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教師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550 閱讀 6864

3.注重操作技能培養

計算機的基本操作能力的掌握,對學生利用其解決工作和生活中所面臨的實際問題至關重要,對其利用計算機進行學習的能力也是有著一定的影響。所以在中職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專案學習教學設計中,教學的目標主要以提高學生的計算機操作技能為主,逐步培養學生利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4.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專案學習的過程是學生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教師在專案學習中只是作為學習的指導者,參與小組學習並適時給予恰當的指導,整個學習過程是在學生的相互協作中完成的。因此,專案學習教學設計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並通過適當的問題或情景等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5.強調團隊合作

學生在專案學習的過程中,需要與小組成員相互交流經驗,加深對問題的理解,並通過相互合作、互助來共同解決問題。這個過程更注重團隊的合作能力,所以專案學習教學設計要強調團隊合作,要讓學生在專案學習中,既能發展智力、訓練思維,又可以提高他們的團隊意識、合作意識,最終獲得全方位的發展。

6.在專案學習過程中加強學生的情感教育

專案學習是就特定的問題,在特定的情境下開展學習的。在學習過程中教師要重視交往中的情感因素,設法營造融洽、平等、寬鬆、合作的學習氛圍,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專案熱情。同時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也要保持良好的協作關係,互敬互愛,通過專案學習過程,加深彼此的情感,加強學生的情感教育,營造融洽合作的學習氛圍,提高學習效率。

三、教學過程

1、提出並分析專案

這是專案學習課堂實施過程的基礎階段,主要是為學生創設適當的學習情境,提出具體的學習問題,同時在教師的引導下對問題形成初步的認識。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教師引導學生分析問題時,只是簡單分析解決問題的大體思路,而不要將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需要的知識儲備交給學生,這些需要學生在專案學習迴圈階段通過合作**來完成。這也是專案學習的乙個特點。

中職計算機應用基礎又是一門各專業必修的基礎課程、是一門與生產、生活實際密不可分的課程,所以,在提出問題時,問題情境的創設也尤為重要,教師一定要結合生產、生活實際以及學生的專業特點來創設學習情境,這樣才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更好地投入到專案學習中。

2、組建學習小組

學習小組是專案學習過程的基本單位,組建學習小組旨在喚醒學生的主體意識,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各種學習能力與合作學習能力。整個專案學習實施過程的行動學習迴圈階段都是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的,因此學習小組的組建對專案學習成功與否至關重要。

學習小組的組建本著自由組合、適當調整的原則,既要考慮到小組的整體水平、小組成員的和諧共處,還要顧及到小組成員個人的發展,每組成員以5-7人為宜。所以,在組建學習小組階段,教師就要以教學設計中對學生情況的分析為依據,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組建水平相當的學習小組,使學生在小組學習的過程中能夠相互啟發、互教互學,共同進步,讓每個學生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

3、形成評價

評價的根本目的是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教學目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三維一體,因此在對學生進行評價時,也不能僅憑一張試卷簡單評定學生的學習效果,要本著新課改所提出的發展性評價的原則,對學生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多樣化的評價,評價中關注學生的發展過程,重視知識以外的綜合素質的發展,同時要突出評價的激勵調控的功能,激發學生內在發展的動力。

計算機教師工作計畫

新學期新氣象,作為一名老師,必須時時 更新 自己,為自己充電。這樣才能給教學工作注入新鮮的血液。編者蒐集了優秀教師個人工作計畫范文,供您參閱。新學期的工作已經開始了。展望本學期,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擬定如下計畫 一 微機室管理方面 在本學期,我的主要工作是...

小學計算機教師工作計畫

個人工作計畫 忙碌而充實 疲憊卻喜悅 是啊,我們的教學工作又將在這忙碌 疲憊中充實 喜悅 收穫著。我將吸取06年遺憾的教訓 收穫的經驗,腳踏實地,追求卓越。現根據學校的工作計畫,制定如下個人工作計畫 一 思想政治 始終如一地熱愛祖國,擁護黨的領導,熱愛本職工作,關心國家大事,堅持政治學習,記錄政治筆...

教師工作計畫計算機老師工作計畫

新學期的工作已經開始了。展望本學期,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擬定如下計畫 一 微機室管理方面 在本學期,我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微機教學,及微機室的管理工作。要保證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學習,必須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將盡職盡責,經常打掃微機室,保持微機室有乙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