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2021-03-04 00:09:29 字數 5054 閱讀 4470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非常高興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在這裡我向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開學已有半個學期了,通過這段時間的了解和觀察,我有一些想法今天向在這裡跟大家談一談,目的是想每一位孩子能夠更好的成長,也但願每一位家長聽後能有個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從而找到更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在父母的眼中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寶貝,都是很聰明很優秀的,因為你們看到的是孩子的過去跟現在比,每個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都在不同程度的發展著、進步著。

而真正把你的孩子放在所有同齡孩子中,他各方面的能力與別人相比到底怎樣呢?你們都很難看到,但是我們作為老師交這麼多學生,可以橫向比較就能更清楚地看到每個孩子的強項和弱項,為什麼同年級的孩子給人的感覺卻是差異比較大呢?

我個人認為這與家長的教育理念很有關係,不同的教育理念決定了你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而你的教育方法可能會給你的孩子未來的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我是乙個直爽的人,今天是懷著一顆坦誠的心在這裡跟大家交流想法,如果我下面說的那些話你有某些不同看法你提出來我們一起商榷。

我通過自己的了解和跟辦公室老師的交流,感覺我們有些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不夠重視,我經常聽到別班老師說:我們那家長個個好,只要我布置,都按要求一一做好來了。我們的家長呢?

我感覺對孩子的學習重視不夠,很多家長可以說關心孩子的學習結果甚於關心孩子的學習過程,孩子在學習中有什麼快樂的體驗需要我們去分享?有什麼障礙需要我們去幫助我們沒有時間去關心,但是孩子考完後得了多少分卻很是關注,甚至還互相比,看到100分就感覺我孩子不錯,聰明!看到八十幾分就想我的孩子智力怎麼啦?

沒事吧?就只知道乾著急也不分析原因就瞎想。我想跟這些家長說分數的高低不代表智商的高低,也不代表能力的強弱,它僅僅是反映了你的孩子在這段學習過程中他獲取的知識量的多和少,所以作為家長當你看到你的小孩分數不高的時候,一般不應該懷疑孩子的智商,其實很聰明和很蠢的人都很少,大部分學生都屬正常智力,那為什麼同樣的智力現在給人的感覺卻產生那麼那麼大的差距呢?

談某些學生

作業直接反應學生的學習情況,做人做事的態度。關注學生作業,我們會看到學生的成長情況。

對每個學生來說,同樣的作業會產生不同的難度。但是如果學生對待作業的態度不同,作業質量會有天壤之別。

認真的同學會積極尋找答案,想辦法、查資料、問別人,須皮了事的人,或弄上拉到,擋老師的眼睛,說起來作業寫了,真的把老師當成傻子糊弄,哎,沒辦法。

就拿簡單的組詞來說,居然有學生空著交了上來,還振振有詞說自己不認識。唉!字典幹什麼使的。

訂正完了的不會,說自己沒聽見。批評他吧,人家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姿勢一擺。有法你想,讓我重寫還這樣,總不能不讓我回家吧。

是啊,老師還得下班呢。到家補吧,誰給你補哇,有空兒還玩呢。家長那邊怎麼交代。

好辦,「作業寫玩了,老師沒留作業。」比老師好說話多了。第二天呢,第二天,第二天重複昨天的故事。

乙個好學生,在任何老師手裡都是好學生,乙個差生,有可能碰到乙個好老師發生轉變。聯絡自己當學生、教師的經歷以及和同行交流的經驗。活了三十來年了,就聽說乙個,裴羅光,由乙個差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變成優生,物理競賽全國二等獎,考上了唐山一中。

靠別人,永遠都是不可能,人活著,要靠自己。

有些家長認為樹大自然直,我以前也沒人管,不一樣的讀了大學還考了研究生?現在工作也挺好的。還有的家長認為小孩還小多玩玩吧,別人國外不都是玩大的,工作起來能力不是也挺強的?

