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工種及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915 閱讀 1861

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1.機動車的使用必須執行公安部制訂的交通規則和當地的有關行車規定,嚴禁無證駕駛、酒後開車,不准將車輛交給他人駕駛,不准在未經領導同意下擅自將車開離工地。駕駛車輛司機和乘員應自覺拴好安全帶。

2.車輛在施工區域行駛,車速不得超過20km/h;重車不得超過10km/h;在會車、彎道、危坡段不得超過5km/h,嚴禁強行超車。

3.嚴禁車輛超員、超載行駛。裝碴時石碴不得超過車箱擋板。

4.嚴禁司機穿拖鞋駕駛;在施工現場下車必須佩戴安全帽。

5.在患有防礙安全行車的疾病或過度疲勞時,不准駕駛車輛。

6.嚴禁駕駛轉向、剎車、燈光不全的車輛。

7.每日對車輛進行維護、保養,保持車輛整潔。

8. 駕駛人員必須聽從安全防護人員的指揮。

9. 交通工具使用要求:

(1)對車輛進行檢驗,以保證車輛安全效能良好。

(2)乘客人數不得超過車輛生產廠家的設計要求。

(3)載重不得超過車輛生產廠家的設計要求和法規規定。

(4)車輛必須安裝安全帶,乘客都必須繫好安全帶。

(5)司機必須經過培訓,有適當的資格、體力駕駛該類車型。

(6)司機不能受酒精和藥物影響,不能疲勞駕駛,帶病作業。

(7)駕車時不能使用手提**和聽廣播(行駛時最好關機)。

1.凡經醫生診斷,患高血壓、心臟病、貧血、精神病等不適於高處作業病症的人員,不得從事高處作業。嚴禁酒後登高作業。

2.從事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離地2公尺以上)。

3.高處作業下方,應設警戒,嚴禁人員通行或工作。否則,必須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以免掉物傷人。

4.高處作業前,應檢查架子、腳手板、馬道、靠梯和防護設施等,應符合安全要求,不得遷就使用。

5.高處作業時,不得坐在平台、孔洞、井口邊緣,不得騎坐在腳手架欄杆上,躺在腳手板上休息。

6.高處作業周圍的溝道、孔洞井口等,應用固定蓋板蓋牢或設圍欄。

7.遇有六級以上的大風,沒有特別可靠的安全措施,禁止從事高處作業;雷電天氣嚴禁從事高處作業。

8.夜間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有照明裝置,並有專人指揮。

9.嚴禁操作人員以繩索及起重機作為梯子上下,不得在未固定的腳手架上工作,不得在不穩定的結構上通過。

10. 利用裝載機料斗載人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拴安全帶。

混凝土攪拌機操作規程

1、固定式攪拌機的操縱台應使操作人員能看到各部工作情況,儀表、指示訊號準確可靠,電動攪拌機的操縱台應墊上橡膠板或乾燥木板。

2、移動式攪拌機長期停放或使用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時,應將輪胎卸下妥善保管,輪軸端部應做好清潔和防鏽工作。

3、傳動機構、工作裝置、制動器等均應為緊固可靠,保證正常工作。

4、骨料規格應與攪拌機的效能相符,超出許可範圍的不得使用。

5、空車運**檢查攪拌筒或攪拌葉的轉動方向、各工作裝置的操作、制動,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

6、進料時,嚴禁將頭或手伸入料斗與機架之間察看或探摸進料情況,運轉中不得用手或工具等物伸入攪拌筒內扒料出料。

7、料斗公升起時,嚴禁在其下方工作或穿行。料坑底部要設料斗的枕墊,清理料坑時必須將料斗用鏈條扣牢。

8、向攪拌筒內加料應在運轉中進行;新增新料必須先將攪拌機內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後才能進行。不得中途停機或在滿載荷時啟動攪拌機,反轉出料者除外。

9、作業中,如發生故障不能繼續運轉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將攪拌筒內的混凝土清除乾淨,然後進行檢修。

