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工作計畫總結

2022-10-19 15:45:23 字數 4037 閱讀 5178

2016-2017學年度上學期計算機教研組工作計畫

本學期計算機教研組教學工作在保持與上學期工作的銜接的基礎上,參照教導處的工作計畫以及本校的教學工作計畫做好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面向社會,培養實用型人才為目標,以強化學生計算機專業知識與提高學生動手能力為宗旨,對計算機需求進行調查,使教學具有更強的銜接性,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使計算機課程走出一片新天地。

二、基本思路

根據組內每位成員自我發展需求擬定發展計畫並做好階段性記錄,提公升本組教師的專業素質,與行業接軌。加強學生動手能力訓練,讓學生從理論課中再次進行解放,提公升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對於所有實踐課程,從難度與深度上進行重新定義,重新擬定更加符合學生動手訓練的科目,突出本專業特點。

三、主要工作

1、對計算機資訊學技術,該課程作為文化課來說,完成與各專業的整合,體現計算機作為工具的作用,結合各專業的特點,形成對各專業學生不同且具有各專業特色的學生評價體系。

2、形成具有本組特色的專業考核體系,提公升學生對專業的認識,加強學生的專業素養。

3、形成乙個有規律、有效的技能訓練團隊。組織一次計算機技能大賽,在以前計算機專業技能競賽的基礎上,形成每學期進行一次,每項得獎學生給予適當的獎勵,通過這種技能訓練形式,可以形成以點帶面的模式,在學生走向社會之後,可以有較強的專業動手能力,通過部分學生的能力展示,使社會對本校本專業認識有所提公升,形成較好的出口。

4、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滲透德育教育功能,對於計算機課程來說,正確引導學生正確的使用計算機和網路,健全學生的網路道德。

5、完善機房管理制度,完善機房教師與學生雙方面的使用制度,合理、有效利用機房資源,形成有規律性機房管理。

6、認真完成各級部門的各項工作,以及與其他科室的協作工作。

四、學期教研活動安排

2016-2017學年度下學期計算機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計算機教研組將以2023年工作安排為指導思想,以 「四以」為工作指標,全面落實2023年的工作安排和領導學期初召開的關於做好教育教學方面的會議精神,努力工作,積極進取。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二、抓好常規教學,規範教學秩序

抓好常規教學,是保證教學質量的前提,本學期將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常規教學的檢查和管理。

1、制定好教學計畫,明確教學目標。做好常規教學,是我們計算機教研室本學期的工作重點。每位教師都要在學初制訂好教學進度,要求制定要合理,符合教學實際,並在教學中嚴格按著教學進度進行。

在學期初制定好教學計畫,明確教學目標、教學內容。開學初要備好課,按要求至少備出兩周的課。

2、規範教案書寫。教師上課必須要教材、教案齊備,教學目標明確,有重點、難點,有板書設計,有小結、練習、作業等布置。要求教案版面乾淨、整潔。

3、遵守上課紀律。課堂教學是每位教師工作的舞台,是施展才華的用武之地。為保證課堂教學質量,每位教師一定要做到不遲到、不提前下課,也不能拖堂,更不能空課。

4、認真組織課堂教學,嚴明課堂紀律。駕驅好課堂,杜絕學生上課睡覺、吵鬧、接打**等現象。上機課教師要注意學生在下面的情況,要注意機器是否夠用,要及時上報機房使用情況,要注意嚴防學生在機房吃東西,仍垃圾。

要了解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認真總結經驗,改革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另外,教師上機課中要經常下來走動檢查學生的學習情況,有以下幾種情況必須嚴格負責:一是要注意禁止學生上課期間私自開網,教師如果不是上網路課也不准許給學生開網;二是學生進屋穿鞋套,到坐位上就脫下,下課就走人。

本學期將進行嚴格檢查,發現情況追究上課教師責任。

5、每位教師要認真做好課堂記錄,對學生的遲到、早退、病事假、缺課等都要有認真的記錄。

6、出題、閱卷要認真細緻,不能有紕漏。試卷要規範,出題後要認真檢查,不要把問題帶到考試中。

7、要加強業務素質訓練,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平時要深入挖掘教材,把握教學目標,做到難易結合,深入淺出;要「瞻前顧後」,使班級學習成績整體上進。

三、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加強教師的教學基本功訓練。

1、青年教師是教學工作的主體,要從培養青年教師的整體素質能力為出發點,加強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教師要加強自身從師素質培養,工作中要有責任心和上進心。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斷走向成熟。要努力鑽研業務,改革教學法,提高業務素質,並且多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學習,成為學科教學能手。

2、積極主動開展聽課活動,通過聽課,互相學習,互相促進,共同提高。本學期每人至少準備一節公開課。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教學比賽和科研活動,不放棄任何一次鍛鍊自己表現自己的機會。

