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實施細則

2021-03-04 00:25:03 字數 3856 閱讀 6196

(1)根據本地區、本院、本病區細菌耐藥情況選用抗菌藥物。

(2)給藥途徑:根據感染的嚴重程度,藥代動力學及藥效學等特點決定給藥途徑,輕症感染盡量選用生物利用度高的口服製劑。

(3)給藥次數:為保證藥物在體內能最大地發揮藥效,殺滅感染灶病原菌,應根據藥代動力學和藥效學相結合的原則,根據藥物消除半衰期,確定給藥次數和間隔時間。

(4)療程:抗菌藥物療程因感染不同而異,一般宜用至體溫正常、症狀消退後72~96小時,特殊情況,按特定療程執行。

(5)在多種藥物可供選擇時,應以窄譜、價廉、不良反應少的優先。

(6)門診處方抗菌藥物以單用為主,原則上不超過3天量,最多不超過7日(抗結核藥物除外),應控制多藥聯用。

(7)抗菌藥物的更換:一般感染患者用藥72小時;重症感染用藥48小時後,可根據臨床反應或臨床微生物檢查結果,決定是否更換所用抗菌藥物。更換抗菌藥物必須在病程記錄上註明理由。

6、抗菌藥物的聯合應用指徵。單一藥物**有效的感染,不需聯合用藥,僅在下列情況時可以聯合用藥:

(1)病原菌尚未明確的嚴重感染,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缺陷疾病的嚴重感染。

(2)單一抗菌藥物不能控制的需氧菌及厭氧菌混合感染,二種或二種以上病原菌感染。

(3)單一抗菌藥物不能有效控制的感染性心內膜炎或敗血症及重症感染。

(4)需長療程**,並且病原菌易對某些抗菌藥物易產生耐藥性的感染,如結核病、深部真菌感染等。

(5)由於藥物的協同抗菌作用,聯合用藥時應將毒性大的抗菌藥物劑量減少,如兩性黴素b與氟胞嘧啶聯合**隱球菌腦膜炎時,前者的劑量可適當減少,從而減少其毒性反應。聯合用藥時宜選用具有協同或相加抗菌作用的藥物聯合,如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及其他β內醯胺類與氨基糖苷類聯合;兩性黴素b與氟胞嘧啶聯合。聯合用藥通常採用2種藥物聯合,3種及3種以上藥物聯合僅適用於個別情況,如結核病的**。

此外必須注意聯合用藥後藥物不良反應將會增多。

7、以嚴格控制ⅰ類切口手術預防用藥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圍手術期抗菌藥物預防性應用的管理

根據《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中圍手術期抗菌藥物預防性應用的有關規定,加強圍手術期抗菌藥物預防性應用的管理,改變過度依賴抗菌藥物預防手術感染的狀況。對具有預防使用抗菌藥物指徵的,參照《常見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表》(附件1)選擇抗菌藥物。也可以根據臨床實際需要,合理使用其他抗菌藥物。

各臨床科室要重點加強ⅰ類切口手術預防使用抗菌藥物的管理和控制。ⅰ類切口手術一般不預防使用抗菌藥物,確需使用時,要嚴格掌握適應證、藥物選擇、用藥起始與持續時間。給藥方法要按照《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有關規定,術前0.

5-2小時內,或麻醉開始時首次給藥;手術時間超過3小時或失血量大於1500ml,術中可給予第二劑;總預防用藥時間一般不超過24小時,個別情況可延長至48小時。手術時間較短(<2小時)的清潔手術,術前用藥一次即可。接受清潔-汙染手術者的手術時預防用藥時間為24小時,必要時延長到48小時。

8、嚴格控制氟喹諾酮類藥物臨床應用

要進一步加強氟喹諾酮類藥物臨床應用的管理,嚴格掌握臨床應用指徵,控制臨床應用品種數量。氟喹諾酮類藥物的經驗性**可用於腸道感染、社群獲得性呼吸道感染和社群獲得性泌尿系統感染,其他感染性疾病**要在病情和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逐步實現參照致病菌藥敏試驗結果或本地區細菌耐藥監測結果選用該類藥物。應嚴格控制氟喹諾酮類藥物作為外科圍手術期預防用藥。

對己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的氟喹諾酮類藥物要慎重遴選,使用中密切關注安全性問題。

(三)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的管理

1、嚴格執行抗菌藥物分級管理制度

各科室必須嚴格按照《廣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抗菌藥物分級管理辦法》,落實各級醫師使用抗菌藥物的處方許可權,預防和糾正不合理應用抗菌藥物的現象。我院的抗菌藥物按「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個管理等級(附件2),醫師在臨床使用「特殊使用」抗菌藥物時要嚴格掌握適應證,藥師要嚴格審核處方;緊急情況下未經會診同意或需越級使用的,處方量不得超出1日用量,並做好相關病歷記錄。

