份,另乙份報醫院質控辦或經營保障部備案。

婦科質控小組工作職責

一 質控小組是醫院員工圍繞醫療服務 業務和管理工作中的問題自願參加 自行結合 主動進行的風險和質量管理活動的組織。醫院質量管理工作的改進和服務質量的提高,乙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開展質控小組活動。二 質控小組活動,是醫院員工參加現場質量管理 保證安全的核心。醫院質量管理的思想及基本方法,主要是通過質控...

護理質控小組職責

內二科護理質控小組人員及職責 一 基礎護理 特一級護理質控小組 護理安全管理小組 組長 阿娜爾古 成員 巴夏罕 小組職責 1 基礎護理質量檢查 1 質控小組每月根據考核標準,進行全面的檢查。2 檢查專案包括 新入院患者的護理,按級別護理是否達到規定標準,病床單位的質量,晨晚間護理的質量,患者體位是否...

質控員任職責格和病區護理質控小組工作職責

護理質控員任職資格和病區護理質控小組工作職責 一 護理質控員任職資格 1 護理大專以上學歷的註冊 2 護師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副 長 3 在本專科工作兩年以上 4 臨床專科護理業務知識較為紮實,基礎和專科護理技術熟練,有一定的護理教學和管理能力。二 病區護理質控小組工作職責 1 在護理部領導 長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