等等各種想法都有,其實我也很想小孩能輕鬆愉快的玩過每一天,我們國家的國情允許嗎?那除非等我們國家的教育體制重新改革?我們周圍的大環境允許嗎?

現在跟過去、我們跟外國情況一樣嗎?不一樣!(我們都知道以前是每個家裡都沒人管當然就無所謂羅,而現在呢?

)國外和國內情況相同嗎?他們的教育體制決定了他們的孩子怎麼讀書,我們能學習嗎?既然我們不能生搬硬套那麼我們就應該調整自己的想法,我們的教育理念應該跟我們的國情、跟周圍的大環境相吻合。

會操訓練中,我班有52名同學參加了訓練。有的同學落選了,我告訴孩子們,不要做挑剩下的土豆,誰多知道挑剩下的土豆是不好的,甚至是爛的。在學校,一次活動落選了,我們大家還有機會,只要你有充分的準備。

因為以後,還有更多的選擇等著你。在學校,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自己喜歡的老師,自己喜歡的朋友,更多的時候,是等待別人選擇。公升學考試,好的學校挑選好的學生,面向社會,企業選擇好的員工,等等這些,你願意被挑剩下麼?

答案只有乙個,不願意,可是你憑什麼。貪玩、偷懶、懈怠、幾十分的考試成績還是你的任性、撒謊、耍小脾氣。

入選的同學要把握機會,當看見認真訓練的同學我感到欣慰,當看見在隊伍中嬉笑玩耍的同學是我感到悲哀惋惜,小時候沒有良好的習慣、認識,以後可怎麼辦?長大了,就好了,懂事了,純屬無稽之談。懂事了,改不了習慣,改不了已經形成的人格,改不了別人眼中的你。

也許現在,你又失去了一次機會。

看看《士兵突擊》裡的許三多,他靠什麼由乙個大家看不起的,被連長、戰友看成眼中釘肉中刺的笨蛋,變成先進士兵的,靠的是比別人更多的汗水,堅強的意志。別人休息時他在苦練,沒有汗水哪兒有收穫。

一對博士生的父母,聽他們談到對小孩的教育讓我這個既是家長又搞教育的都感到汗顏,他們那種有計畫、分階段、有針對性地教育讓我聽後那一晚都在自我反省,(他們針對小孩的年齡特點,那個階段適合幹什麼就作出相應的計畫,比如7、8歲就開始培養閱讀習慣,到了9、10歲時孩子思維發展階段就在這段時間裡對他多進行各種思維訓練和刺激等等。)他們告訴我他們的付出現在已經開始慢慢的有了回報,小孩在班上已經從各個方面都開始突出起來,上次參加省作文競賽還獲得特等獎,由於小孩個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小孩由原來的不自信變得越來越自信了,開始了一種很好的良性迴圈。

我想聽到這每一位家長應該都有所觸動。所以考完後有個家長來問我:我小孩怎麼樣?

我笑著問了一句:你付出了多少?在這裡我也想問在座的每一位家長:

面對孩子的教育你們付出了多少?你們花了多少心思?對於孩子的未來教育你有多少計畫?

你花了多少心思,你付出了多少,你就有多少收穫、有多少回報!相信我們這裡那些已經付出過的家長對我的話一定深有體會。特別是有幾個家長他們的體會更深,因為他們的小孩在進校後不久,憑他們的細心馬上發現孩子在某些方面的不足,然後找到我交流,回去後配合一抓很有效果,在課堂上我就能明顯感覺孩子進步了。

可見家長重視不重視、配不配合是相當重要的,你想要你的孩子今後有更大的發展沒那麼我想從今天起你心裡就應該有乙個計畫、有乙個目標。我也是做家長的,我知道要做乙個優秀的家長,要認真的培養好乙個小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他首先要求我們的家長要有毅力、有耐心、十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恆下去。成功的秘訣

有學生問蘇格拉底,怎樣才能學到他那博大精深的學問。蘇格拉底並未直接回答,只是說:「今天我們只學做一件最容易的事。

請大家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在盡量往後甩。」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起,每天做三百下,大家能做到嗎?

