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個人校本研修計畫

2021-03-04 00:38:51 字數 1804 閱讀 4184

蔡家原小學: 趙仕杰

為了使自己不斷提高教育理論和學術水平,增強知識更新能力和教育教學能力,從各方面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我制定了個人研修計畫。

一、指導思想

遵照教研工作計畫,以學校的教學教研工作為指導,立足課堂、革新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重點,堅持科學育人,紮實有序地開展數學教學研修工作,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全面提高個人素養,努力服務於教研教學工作而努力。

二、研修目標

1、規範數學課堂教學,優化備課方式,使自己由學習型向研究型轉變,進而使自己成為新課程實施者,逐步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及水平。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適合學生特點、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方法,推動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

2、積極開展新教材的研究工作,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迅速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和教學研究水平。

3、以新的教育理念為指導,以課程改革重點,以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為目的,以改革課堂教學為突破口。把立足點放在解決教學改革和實驗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上;著眼點放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切入點放在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上。

三、研修要求:

以新的教育理念為指導,以課程改革實驗研究為重點,以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為目的,以改革課堂教學為突破口。把立足點放在解決教學改革和實驗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上;著眼點放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切入點放在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上;增長點放在促進學校、師生的共同發展上,使教育從傳統教學的 「三個中心」(即以教師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以課本為中心)向新課程標準要求的「三個為本」(即以學生為本,以能力發展為本,以自主學習為本)的轉變,重視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服務,使自己及同伴們轉變成素質優良、能適應社會需求、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好。

四、具體措施:

1、注重日常教學常規的紮實與提公升。認真完成學習任務,做好每一次聽課後記錄。學會思考教育問題,積極把先進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師的行為等,從反思中提公升教學研究水平。

每節公開課後,把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和有價值的東西趕快記下來,享受成功,彌補不足。在總結經驗中完善自我。

2、堅持寫好教育教學隨筆。認真的讀一本有關教育的書籍,並及時反思。

3、認真參加參與學校教研活動與「小組學習研討」活動,將培訓學習所得,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嘗試,使自己的教學水平逐步提高,尋找出一條適合本地,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爭取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4、樹立現代學生觀,學會以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學生。相信學生的巨大潛能,並努力去探索發掘;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發揚學生的主體精神,促進學生的主體發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

5、利用資訊科技手段輔助教學,充分利用網路優勢,積極參與**研討。

我對自己的專業水平有乙個清醒的認識,我決心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豐富自己的文化積澱,充盈自己的底氣,增強自己的理論底蘊,提高教育教學能力,結合教學實際,把個人的校本研修工作做好。

五、具體安排:

2023年8至11月研修內容:

1、制定本學期發展計畫。

2、學習教師職業道德標準、規範。

3、學習新課程標準,學習本學科本學段的質量評價標準。

4、堅持聽課、評課,寫好診斷記錄。

5、參加資訊科技應用資源培訓。

2023年2至5月研修內容:

1、學習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組織藝術。

2、以「四年級學生課堂傾聽能力培養的策略研究」為課題研究

3、學習新課程與課堂教學改革有關文章。

4、堅持參加教師教育研修活動,及時撰寫自主學習筆記。

5、參加資訊科技應用資源培訓。

2023年6至7月研修內容:

1、學期學習工作反思、總結。

2、學習新課程理念:樹立合作學習意識。

3、閱讀教育教學書籍,寫好讀書筆記5千字。撰寫教學**1-2篇。

小學教師個人校本研修計畫

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更好地為教學工作服務,根據學校的工作實際,自身的發展要求,特制定校本研修個人工作計畫。一 研修目標 1 通過學習,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2 通過學習,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3 通過學習,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4 通過學習,促進自己對新課標的理解。5 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為...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落實 四川省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 合江縣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 等檔案精神,落實 學生全面發展,教師專業發展,學校和諧發展 的辦學理念,以基礎教育改革和教師專業發展的實際需求為導向,以名師梯隊建設為抓手,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實踐中存在問題為突破口,以提高教...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麻地坪小學劉永琴 為了更好的讓知識走進課堂,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得到質的飛躍和提公升,我根據校本研修學習任務及要求,結合實際,制定自己的個人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的教學教研工作為指導,立足課堂 革新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重...