10、作業後,應對攪拌機進行全面清洗,操作人員如需進入筒內清洗時,必須切斷電源,設專人在外監護,或卸下熔斷器並鎖好電閘箱,然後方可進入。

11、作業後,應將料斗降落到料斗坑,如須公升起則應用鏈條扣牢。

1.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工作。

2.工作環境必須清潔整齊,無油汙,通風良好。零配件、工件堆放整齊有序,通道暢通。車間內嚴禁吸菸,以防火災。

3.清洗用油、廢油、汽油等應指定地點存放,及時處理。容器必須加蓋,嚴禁用敞口的盆和桶儲存。

4.修理車輛,機械解體,應在平坦堅實的地面,要用支架將車架穩墊牢,回轉機必須鎖定卡死。

5.使用千斤頂應按汽車修理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執行。

6.車間內不准存放燃油、易燃物料。嚴禁將廢油灑在地上或倒入下水道和地溝,廢油要集中指定地點或交倉庫**保管,沾過油料的廢棉紗、破布、破手套等應集中投放在有蓋的金屬容器裡並及時妥善處理。

7.進入車底或相關機械底部作業時,必須懸掛「車下有人,嚴禁起動」的警示牌;在機械、車輛修畢試行走時,遇方向裝置上掛有警示牌時,應先檢視車下情況,在未獲得允許前不准發動,以確保安全。

8.維修、保養時必須先停機,並關斷電源後方可進行維修、保養。

9. 維修攪拌機時應將攪拌機開關上鎖,並關斷電源後方可進行維修、保養。

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

1.開機前應檢查離合器、制動器是否靈活可靠。

2.防護罩及軌道滑輪是否完好。

3.水幫浦出水情況是否正常。

4.當料斗在最低位置時,鋼絲繩在捲筒上至少應保留一圈。鋼絲繩斷絲和磨損不得超過規定數值。卡頭必須牢固。經過試運轉後方可開始工作。

5.在使用中,料斗公升起時,嚴禁人員在鬥下工作和通過。

6.料斗降落時,為避免速度過快損壞料斗,需先將料斗降至接近地面處稍停,然後再放到底。

7.注意砂石料勿落入機械運轉部分,不准用工具到攪筒內扒漿或出料,更不得將手伸入料斗上方,機械運轉中也不可將手或工具伸到運轉的機具上去。檢修攪拌機時應開關上鎖,鑰匙交檢修人員保管。

8. 操作攪拌機人員(在距地2m以上作業時)必須拴安全帶,戴防塵口罩和眼罩。倒水泥人員必須戴防塵口罩和眼罩。

9. 攪拌機使用完畢應及時清瀉乾淨。

推土機操作規程

1 、推土機在堅硬土壤或多石土壤地帶作業時,應先進行爆破或用鉤土器翻鬆。

2 、不得用推土機推石灰、菸灰等粉塵物和用作碾碎石塊的作業。

3 、牽引其它機械裝置時,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鋼絲繩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在坡道及長距離牽引時,應用牽引杆連線。

4、 作業前重點檢查:

1) 各系統管路應無裂紋或洩漏;

2) 各部螺栓聯接件應緊固;

3) 各操縱桿和制動踏板的行程,履帶的鬆緊度,輪胎氣壓均應符合要求;

4) 絞盤、液壓缸等處應無汙泥。

5、 推土機行駛前嚴禁有人站在履帶或刀片的支架上,機械四周應無障礙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動。嚴禁拖、頂啟動。

6、 運轉中,必須隨時注意各儀表的指示值、離合器、制動器、絞盤和液壓作業系統等用均應靈活可靠。

7 、執行中不得將腳擱在制動踏板上。變速時應停機進行,若齒輪嚙合不順,不得強行嚙合。

8 、在石子和粘土路面高速行駛或上下坡時,不得急轉彎。需要原地旋轉和急轉彎時,應用低速進行。

9 、超越障礙物時,必須用低速行駛,不得採用斜行或脫開一側轉向離合器超越。

10 、在淺水地帶行駛或作業時,必須查明水深,應冷卻風扇葉不接觸水面為限。下水前和出水後,均應對行走裝置加註潤滑脂。

11 、推土機上下坡應用低速檔行駛,上坡不得換檔,下坡不得脫檔滑行。橫向行駛的坡度不得超過10°。如須在陡坡上推土時,應先進行挖填,使機身保持平衡,方可作業。

12 、在上坡途中,如內燃機突然熄滅,應立即放下刀片,並鎖住制動踏板。分離主離合器,方可重新啟動。

13、 機械操縱式推土機牽引過載下坡時,應選低速檔,嚴禁空檔滑行。如機械下行速度大於內燃機傳動速度時,方向杆的操縱應與平地行走時操縱的方向相反,同時不應使用制動器。

