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2021-03-04 00:04:48 字數 2285 閱讀 9772

一、指導思想

為全面落實《四川省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合江縣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等檔案精神,落實「學生全面發展,教師專業發展,學校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以基礎教育改革和教師專業發展的實際需求為導向,以名師梯隊建設為抓手,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實踐中存在問題為突破口,以提高教師綜合素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立足教研,聚焦課堂,突出主題,進一步做好我校校本研修工作,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特制定本規劃。

三、目標任務

1.每位教師完成校本50學分研修任務。

2.80%教師能夠撰寫比較規範的教育教學敘事、教學設計案例、反思式教學案例、主題式教學案例、教研**、小課題研究報告等;所有教師的專業水平、學科素養、教育科研能力有所提高。

3.通過校本研修,改變多年來教師被動研修的習慣,讓教師由被動研修者變成研究的主體,由教書匠逐步成為研究型教師,探索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並在學校全面推廣應用;所有教師教學技能有所提公升;全校教育教學質量有所提公升。

4.建全適合我校發展的校本研修制度和獎勵激勵機制,把我校建成具有濃郁學習風氣和研修氛圍的學習型校園,提公升學校品味,樹立學校新形象。

5.構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研修模式。

四、具體措施

(一)成立學校校本研修領導小組、專業指導小組、學分認定小組。

校本研修領導小組成員有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專業指導小組成員有副校長、教導主任、教科室主任、學科組長;學分認定小組成員有學校班子成員和學科組長。負責制定校本研修規劃、計畫,並組織實施,同時負責學校教師研修成果的審定,推薦上報,教師研修學時的登記審查等。

(二)建立學校教科室、學科組、年級備課組**管理體系。

充分發揮教科室、學科組、年級備課組的作用,營造嚴謹、務實、民主、寬鬆的教學氛圍,使研究活動和教師常規教學活動相結合,讓教研活動成為切實有助於教師發展的平台。學校分學科成立學科教研組,每次研修活動做到定時間、定地點、定專題、定中心發言人,每次活動有記錄,有實效。

(三)建全校本研修工作機制

1.建立教師發展性評價制度,以教師的自評、互評、學生及家長評議和學校評議相結合的方式,促進多元化評價。

2.改進教師的考核評價制度,堅持並完善全員聘用合同制、崗位責任制,完善教師發展的評價指標體系,對教師的師德素養、德育工作、教學能力、教科研成果、培訓情況、培養特長生及合作互助品質等進行全面的考核,逐步形成評價與獎懲、評價與任用相結合的發展性評價體系,用評價來促進教師水平的整體提高。

3.對教科研工作突出的組織和個人進行表揚,對各級獲獎的教科研成果學校進行鼓勵。

(四)制定教師發展規劃

制定並落實教師個人發展規劃和教師個人校本計畫。目標明確,步驟清晰,措施到位,責任到人,保證此項工作有序開展,穩步推進。

(五)開展研修活動

1.抓學習培訓

通過自學,撰寫業務學習筆記,教師轉變教學觀念,提高自身知識修養。通過學習培訓,教師明確每階段研修專題和研修方式,由反思研究到課例研究再到課題研究,有計畫有步驟地完成教育敘事、教學設計、教學案例、教學反思、小**、課題研究報告的撰寫。加強資訊科技培訓,培養教師分析、處理、整合各類資訊的能力;提高教師使用多**資訊科技軟體的方法與技能;完善教師整合資訊的技術,提高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的成效;開展網路知識普及,使教師依託網路資源進行有效的教研與學習。

2.夯實常規研修活動

落實教學研修常規,教師努力完成「七個一」: 上一節研討課;一篇優秀**或教學反思;一篇課例點評;一篇優秀教學設計;一篇說課稿;一項基本功訓練;參加乙個小課題研究。

3.培養學校骨幹體系

培養校本研修引領者,培養教育教學骨幹教師,積極開展專業引領活動,教學中的困難和問題有骨幹指導,有引領者組織研討、實踐。把學習、研究、實踐集成為一體。

4.開展青藍共進活動

繼續開展「骨幹教師與新教師接對子活動」,由教學經驗豐富、師德好的教師對新上崗的教師進行跟蹤指導,進行「年級研討課」活動,即年級組確研究主題後教師集體備課、上課、研討,交流切磋,共同提高。

5.開展課題研究活動

要求所有教師都要參與課題研究,學校主要申報國省級課題,學科組、年級組、個人申報市縣校級課題,實現人人有課題的目標。課題工作不僅要立項,還要實現按計畫結題。

(六)建立教師專業檔案

按照學分認定要求,教師每年申報的材料一人一盒,專檔存放。

五、實施步驟

(一)啟動階段(2023年4月—2023年10月)

1.制定校本研修一年規劃,召開啟動會;

2.成立領導小組和評審小組,分解任務,落實職責;

3.教師個人制定研修計畫,建立教師專業檔案。

(二)實施階段(2023年11月—2023年12月)

1.每年開展校本研修專題培訓和學分認定;

2.按計畫完善校本研修任務。

2023年4月6日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麻地坪小學劉永琴 為了更好的讓知識走進課堂,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得到質的飛躍和提公升,我根據校本研修學習任務及要求,結合實際,制定自己的個人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的教學教研工作為指導,立足課堂 革新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重...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通過校本教研,促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師的專業引領作用,努力提高我的整體教學水平。二 研修目標 1 規範資訊課堂教學,優化備課活動,使自己由學習型向研究型轉變,進而使自己成為新課程實施者,逐步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及水平。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適...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通過校本教研,促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師的專業引領作用,努力提高我的整體教學水平。二 研修目標 1 規範數學課堂教學,優化備課活動,使自己由學習型向研究型轉變,進而使自己成為新課程實施者,逐步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及水平。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