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警示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0:12:34 字數 5258 閱讀 8031

同志們:

今天,召開全市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這個大會是經市委批准,市紀委、監察局和市預防職務犯罪領導小組共同籌辦,目的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深入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全市黨員領導幹部的拒腐防變能力,為我市全面建設小康和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把黨風廉政教育和預防職務犯罪教育相結合,對領導幹部進行警示教育,是教育和保護幹部的一項重要舉措。剛才,大家聽了四名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又聽了四起案件情況的通報,相信大家一定會受到強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教育。

藉此機會,我受純清書記委託,代表市委講幾點意見。

一、以案為鑑,牢記教訓,進一步提高拒腐防變的警覺性

西安市城市建設投資****代董事長、總經理,西安城投土地整理開發****董事長劉景文、西安市房屋管理局房屋物業管理處處長鐘軍、西安市國土資源局耕地保護處副處長朱岐安、西安市城投土地整理開發****總經理杜嶽鴻以及剛才現身說法的四名服刑人員等,違法違紀走上犯罪道路成為階下囚,他們的教訓極其深刻,再次給我們每乙個黨員領導幹部敲響了警鐘。

教訓之一,理想信念動搖,放棄世界觀的改造。理想信念統率人的靈魂,決定著領導幹部的人生走向。少數領導幹部腐敗墮落,根本原因是他們不加強學習,放棄世界觀的改造,導致政治信仰淡薄、思想道德滑坡,背離黨的宗旨、目無黨紀國法,成為名利、地位、金錢、美色的俘虜,最終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教訓之二,心理出現失衡,放鬆對自身的要求。領導幹部走上違法違紀道路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沒有擺正自己的心態,沒有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他們崇尚的是不講信念講實惠,不重事業重金錢;認為吃點、拿點是「小節」,「堤內損失要堤外補」;存在不信法律信關係的僥倖心理。

劉景文、鐘軍等人,過去也曾經為黨和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但隨著地位、權力的變化,他們的心理發生失衡和錯位,把自己與商人、大款作比較,逐漸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從接受吃請、收受禮金開始,逐漸喪失了黨性,迷失了自我。

教訓之三,權力觀發生扭曲,在**面前經不住考驗。少數領導幹部把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在他們眼裡,權就是與錢交易的等價物,有權就要撈錢,有錢就有了一切,從而置黨紀國法於腦後,經受不住外部的各種**,把手中的權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濫用權力以換取金錢和私利,最終使自己身敗名裂。

教訓之四,不願接受監督,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權力失去監督和制約,必然產生腐敗。劉景文等人都曾擔任過乙個部門或地方的主要領導幹部,掌握著一定的權力,但他們把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看作是與自己過不去,對監督避而遠之,對領導的提醒充耳不聞,對組織的監督心存牴觸,最終膽大妄為,濫用權力,走向犯罪,教訓是非常深刻的。

前車之轍,後車之鑑。劉景文、鐘軍、朱岐安、杜嶽鴻等人的案例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警示教材,我們每個黨員領導幹部都應該引以為戒。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境界,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總體上看,我市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絕大多數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為推動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是,也有少數領導幹部放鬆學習,放鬆世界觀的改造,經不起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最終違紀違法,走上犯罪的道路。對此,我們要從加強修養入手,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一要常修從政之德,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修養。最近,市委十屆七次全會通過了《西安市建設學習型社會規劃綱要》,確定了建設學習型城市的目標任務,強調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領導幹部加強學習,不僅可以增長學識、增長才幹,提公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促進領導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養。

思想境界高了,道德修養加強了,對個人的名譽、地位、利益等問題就會想得透、看得開,而不會去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更不會去利用手中的權力與民爭利、謀取私利。我們要切實把學習作為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方法,作為加強自身能力建設的乙個重要手段,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當前尤其要認真學習黨紀條規和法律法規,做到知紀知法,守紀守法。

二要常思貪欲之害,做到警鐘長鳴,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領導幹部的成長確實很不容易,有黨和人民的培養,有個人付出的努力,有家庭給予的支援。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形勢下,我們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警鐘長鳴,保持清醒頭腦,認真算好「三筆賬」。

