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2021-03-04 05:11:11 字數 2746 閱讀 9650

淮安市許莊小學校本培訓計畫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教師培訓是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我校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以培養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為重點,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培養一支適應新課程改革需要、具有先進教育理念、銳意創新改革的教師隊伍。根據我區《關於開展2023年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考學活動的通知》的相關要求,從我校自身實際出發,特制定此培訓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育人和諧發展、提公升綜合技能"為基本理念,以促進教師綜合知識和專業技能的發展為目標。通過各種有效方法,提高的教師整體素質,努力打造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素質過硬、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教師隊伍。

二、發展目標

1.總體目標:通過開展培訓,使教師們領悟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調整知識結構,拓展視野,增強教育教學能力,突現個性特長;解決教師在教學中遇到問題或困惑,使教師提公升駕馭課堂能力,促進教師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增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和水平,提高學校教師隊伍的整體實力。

2.具體目標:立足於本校、本職、本崗,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與實踐能力。

關注教師對自身專業化水平的提高,加強對新任教師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指導工作。構建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校本研修機制,師訓、教研真正結合課堂,真正指導幫助教師解決課堂教學中出現的各種「真問題」,通過教師反思、學習、嘗試、專家引領等步驟,逐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三、校本培訓的主要內容

1.加強教育理論學習。

(1)每學期每人認真執行教務處要求的學習任務,認真學習《江蘇省教育現代化指標體系》、《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義務教育學科課程標準(2023年版)》、《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實施細則》和《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標準》。每週一集中培訓學習,學習時做好培訓筆記和學習心得,每週不少於。

(2)加強師德建設。堅持把師德建設放在本學期的重點位置,讓教育成為教師熱愛的事業,把教育視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緊密結合教育和教師實際,注重抓理論學習,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注重抓遵章守紀,用健全的制度約束人;注重抓典型引路,用先進的榜樣影響人。

2. 加強教師的基本功培訓。切實堅持教師專業化導向,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為核心,不斷加強教師培訓工作,重點抓好教學理論、教學基本功、課堂教學技能培訓,廣泛深入開展崗位練兵和結對傳幫帶活動,切實提高全體教師教書育人的能力。

能嫻熟運用現代教學技術,會使用電腦輔助教學,根據課程的特點,製作簡單的多**課件。大力加強拔尖人才培養和管理,積極搭建優秀教師成長平台,努力培養一批在市、區知名的名師。

(1)對於各類競賽活動,每人都要踴躍參加。採用個人自願報名、學校公開評審的選拔方法,做到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2)開展 「幾個一」活動:每月一次備課作業檢查;每人每學期一次展示課活動;每班每學期向全校展示一次特色活動;每學期每個課題開展一次展示活動。

(3)加大教學六認真考核、管理力度,提高各項考核標準的可操作性。加大課堂教學常規的檢查力度,注重業務學習的實效性。加強教研組建設,努力使教研與教師日常教學實踐融為一體,著力解決好教育教學實踐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

3.加強學校體育、衛生、藝術和科學教育

(1)體育衛生方面:深入貫徹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和《江蘇省學生體質健康促進條例》,加強學生體質調研,進一步開展學生陽光體育運動,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提高體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繼續做好甲型 h1n1流感防控工作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告與預警工作,做好學生年度健康體檢,加強健康促進,加強學校食品衛生安全檢查。

(2)進一步加強學校藝術教育,確保開齊開足**、美術課時,培養學生健康向上的審美觀,努力使每名學生掌握一項藝術技能。

4.增強教科研能力的訓練,在工作中學習,認真總結經驗,形成具有一定思想價值的課題,注重研究學生和研究教育教學方法。

5.重視學校安全工作。

全面加強安全教育,廣泛開展師生安全知識和防範技能的教育與培訓,建立健全學校安全穩定工作預案制度,全面提高學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應急能力。深入開展學校治安綜合治理和學校周邊環境專項整治活動,做好學校消防的管理工作。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做好學校食堂達標公升級工作,堅持建設與管理並重,嚴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發生。

四、培訓方式和方法

校本培訓採取多元培訓的辦法,注重立足校本資源開發和利用。通過專題培訓、觀摩研討、課題研究等模式開展適合本校實際的校本培訓。

教師的工作經歷、教學經驗、教學水平、自身素質、年齡不同,決定了校本培訓的形式和內容也不同。按照自主、開放的原則,運用課題帶動法,充分體現人人都是培訓者,處處都是培訓地,刻刻都是培訓時的特點,主要採取以下三種方式。

1.校級培訓: 學校經過調查了解,根據教師普遍性實際需要,組織開展全校性的校本培訓活動。

2.教研組培訓: 根據各教研組特點,開展與各教研組專業緊密關聯的培訓內容。

3.自我培訓: 老師制定個人發展計畫表,根據自己發展計畫,為自己設計個性化的培訓方案。

五、具體活動安排

二月份:制定校本培訓計畫;組織學習學科課程標準;組織學習校備課、上課和作業批改等各項要求;組織學習開發區教學六認真要求。

三月份:課堂教學觀摩研討、聽課、評課;組織學習學科課程標準;組織教學常規檢查;教學質量檢測。

四月份:課堂教學觀摩研討、聽課、評課;學習《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學習《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實施細則》和《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標準》;組織教學常規檢查。

五月份: 課堂教學觀摩研討、聽課、評課;學習《江蘇教育現代化指標體系》;舉行教師基本功大賽;組織教學常規檢查。

六月份: 課堂教學觀摩研討、聽課、評課;學習《江蘇教育現代化指標體系》;組織教學常規檢查;做好校本培訓工作小結和各種資料的整理及收集工作。

七月份:暑期集中複習;組織教師參加區考學活動。

附:李集小學校本培訓分周計畫安排表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教育成就未來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今天,教育面臨很多問題,正處在轉型期,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歷史提供給我們乙個良好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時機,力爭提高與發展自己。本學期,我將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更新教育教學觀念,紮實有效地作好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學生。一 總體目標及指導...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制度

為加強教師教育理論學習,提高全體教師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及課堂教學水平,學校堅持開展有業務學習及校本培訓工作,為保證業務學習正常開展,校本培訓有效落實,特制定本制度。1.校本培訓由學校教務處組織展開。2.教師業務學習每週 三 四各開展一次,由教研組長組織,全體教師參與,一般情況下不得請假,學習時間內不得...

實驗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工作計畫

2010 2011 一 培訓目標和要求 目標 為建設學習型教師群體,充分發揮現代教育技術裝備效能,使我校全體教師皆能切實掌握並熟練運用資訊科技,更好地輔助教育教學,特制定如下資訊科技校本培訓計畫。要求 全員參與,主動進取,互幫互促,共同提高。青年教師要謙虛熱情 耐心指導,中 老年教師要努力跟進 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