14、 無液力變矩器的推土機在作業中有超載趨勢時,應稍微提公升刀片或變換低速檔。

15、 填溝作業駛近邊坡時,刀片不得越出邊緣。後退時應先換檔,方可提公升刀片進行倒車。

16、 在深溝、基坑或陡坡地區作業時,必須有專人指揮,其垂直邊坡高度一般不超過2m,否則應放安全邊坡。

挖掘機操作規程

1、履帶式挖掘機轉移工地,應用平板拖車運送。特殊情況需要自行轉移時,須卸去配重,主動輪應在後面,臂桿、鏟斗迴轉機構等應處於制動位置並加保險固定。每行走500至1000m對行走機構進行檢查和潤滑。

2、挖掘機行走和作業場地如地面鬆軟,應墊以枕木或墊板。沼澤地區必須先作路基處理或更換專用的履帶板。

3、嚴禁挖掘未經爆破的一級以上岩石或凍土。

4、單鬥挖掘機正鏟作業時,除鬆散土壤外,其作業面應不超過本機效能規定的最大開挖高度和深度。在拉鏟或反鏟作業時,挖掘機履帶距工作面邊緣至少應保持1至1.5m的安全距離。

5、啟動前檢查工作裝置、行走機構、各部安全防護裝置、液壓傳動部件及電氣裝置等,確認齊全完好,方可啟動。

6、作業區內應無行人和障礙物,挖掘前先鳴聲示意,並試挖數次,確認正常後,方可開始作業。

7、作業時,挖掘機應保持水平位置,將行走機構制動住,並將輪胎或履帶楔緊。

8、遇較大的堅硬石塊或障礙物時,須待清除後,方可挖掘。不得用鏟斗破碎石塊、凍土或用單邊鬥齒硬啃。

9、挖掘懸崖時應採取防護措施。工作面不得留有傘沿及鬆動的大塊石,如發現有塌方危險應立即處理或將挖掘機撤離至安全地帶。

10、作業時,必須待機身停穩後再挖土,當鏟斗未離開工作面時,不得作迴轉行走動作,迴轉制動時,應使用迴轉制動器,不得用轉向離合器反轉制動。

11、裝車時,鏟斗要盡量放低,不得撞碰汽車任何部分。在汽車未停穩或鏟斗必須越過駕駛室而司機未離開前不得裝車。

12、作業時,鏟斗公升、降不得過猛。下降時不得撞碰車架或履帶。

13、在作業時或行走時,嚴禁靠近架空輸電線路,機械與架空輸電線的安全距離應符合有關規定。

14、操作人員離開駕駛室時,不論時間長短,必須將鏟斗落地。

15、行走時,主動輪應在後面,臂桿與履帶平行,制動住迴轉機構,鏟斗離地面1、m左右。上下坡道不得超過本機允許最大坡度,下坡用慢速行駛,嚴禁在坡道上變速和空檔滑行。

震動式壓路機安全操作規程

1. 壓路機在作業前,應鬆開停車制動閘,變速桿置於中位。檢查制動及轉向功能應靈敏可靠。滾輪的刮板應平整良好。

2. 開動前,機械周圍應無障礙和人員。

3. 當壓路機需要改變前後行駛方向時,應先關掉震動開關,待滾輪停止後,再進行變換方向的操作。

4. 在新開道路上進行碾壓時,應從中間向兩側碾壓,碾壓不要太靠近路基邊緣,距路基邊緣不少於0.5公尺,以防坍塌。

5. 上坡與下坡時,應事先選好檔位,禁止在坡上換檔,下坡嚴禁脫檔滑行或溜放。

各工種機械裝置操作規程

河北鑫興地基工程 目錄1.電焊工安全操作規程 2.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3.架子工安全操作規程 4.潛水幫浦安全操作規程 5.混凝土 砂漿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 6.打樁機安全操作規程 打樁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打樁機操作人員,必須熟悉本機械的構造,效能 操作要領及安全注意事項,經考試合格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

3各工種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目錄 一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1 普通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 混凝土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 防水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5 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氣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7 起重安裝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起重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9 機械維修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0 保...

各工種及裝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瀏陽市張坊至小河公路 改建 工程 第二合同段 各工種及裝置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施工單位 長沙九峰建設工程 監理單位 湖南嶽陽交通工程諮詢監理公司 日期 二0一三年八月 瀏陽市張坊至小河公路 改建 工程 第二合同段 各工種及裝置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編制審核批准 目錄目錄3一電器裝置使用安全技術操作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