一是算好政治賬。要珍惜人民給予的權力,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恪守做人為官的基本準則,廉潔勤政,努力工作,以回報組織和社會,而不能因為偏離政治方向,導致一失足成千古恨。二是算好經濟賬。

作為領導幹部,我們都有穩定的收入,享受醫療、養老等方面的優厚待遇。仔細算來,應該十分知足。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經受不住**而鋌而走險,成為階下囚,你失去的就不僅僅是政治生命,還有無法挽回的經濟損失。

三是算好家庭賬。領導幹部一旦違法犯罪,不僅毀掉了個人的前途和自由,還會影響到家庭美滿和幸福。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觸犯黨紀國法,既喪失自己的人格,也丟盡家人親友的臉面,一人腐敗,全家受累,得不償失。

三、強化自律意識,增強法制觀念,做廉潔從政的表率

廉潔自律是黨和人民對領導幹部的基本要求。領導幹部一旦失去自律意識,就會走向腐敗。各級領導幹部要常懷律己之心,嚴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在行動上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做到從小事做起,從小處做起,自覺做到「四慎」、「四自」:

即慎始、慎微、慎獨、慎交友;自重、自警、自省、自勵。要增強法紀觀念,遵守職業道德,守住清貧,耐住寂寞,抵制**。要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經常對照檢查,自覺用黨紀國法和廉潔自律規定規範自己的從政行為。

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積極主動地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抓好分管部門和單位黨員幹部的廉潔自律工作。領導幹部的腐敗,往往是從禮品、禮金等所謂「正常人情往來」開始的,稍有不慎,就會一滑到底。領導幹部務必從點滴做起,特別是在金錢、權力、美色面前,要防微杜漸,注重小節。

無論在公務活動中還是在個人生活中,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交友要慎,選友要準,往來有度,不離原則。要多交一些有思想、有知識、有見解、敢說真話的知心朋友,維護好自身形象。

四、切實加強監督,規範權力執行,造就良好和諧的工作環境

反腐倡廉的實踐證明,權力濫用導致腐敗的重要原因在於對權力的執行缺乏有效的監督。因此,要防止領導幹部濫用權力,防止領導幹部犯錯誤,僅靠「自律」還不夠,必須加強「他律」,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監督。

對領導幹部的監督,要突出重點,圍繞權力行使的重要部位和環節進行,抓住最容易滋生腐敗的行政審批、資金支配、人事安排、工程發包、土地出讓、產權交易以及行政執法和司法等權力相對集中的環節,強化對權力的有效規範和監督約束。要加強對領導幹部決策、執行環節的監督,使領導幹部嚴格按照程式決策,決策的過程符合民主集中制原則,所做出的決策科學合理,決策的執行全面、高效。要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的監督,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員之間要積極開展經常性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自覺克服明哲保身、怕得罪人的庸俗作風。

要將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行政監督、群眾監督和新聞**監督有機結合,形成監督合力,做到領導幹部的權力行使到**,監督就實行到**,真正解決監督缺位和監督流於形式的問題。

作為領導幹部,要正確對待監督,摒棄抵制、害怕監督的錯誤心理,要把黨和人民的監督看成是對自己的愛護,拿出共產黨人的氣度和胸懷,自覺、虛心地接受來自各方面的批評和監督。要做發展黨內民主的表率,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鼓勵班子成員發表不同意見,充分調動和保護黨員群眾監督的積極性,營造一種監督有理、監督有功的氛圍,造就良好和諧的工作環境。

五、齊心協力,分工負責,做好《實施綱要》的貫徹落實

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已經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的具體辦法》,市紀委已經召開了任務部署大會,任務明確,要求具體。各區縣、各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負起領導責任,按照市委的要求,把貫徹落實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與本部門、本單位業務工作一起研究、部署、考核和實施。

要從本地區、本部門容易引發不廉潔行為的薄弱環節入手,組織研究制定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要抓好任務分解,明確具體目標、工作措施、時間進度、分管領導、責任部門和責任人。要抓好督促檢查,既要注意總結好的做法和經驗,推動工作開展,又要認真檢查和研究工作任務落實不力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要建立健全責任機制、督查機制、獎懲機制、測評機制和保障機制,真正把教育、制度、監督、改革、懲處等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同志們,反腐敗鬥爭任重而道遠,反腐倡廉教育要時刻警鐘長鳴。我們要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認真貫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全面落實市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反腐倡廉能力,為全面建設國際化、市場化、人文化、生態化的新西安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謝謝大家!