」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

過了乙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哪些同學堅持做了甩手動作?」有九成同學驕傲的舉起了手。

一年以後,蘇格拉底再次問大家,最簡單的甩手動作,有誰還在堅持。這是教室裡只有乙個人舉起了手,這個人就是柏拉圖,他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哲學家。

人們想要成功,然而成功並非唾手可得。即使是最簡單的事,如果不堅持下去,成功的大門也不會開啟。成功沒有秘訣,但是堅持是它的過程。

我曾經和學生將,你每天背三個單詞,這冊書的單詞用不了乙個多月就掌握了,每天學習十個生字,我們語文課本上的生字都不夠你學的。

家長常抱怨的孩子學習不好,笨,是這樣嗎?還是看看孩子堅持做了哪些事!

這些心理準備你都有嗎?再說各位家長到了這個年齡如果還沒一定成就也就很難再作出什麼偉大的事業來了,但是你們的孩子卻很有希望,難道你不願意為那份希望付出努力?讓那個可能變成現實?

我向在座的每有一位不想小孩今後前途無限,那就請你從現在起轉變你的家庭教育理念,樹立乙個長遠的目標,並朝著這個目標努力。有了長遠目標就一定有近期的小目標,

本班存在的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具體表現在出力不少但效果不佳。沒有養成預習和複習的良好習慣,在家裡根本不讀書沒有自覺學習的習慣。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所以,就出現只怕老師,家長的話,當耳邊風。

3.自信心嚴重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落後,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現象,要引起重視。

希望家長配合教育。比如,剛才念的英語成績,很多孩子沒考好,很多家長一味的指責老師,但我想一定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老師規定每天要聽磁帶15分鐘,你的孩子做到了嗎?

4、學生的一些良好習慣沒有形成。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聽講效果不好,課後作業沒***真正弄明白。

在家的表現如:週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

如果說因為工作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

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孩子們的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家庭教育。因為有你,我們的教學、教育工作才得以順利地進行。相信各位家長會一如既往,繼續配合做好工作:

(1)與孩子多溝通,對孩子多鼓勵、多讚揚,多支援孩子參與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與老師多溝通,多進行資訊交流。

(2)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包括交通安全、食物安全、人身安全、防火安全等。

(3)、真正關心孩子的學習

首先是熱情支援。父母對孩子學習上的支援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家裡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看電視時,盡量控制音量,不干擾孩子學習;孩子學習用的文具、書籍要給他們隨時添置。

同時在生活上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使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

其次是認真督促。由於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父母心要的督促不能忽略。當遇到孩子放學後把書包一扔就去玩,或一邊做作業一邊聽收錄機、看**、看電視時,父母就應勸導孩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學習上來。

第三是仔細檢查。文化水平低的父母雖不一定能看得懂孩子的作業,但也要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本,因為作業可以反映出孩子的學習情況。如果發現作業馬虎潦草,亂塗亂畫,甚至不完成作業,父母就要及時追問原因,要求孩子重新做好。

這樣,可以逐步培養孩子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習慣。

第四是積極配合。有些父母認為自己不懂,由學校去教好了,這種態度是不對的。正確的態度應是主動、經常地與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習好功課。

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馮莉各位家長 聰明鬼怪的蔣欣怡,沉穩的張宇馨,能幹的林翹楚 劉洋,紮實的唐鑑 侯懿林,文靜的廖張文 李文雅,活潑的楊丹婭,憨憨的大個子楊帆,倔強的張樂久 也感謝兩年多來家長們對我工作的支援和幫助。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家庭教育。因為有你們,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才得以順利進行。一 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首先謝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支援,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本來這個家長會早就打算召開,但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及時召開。今天我借這個機會,把學生最近一段時間的表現反饋給家長,以便家長配合老師在最後的這段時間把學生管理好。1 逐個分析學生在校情況。2 學生放學後的安全狀況。以上是我針...

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我是高二 13 班班主任。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長 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