3、開展教育科研活動,開好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動。

4、在現有學科設定的基礎上,認真研究、**計算機專業課、專業基礎課以及選修課的設定,使之合理化。

5、注重基本功訓練。教師教學基本功包括:教學**、教學設計、板書設計、書寫規範、粉筆字、說課、課件製作等項。

四、日程安排

二、三月份

1、 教師任課確認(授課安排已於上學期末完成)

2、 制訂教學計畫、安排學進度(第二週)

3、 教師備課(開學前第一周)

4、計算機教師會議(第二週)

5、常規教學檢查(第一至第三週)

四月份1、 計算機教師聽課安排(第四至第六周)

2、 常規教學檢查(第五--第八周)

3、做好學生技能節系列比賽工作(第五週至第八周)

4、教研工作(第五周)

5、教師聽課活動(第五周—第九周)

五月份1 、組內聽課活動(第十周—第十一周)

2、 組內交流教案、作業等情況(第十周)

六月份1、 常規教學檢查(每週)

2、 結束課程、教師出題(第十八周)

3、做好期末複習工作(第十八周)

4、期末考試(第十八周)

七月份1、檢查教案,聽課筆記,檢查教學**撰寫和課題研究情況(第十九周)

2、評選組內名師(第十九周)

3、教師評卷、教學質量分析(第二十周)

4、教學工作總結(第二十周)

2016—2017學年度上學期計算機教研組工作總結

一學期來,計算機教研組在學校領導的關懷指導下,計算機教研組全體成員認真執行學校工作計畫和教研組工作計畫,通過全體成員團結協作、共同努力,順利完成各項工作,同時成員不斷更新知識、提高自身素質。根據學期初制定的學期工作計畫,努力營造良好教科研氛圍,紮實開展教育教學研究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一學期來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素質

本學期堅持開展豐富多樣的教研活動,平均兩周有一次教研組的活動,由於大家工作都比較忙,互相間又多錯開上課時間,所以經常利用下午放學時間和中午休息時間進行交流、**,共同解決疑難問題。

二、做好學校的常規管理,紮實各項工作

本學期,我們擔任計算機教師的共有( )人,負責學校有關計算機有關工作和兼職其他工作,但不管擔任什麼樣的工作我們都能盡職盡責,把各項工作盡自己的所能將其完成。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

本組教師積極參加和開展各種教學活動。每人學期聽課均在10節以上,老教師經常聽新教師的課,積極開展課後交流;配合學校加強機房管理。

四、加強教研工作,提高教研水平

1、認真**切合我校實際和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積極開展對利用現代教學手段的探索及運用工作。

2、教研組成員認真備課、上課,同時,針對課堂紀律管理困難的具體情況,認真討論研究課堂管理方法,加強課堂管理,提高教學質量。教師之間互相聽課,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不斷改進和完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一學期下來,經過大家的努力,也獲得了一些成績,大致如下:

**比賽獲縣三等獎

小學計算機高效課堂學習實踐心得體會

作為一位和資訊科技課程同步成長起來的資訊科技教師,我目睹了這十幾年來,資訊科技這門課的發展並逐步走上正軌,心裡感到無比的欣喜和自豪。課堂作為教學的主陣地,更是學生獲取知識做人求真的主戰場。對於課堂教學模式我們要好好進行研究,如何減少教師的多餘灌輸性講解,增加學生的自主合作性學習,完善課堂教學,創造優質高效的課堂,是需要我們不斷探索的課題。

新課程理念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促進者;學生是課堂教學的主體,課堂學習活動的主人;教學過程必須是師生雙方平等、積極、探索的互動過程;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取決於課堂教學的水平和質量。

一、活用教學形式,激發學習興趣

選取最佳的教學形式,才能真正讓學生對每節課都有新鮮感。在教學中,我化靜態為動態、變抽象為形象、變虛為實,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計算機工作計畫

二 怎樣寫好工作計畫 如何才能做出一分良好的工作呢?總結當時會議上大家的發言和後來的一些說話,主要是要做到寫出工作計畫的四個要素。工作計畫的四大要素 1 工作內容 做什麼 what 2 工作方法 怎麼做 how 3 工作分工 誰來做 who 4 工作進度 什麼做完 when 三 如何保證工作計畫得到...

計算機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1 轉眼間07年即將結束,在部門實習和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時間了,在段時間裡,在領導的指導 關心培養下,在同事的支援幫助 密切配合下,使我在自身技術積累 工作經驗 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方面都有提高,但是還有很多需要繼續積累和學習的地方。現將各方面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實習期間工作方面 1.完成了學...

計算機工作總結

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結束,回顧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雖然有可喜的成績,但是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之處。為了下學期更好的開展教學工作,下面我把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在教學工作中,我認真做到 1 在平時工作中,我能做到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 基礎改革課程綱要 和 新課程標準 在工作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盡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