通過查辦案件,懲治了腐敗分子,純潔了黨的組織,嚴肅了黨的紀律,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的警示。

警示之一:尚失理想信念是黨員領導幹部走向腐敗墮落的根源所在。有些黨員幹部沒能樹立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忘記了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內心彷徨,精神空虛,過於計較個人名利得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扭曲,直至走上違紀違法犯罪的不歸路,這時才真正意識到堅定的理想信念對自己是多麼的重要,殊不知「一步錯、百步歪」,「禍到臨頭悔恨晚,船到江心補漏遲」。

警示之二:價值觀取向發生偏差,心理失衡,是黨員幹部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乙個重要通道。有的人看到別人待遇比自己高,住房比自己好,口袋比自己鼓,心理嚴重失衡,認為自己吃虧了,組織上「對不起」自己,由此產生「堤內損失堤外補」,「政治損失經濟補」,「仕途損失金錢補」等心理,於是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變成了為自己和親屬謀取私利的工具,把公共權利當作了個人的搖錢樹。

警示之三:放任小節,由小節不保到大節有失,是領導幹部犯錯誤的通例。有的黨員幹部慕腐心態嚴重,認為一些**恣意腐敗尚逍遙法外,自己辛辛苦苦工作,吃點、喝點、拿點、佔點、玩點沒啥了不起,不過是生活小節罷了,只要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出紕漏就行,殊不知「驕縱起於奢侈、危亡起於細微」,對看似不起眼的小節問題不引起足夠重視或掉以輕心,日積月累終會釀成大禍。

希望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從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這些典型案例吸取深刻教訓,加強自身修養,不斷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藉此機會我誠懇地提出三點意見與大家共勉。一是一定要對權力有清醒地認識:

權力是把雙刃劍,權力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墮落,能成就乙個人,也能毀掉乙個人。正確運用權力,掌權為公,執政為民,就會使權力造福於人民;濫用權力,掌權為已,以權謀私,就會使權力禍害於人民。凡是用權力經營起來的「花園別墅」,往往就會成為埋葬自己的「墳墓」。

二是一定要把握好用權尺度:「官」是為人民服務的崗位,「權」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領導就是服務,權力就是責任。要保持權力應有的尊嚴和威信,防止權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黨員幹部要不為名所縛,不為物所累,不為利所驅、不為錢所惑、不為色所誘,要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三是一定要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要以案為鑑,認真吸取反面典型的沉痛教訓;信念動搖不得,自律放鬆不得,責任鬆懈不得,監督忽視不得,形象損害不得。任何時候,個人慾望的實現必須以遵守黨紀國法為前提,我們必須劃清公欲與私慾、正欲與斜欲的界限,擇其善而從之。

要經得住**,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

在法制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趙春雷 二0一0年十一月十七日 各位同學們 今天,我們學校舉辦這樣乙個法制報告會,是十分必要 十分及時的,意義重大 剛才,劉所長給我們送來了通俗易懂 簡單實用的法律知識,解讀了一些生動鮮活 觸目驚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聯絡實際,以案釋法,以 事,希望同學們認真思考,努力規範的自己行為,積極學法 守法 ...

在團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粵連公司第一次團員大會上的講話 各位團員青年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參加你們的會議,坐在這裡與各位青年員工進行交流和溝通,我感到由衷地高興,看到你們朝氣蓬勃 躊躇滿志,彷彿自己又回到了團員時代,感覺自己也和你們一樣年輕 充滿活動!今天,我們公司第一次團員大會,經過大家的積極努力,已完成本次大會的議程,...

在商務系統警示教育大會上的表態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通過今天的警示教育大會,警示教育片和聽領導講述發生在身邊的違法違紀案例,感觸很深,很受教育。全市商務系統幹部職工要從靈魂深處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底線,要從靈魂深處保持對法規法紀的敬畏之心,從案例中吸取教訓 警鐘長鳴,敬畏法紀 敬畏權力 敬畏監督。為進一步推動預防病害豬無害化處理專項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