2、加強臨床微生物檢測與細菌耐藥監測工作,建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預警機制

按照《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要求,加強臨床微生物檢測與細菌耐藥監測工作,提高病原學診斷水平,定期(每季度)分析報告本院細菌耐藥情況,要根據全國和本地區細菌耐藥監測結果,結合本院實際情況,建立、完善抗菌藥物臨床應用與細菌耐藥預警機制,並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

(1)對主要目標細菌耐藥率超過30%的抗菌藥物,應及時將預警資訊及時通報醫務人員;

(2)對主要目標細菌耐藥率超過40%的抗菌藥物,應慎重經驗用藥;

(3)對主要目標細菌耐藥率超過50%的抗菌藥物,應參照藥敏試驗結果用藥;

(4)對主要目標細菌耐藥率超過75%的抗菌藥物,經藥事管理與藥物**委員會決定,是否暫停該類抗菌藥物的臨床應用,根據追蹤細菌耐藥監測結果,再決定是否恢復臨床應用。

3、各臨床科室抗菌藥物使用率監測制度

根據衛生部《醫院感染管理規範(試行)》規定要求,我院現明確將抗菌藥物使用率作為醫療指標進行定期監測。藥劑科期組織對抗菌藥物處方、醫囑進行點評,每月一次,點評結果作為科室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在院內公布相關處理結果。

4、抗菌藥物合理用藥考核與處罰制度

根據本規定內容,我院將抗菌藥物使用的合理性納入醫療質量監控範疇,

對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的情況進行監控,並按下列條例進行處罰。

(1).醫生未按許可權使用抗菌藥物,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300元;

(2).氟喹諾酮類藥物的經驗性**非用於腸道感染、社群獲得性呼吸道感染和社群獲得性泌尿系統感染,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300元;

(3).規定必須做皮試的藥品,處方醫師未開具皮試醫囑,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4).處方用藥與臨床診斷不相符,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5).劑量、用法不正確,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6).選用劑型與給藥途徑不合理,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7).有重複給藥現象,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8).有潛在臨床意義的藥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9).擇期手術未在術前0.5-2小時,或未在麻醉開始時首次給藥(剖宮產為結紮臍帶後給藥),發現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0).未按照《常見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表》選擇術前預防用藥,發現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1).ⅰ類切口手術、清潔-汙染手術的圍手術期預防用抗菌藥物使用時間超過48小時,發現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2).未根據病種選擇藥物的療程,發現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3).未依據病原菌種類及藥敏結果選用抗菌藥物且未說明理由,發現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4).病程記錄中未對抗菌藥物使用目的、更換藥物、停用藥物進行分析說明,發現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5).發現藥物不良反應未上報,發現一例扣罰300元;

(16).其它用藥不適宜情況,發現一張處方或乙份病歷扣罰300元;

(17).超出年度抗菌藥物使用率控制標準,(門診∠20%,住院∠60%)每超過1%扣罰500元。

(18). 將合理用藥納入科室績效考核中,科室或個人一年內如違規三次(含三次)以上,分別取消科室及個人評先資格。醫務科、藥劑科、院感科參與考核管理。

(19). 臨床藥師有指導臨床合理用藥的職責,如知情不報或未及時糾正者,每發現一例次扣當事人300元。

(四)、本文自發文之日起實施。

附件1:常見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表

附件2:廣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抗菌藥物使用分級表

常見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表

注:1. ⅰ類切口手術常用預防抗菌藥物為頭孢唑啉或頭孢拉定。

2. ⅰ類切口手術常用預防抗菌藥物單次使用劑量:頭孢唑啉 1-2g;頭孢拉定 1-2g;頭孢呋辛 1.5g;頭孢曲松 1-2g;甲硝唑 0.5g。

3. 對β-內醯胺類抗菌藥物過敏者,可選用林可黴素預防葡萄球菌、鏈球菌感染,可選用氨曲南預防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必要時可聯合使用。

4.如進行人工材料植入手術(如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永久性心臟起搏器置入、人工關節置換等),也可選用萬古黴素預防感染。

4 3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實施細則

為提高細菌 染的抗菌 水平,保障患者用藥安全及減少細菌耐藥性,我院藥事管理與藥物 委員會根據衛生部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衛生部關於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的要求,討論制定了 鹽津縣中醫醫院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實施細則 以期達到提高我院感染性疾病的抗菌 水平,減緩細菌耐藥性的發展,...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實施細則

第一篇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的基本原則 一 抗菌藥物 性應用的基本原則 一 診斷為細菌 染者,方有指徵應用抗菌藥物 抗菌藥物是指具有殺菌或抑菌活性,主要供全身應用 個別也可區域性應用 的各種抗生素以及喹諾酮類 硝基咪唑類 磺胺類 硝基呋喃類等化學合成藥。抗菌藥物用於細菌 衣原體 支原體 立克次體 真菌等所...

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實施細則

為提高細菌 染的抗菌 水平,保障患者用藥安全及減少細菌耐藥性,我院藥事管理與藥物 委員會根據衛生部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衛生部關於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的要求,討論制定了 廣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實施細則 以期達到提高我院感染性疾病的抗菌 水平,減緩細菌耐藥性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